我们所说的“海绵城市”是由城市雨水和水系统的问题切入,以城市雨水管理为核心,实则是我国过去几十年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和探索的高度概括和系统总结提升,也是对未来城市建设的美好愿景。在20世纪60-90年代,发达国家先后提出了诸如美国的最佳管理措施(Best Management Practice, BMP)、低影响开发(Low Impact Development, LID)和绿色雨水基础设施(Green Stormwater Infrastructure, GSI),英国的可持续排水系统(Sustainable Urban Drainage System, SUDS),澳大利亚的水敏感城市设计(Water Sensitive Urban Design, WSUD),新西兰的低影响城市开发与设计(Low Impact Urban Development and Design, LIUDD)等城市雨水及水系统管理理念和技术方法体系。形象地说,我国的海绵城市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改变城市中由于地表大部分被硬化等因素,造成的雨水不能就地实现自然渗入地下的弊端,使城市象海绵一样,能吸水、能排水,让雨水在城市中按照人的意愿能存、能放,存放自如。下雨时城市能渗水、蓄水,干旱缺水时,再将渗、蓄的水“释放”出来。
  我国海绵城市发展历程。我国海绵城市发展历程,简单说来,就是六个字(提出晚、推进快)。在我国,最早提出海绵城市这个概念,是在2012年4月的《低碳城市与区域发展科技论坛》中。之后,在2013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会议上这样说:“在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这是我国官方,首次正式提出要建设海绵城市,就此拉开了我国海绵城市建设...... 查看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