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3-26 09:55: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

白城农村商业银行保平分理处“10.14”

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

  市应急管理局:
  《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保平分理处办公楼“10.14”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市政府同意事故调查组对这起事故的原因分析和事故性质的认定
  白城农村商业银行保平分理处办公楼“10.14”较大坍塌事故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二、市政府同意调查组对事故责任单位的认定
  (一)事故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
  1、白城农村商业银行
  未尽到企业主体责任;未对该楼进行结构安全性检测及鉴定,未聘请专业机构对设计图纸履行审核手续;未聘用监理单位或安排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导致施工过程无人进行安全监管;未办理施工许可,未核实项目部管理人员的配置情况下同意施工单位施工。
  2、白城市智业彼岸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白城市智业彼岸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及其设计人员无建筑施工设计资质,网上联系“枪手”为维修项目提供建筑施工设计文件,未对图纸进行内部审核,未履行签字程序,未对建筑物结构安全性进行鉴定和计算,未考虑相应加固防护设计。
  3、白城市森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虚设项目机构,未按投标书安排管理人员,在技术员、安全员没到位即开始施工,安全工作无法有效监管。将施工作业多层违法分包给无劳务资质个人,在未取得施工许可的前提下,进场施工。未履行三级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未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保证实施;现场仅1名项目经理且经常脱岗,现场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无法实施。
  4、吉林宝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
  使用白城农村商业银行未进行审核的《白城农村商业银行保平分理处、审贷中心装修工程施工设计图文件》进行招标。《白城农村商业银行保平分理处、审贷中心装修工程项目》未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而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条文进行招标。
  (二)政府有关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
  1、白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未认真履行审批程序。在施工单位提出维修申请后,未按审批程序及时进行处理,也未向属地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通报。
  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城管经开大队工作人员先后3次到分理处施工现场检查,均未对未批先建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相关措施。
  2、白城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
  日常监管检查不到位。安全监管人员履行日常检查巡查职责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该工地进行维修施工。
  三、市政府同意事故调查组事故责任的认定及责任者处理建议
  (一)移送司法机关人员(7人)。 
  1、崔丹丹:白城市森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虚设项目机构,未按投标书安排安全管理人员;施工现场未履行三级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未编制施工安全组织设计、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现场隐患排查与整改监督不力;将劳务作业违法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个人,并放任个人再次违法分包,最终导致多层违法分包。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2、王立旗:白城市森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未对现场施工实施有效监管,无视现场施工人员发现和反映的重大安全隐患,致使作业人员冒险蛮干。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3、王振宇:自然人,劳务总承包人,施工现场负责人。不具备相应的施工劳务资质,对承包项目违法再次分包。在无施工许可证、施工图未经审查、无施工安全组织设计、无安全技术交底的情况下,指挥雇佣无劳务资质的作业人员冒险蛮干。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4、韩元文:自然人,劳务分包人,施工现场负责人。不具备相应的劳务资质,在无施工许可证、无施工组织设计、无安全技术交底的情况下,指挥雇佣无劳务资质的作业人员冒险蛮干。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5、何巨洋:白城市智业彼岸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公司无建筑工程设计资质,无专业设计人员的情况下,在淘宝网雇佣“枪手”违法设计施工图纸,未对图纸文件进行内部审核。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6、白雪:白城市智业彼岸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人员。无任何资质,网上联系“枪手”为维修项目提供建筑施工设计文件。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7、姚宣:吉林宝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法定代表人,分理处招标项目负责人。未履行委托代理机构相关职责,未对建设单位提出相关建议,使用未经审核的设计文件进行招标。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二)建议白城农商行上级部门省联社问责人员(5人)。
  1、王海军:原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未委托具有专业资质设计机构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对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招标过程缺乏监管。对此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免职处理。
  2、孙广超: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在施工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情况下同意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未聘用监理单位或安排专人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导致施工过程无人进行安全监管。对此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免职处理。
  3、李振东: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纪委书记。农商行党组会议明确此次维修项目由其具体负责,在项目设计、招标、施工过程中,未能履行有效监督职责。对此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免职处理。
  4、车亚军: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负责此次房屋维修工程项目具体操作,对此次项目违法违规行为未向相关领导提出建议,施工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进场后未及时叫停。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建议给予免职处理。
  5、董润香: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核算部副经理,后督中心档案管理主要负责人。未落实档案室管理安全职责,未对将四楼作为档案库使用、档案室面积不符合规范要求向领导提出安全建议。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建议给予免职处理。
  (三)建议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9人)。
  白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6人:
  1、张健:白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对外立面装修及牌匾审批、日常检查督查指导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2、季海峰:白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经开大队大队长。负责经开区城市管理全面工作,工作失职,利用职务职权,违规为他人违法施工提供帮助,对违法施工行为未予制止。对此次事故负有监管责任。建议给予严重警告处理。
  3、王春明: 白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经开大队副大队长。分管外立面装修及牌匾安装审核监管工作,未履职尽责,对保平分理处维修项目违法施工失管。对此次事故负有监管责任。建议给予严重警告处理。
  4、李志国:白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经开大队牌匾科科长(合同聘用人员),负责外立面装修及牌匾安装审核监管工作,未履职尽责,对现场违法施工行为未予制止。对此次事故负有监管责任。建议给予行政记过处理。
  5、曲运明:白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经开大队牌匾科科员(合同聘用人员),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对现场违法施工行为未予制止。对此次事故负有监管责任。建议给予行政记大过处理。
  6、王凯:白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经开大队牌匾科科员(合同聘用人员),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对现场违法施工行为未予制止。对此次事故负有监管责任。建议给予行政记大过处理。
  白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3人:
  7、刘文武:白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局长。未尽到建设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对此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建议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8、由永生:白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分管建筑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未尽到建筑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对此次事故负有监管责任。建议给予警告处理。
  9、刘文涛:白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科长。安全监管、排查隐患不到位。对此次事故负有监管责任。建议给予行政记过处理。
  (四)相关单位的处理建议。
  事故暴露出有关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在监督检查方面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建议:
  1、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向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作出深刻检查。
  2、白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白城市人民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3、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白城市人民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4、白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向白城市人民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5、白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对农商行、城管、住建、经开区管委会进行约谈。
  (五)行政处罚建议。
  1、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给予行政处罚。
  2、白城市森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建议由应急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给予行政处罚,并由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吊销《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
  3、白城市智业彼岸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建议由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企业经营范围登记管理规定》吊销其营业执照,并给予行政处罚。
  4、吉林宝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建议由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吊销《工程项目招标代理资质》,并给予行政处罚。
  四、市政府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防范措施
  (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血的教训,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守住法律底线、诚信底线、安全红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对老旧楼体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举一反三,对老旧楼体现状逐一排查、全面评估,特别是楼顶有设置档案、资料室的必须进行安全评价,对不符合要求的立即采取措施,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二)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要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各级各类人员安全职责,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全面提高公司全体员工安全意识。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举一反三,切实保证安全工作全方位、无死角,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经开区管委会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安全监管。要深刻吸取教训,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和责任分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重点加强对本地区内建筑项目的安全监管,对未批先建的违法违规项目进行全面的排查,对未办理规划、建设施工许可的项目要立即停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建设项目源头管控,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四)城管部门要加强审批管控,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要认真研究三定方案,明确职责清单,厘清与规划部门的权力界限。严格按法律法规进行审批,强化监管巡查,规范执法程序,坚决做到对所有在建工地日常监管全覆盖,切实杜绝未批先建等违法施工行为发生。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强化监管人员作风养成,进一步严格执法,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全面提高执法队伍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五)住建部门要加强建筑行业领域监管,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建设,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立即开展全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事故隐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的建设项目,对已批建筑项目全面进行“回头看”,切实把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全面开展行业大整顿,坚决打击工程建设领域中非法招投标、围标、无相关资质或借用资质、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转包和违法分包等各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建筑审批流程,严把审核环节,坚决纠正和处理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法违规行为;治理纠正施工现场无专项施工方案、违章指挥、违反操作规程、违反劳动纪律等违规违章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事故的发生。
  (六)规划部门要梳理行业管理制度,厘清规划局与委托城市管理局的审批、监管权限,明确权力清单。进一步明晰规划审批流程和具体要求,抓好与住建、城管等审批、监管执法部门的职责衔接,切实保障建设工程得到有效监管,杜绝违法施工,防止发生事故。
  白城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1日
 

 

  

事故调查报告.docx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