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4-01-16 11:49:00    来源:
收藏

关于白城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110日在白城市 

  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王海东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白城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提请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超预期收支压力,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财政职能,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28.57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11.24亿元,为预算的(调整后预算,下同)102.3%,同比增长9.4% 

  支出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289.35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70.94亿元,为预算的112.9%,同比增长3.6% 

  平衡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调入资金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79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年终结余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79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11.24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调入资金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01.4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70.94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年终结余等,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01.4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县市收入情况:洮南市完成3.31亿元,同比下降14.7%;大安市完成6.65亿元,同比增长14%;镇赉县完成4.04亿元,同比增长20.7%;通榆县完成3.33亿元,同比增长4.1% 

  县市支出情况:洮南市完成51.34亿元,同比增长21.2%;大安市完成53.37亿元,同比增长3%;镇赉县完成43.92亿元,同比增长23.4%;通榆县完成69.78亿元,同比增长52.9%。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7亿元,为预算的(调整后预算,下同)98.6%,同比下降76.1% 

  支出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57亿元,为预算的96.6%,同比下降11.9% 

  平衡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等,收入总计18.95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加上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年终结余等,支出总计18.95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3.55亿元,同比增长15.19%(主要是2023年市本级推进差额及混编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48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0.86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1.8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2.37亿元。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1.5亿元,同比下降6.56%(主要是2021年医保系统升级2022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数据较大)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48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0.78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9.97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2.27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52.03亿元,比2022年新增债务限额6.92亿元。2023年末,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51.21亿元,低于核定限额。  

  (三)2023年市本级财政重点工作 

  1.聚焦财源建设,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强化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管。通过采取对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企业跟踪帮扶、对新入统企业动态跟踪、对房地产开发全过程监控、对税收收入预期指标横向纵向分析等多项措施,有效组织税收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大非税征缴力度,协调解决征收难题,继续深化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改革工作,充分应用系统平台的监管功能,保障资金及时上缴。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抢抓国家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政策机遇,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53.13亿元,有力弥补了政策性减收、刚性支出增加等因素形成的财力缺口,有效缓解了我市重点支出的资金压力。三是加大盘活资产资金力度。通过市场开发、拍卖处置、公开招租、调剂使用等多种方式,实现存量资产的盘活转化,同时,加大存量占压资金清理回收力度,全年盘活闲置资产资金共计1.25亿元,切实增加了财政可用财力。 

  2.聚焦重点投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投入资金2.24亿元,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投入资金1.45亿元,用于玉米、大豆和稻谷目标价格补贴,保障农民利益投入资金0.93亿元,持续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资金0.4亿元,着力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二是加强对公共交通、城市运维方面的保障力度。投入资金0.6亿元,支持机场运营和航线开发,为区域互通、经贸活动和旅游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中交通便利。投入资金0.56亿元,加强城市运营维护,提高了城市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投入资金0.2亿元,推动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为市民出行提供了绿色保证。三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成了202221个小区4337户居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收尾工作,推进了202338个小区14441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有效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四是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确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并抓好落实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助企纾困渡难关。 

  3.聚焦优化结构,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一是过紧日子节约开支。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印发《白城市过紧日子节约开支工作方案》,严控并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非必要、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坚决避免重复投入、超能力投入,浪费财政资金。二是持续兜住三保支出底线。继续将三保支出保障工作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化安排支出顺序,集中财力保障三保支出需求。落实好区级三保预算安排事前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新增政府债券5.55亿元,重点用于医疗、教育、供热、污水、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 14.69亿元,保障了偿债资金需求,守住了债务风险的底线。 

  4.聚焦民生福祉,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一是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投入各类就业资金0.6亿元,落实公益岗补贴、社保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援助政策,支持新型学徒、创业培训、企业职工竞赛、以工代训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二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差额单位及混编单位养老保险改革,6月底27家单位完成参保工作。投入资金4.21亿元,确保了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投入资金0.9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开展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临时性救助工作。四是全面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投入资金0.51亿元,保障退役军人自主就业补助金、待安置期间生活费、社会保险接续等相关权益。五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投入资金9.14亿元,支持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特色发展,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阶段全过程各项财政资助政策。六是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投入资金0.86亿元,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改善基层体育设施条件,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七是强化城市污水处理。投入资金0.24亿元,保障了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 

  5.聚焦政策效能,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按照国家要求,实现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等模块上线管理,提高了预算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二是推进预算绩效改革。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流程全年共组织开展绩效监控项目706个。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积极落实“832平台采购工作,市本级全年完成计划的121.02%,比上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受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减税降费和政策性刚性增支等因素影响,有限的财力难以覆盖刚性支出需求,市区两级常态化财力缺口依然存在,财政紧平衡状态难以在短期内改善;国库资金紧张,影响预算执行,支付风险依然严峻;政府持续处于偿债高峰期,每年的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预算可安排的偿债来源有限。对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做好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尤为重要。2024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大力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优化收支结构,牢牢兜住民生底线,保障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2024年预算安排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开源节流、以收定支,优化结构、保基本、保重点,约束有力、监督有效的工作原则,更加注重绩效管理、精准可持续。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支持产业、就业、科技发展,提高债券发行使用效率,加大争取中央支持力度,大力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二是严格以收定支,提高收入和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准确把握三保等刚性支出范围和标准,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确保兜住底线。三是优化支出结构,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增长模式,有保有压,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大力削减无效支出。严格财政支出顺序,优先保障三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四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聚焦科技、人力等经济成长内生要素效能提升配置资金加强财政与金融工具统筹,全力保障交通、水利、千亿斤粮食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提振消费、促进投资、稳定就业等重大政策实施。五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激励约束。硬化预算约束,有效控制人为虚增收入、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强化财经纪律意识,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一)2024年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计划增长8%左右,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相应按8%增幅安排,完成12.14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3.3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53.03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等,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53.3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39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余收入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9.21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66亿元,加上年终结余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9.21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5.56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04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6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1.36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1亿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4.33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04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0.88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0.45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2.96亿元。 

  (二)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1.坚持挖潜增收,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强财政、税务等部门配合,拓宽涉税信息采集范围,进一步在建筑、土地、房地产、产权交易等领域深入挖潜,促进涉税信息向现实税源税收有效转化。持续加大土地推介力度和对招商引资项目的扶持力度,着力提升土地市场活力和土地价值,全面梳理解决收储土地遗留问题,缩短净地周期,加快收入入库。二是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抢抓国家、省大力推进稳增长政策窗口,加大向上沟通汇报工作力度,最大限度争取支持,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三是盘活政府资金资产资源。强化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增强财政统筹能力。持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土地商业化利用,加快公共资源市场化运作,提高收益水平。四是扩大市场化融资。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项目融资机制和建设模式创新,引导多元资本投入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 

  2.坚持利民为本,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一是编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统筹使用各项就业资金,稳定就业形势积极筹措资金,确保社保基金待遇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二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三是保障污水处理的常态化运行,推动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四是加大公共交通事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将便捷、安全、舒适、绿色的理念融入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中。 

  3.坚持节约开支,切实硬化预算约束。一是改进部门预算编制,推行零基预算改革,通过加强标准应用、预算评审、绩效考核评价等手段实事求是核定,逐步将单位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非财政拨款统筹管理、动态监控,增加财政收入。二是落实好《白城市过紧日子节约开支工作方案》,坚持过苦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努力调整支出结构,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推动建立压减财政支出支持债务化解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对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施行前置备案审核措施,集中对收入预算进行重点审核,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源头上提升全市预算编制的精准性。 

  4.坚持质量并举,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一是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稳定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黑土地保护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积极支持生态保护切实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三是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推进2023年老旧小区后续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棚改四期和五期建设。四是实施吉林省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引嫩入白扩建一期(黑鱼泡灌区)工程项目建设,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中央资金使用效益。 

  5.坚持深化改革,推进治理水平提升。一是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实好预算指标核算管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等改革要求,实现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动态衔接、深度融合。二是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各级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三是不断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适时启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有关工作,实行电子开标以及电子评标。四是持续加强财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债务化解任务,通过增收节支、盘活资产等多渠道全力筹集资金,在兜牢三保底线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年度债务化解任务,确保不发生爆雷,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下,狠抓落实促发展、精准施策提效能,加快走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公开.zip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3.zip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4.zip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5.zip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6.zip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7.zip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1.zip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2.zip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8.zip
2024年白城市市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9.zip
白城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