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经典案例

   字号: 收藏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32     来源:

市民广场

 

 

  市民广场位于市区中心地带,是市区地标性建筑之一。多年来,市民广场作为老城区最大的一块城市绿岛,承载着群众太多的期盼和愿望,成为群众茶余饭后首选的最佳去处之一。 

  2017年,市民广场被列为老城区提升改造工程实施范围。这次改造,总面积达到62660平方米。其中,广场地面铺装面积达40830平方米;新建停车位面积达1260平方米,新建停车位70个;广场绿化面积20570平方米,占总改造面积的33%。改造工程由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吉林弘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计划投资1600多万元。具体来说,市民广场改造工程共有六大项施工内容: 

  一是拆除和保留返修工程。拆除工程主要包括面层及基础、北侧次出入口及游园两侧面层及基础、园路、广场内蘑菇面立牙石、游园周边水沟及基础、游园南侧水池及基础、水池中心跌水雕塑及基础、游园内三角形景观小品。保留返修工程包括弧形廊架前地面铺装、廊架和景观亭、游园内直径十米的树池、域内的植物原则上全部保留。 

  二是硬化铺装工程。广场面层铺装兼顾美观和实用。广场、人行道以花岗岩为主,主要有芝麻灰花岗岩、蒙古黑花岗岩;园路采用青石花岗岩自然碎拼;停车位采用高承载植草地面铺装。 

  三是新建景观小品工程。主要包括新建115*12.6米的旱喷、座椅60个、垃圾桶27个、景石2座等。 

  四是土方工程。主要包括场地基础回填、场地整形等。整体工程需要挖出土方4600立方米,填筑土方690立方米。  

  五是绿化工程。主要包括新种植大乔木、小乔木、灌木等树木约计939棵。品种集中在科罗拉多蓝珊、美国红枫、桧柏等。种植模纹、地被、花卉、草坪等约计23354平方米,主要品种包括在桧柏篱、金娃娃萱草、红宝石萱草等。 

  六是海绵工程。广场将广泛采用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海绵因素来实现自然排水和蓄水,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