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5-28 09:44:00    来源:
收藏

激浊扬清荡阴霾——白城经开区扫黑除恶走笔

 

雷霆霹雳,打掉了一个个气焰嚣张的黑恶势力团伙;利剑高悬,斩断了一只只扰乱社会秩序的“黑手”。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白城经开区党工委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挂图作战、排兵布阵,各相关部门单位联手出击、重拳发力、协同作战、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以雷霆万钧之势, “铁帚扫黑、利剑斩恶”的魄力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强力风暴。

截至目前,区党工委查处有前科劣迹村级组织成员6名,开除党籍3名,撤职1名,留党察看1名,党内严重警告1名。区公安分局共打掉涉黑犯罪团伙1个,涉恶犯罪团伙4个,(其中,两个恶势力团伙正在侦办),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0人,取保候审5人,移送起诉25人,判决18人,破获案件共计67起。有力打击和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为加强全市社会治安、整顿社会秩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高”站位吹响扫黑除恶“集结号”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按照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白城经济开发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落实,站位高、勇担当、狠发力。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上下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先后召开10余次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具体工作。构建了“条块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覆盖”的责任体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组织调度、冲在一线,层层传导压力,督查靠实责任。研究制定了线索移交、挂牌督办、责任追究等10项制度,强化政法系统与纪检、组织及各行业牵头部门有效衔接、督导统筹。

研究制定了《关于集中清理有前科劣迹现任村干部的实施方案》《经开区关于开展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一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了《经开区关于开展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村“两委”成员清除工作的实施方案》……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协调、市县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专项斗争顺利开展,为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精”打击深挖细查“黑根恶源”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这是一场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全面治理,这也是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

朗朗乾坤,决不能容忍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全区始终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把矛头对准与黑恶犯罪紧密关联的犯罪活动,努力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公安、住建、国土、工商、税务等21个成员单位深入排查整治相关部门行业涉黑涉恶问题,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积极对违建抢建、阻挠房屋征收、阻挠工程项目施工、恶意欠薪等重点领域进行细致排查。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箱和联系电话,便于广大群众投诉举报。司法分局对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加强重点管控,司法所建立重点人员管控档案及措施,将所有重点人员全部掌控在辖区内,知其动向,同时教育引导其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公安分局与纪检部门建立涉黑涉恶双向移送和结果反馈,实现工作无缝对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与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及时互通、共同研究;公安分局联合工商分局对校园、企业周边进行排查,到白城师范学院、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白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向大学生们进行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的介绍;住建局、环保分局联合了解施工中是否有侵害企业利益、破坏投资环境的团伙违法犯罪线索。

攻必克,战必胜,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经开决心。一批涉黑涉恶案件被破获,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被抓获,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获,一批治安乱点被整治,猛烈攻势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排查、接收举报线索66件(重复线索7件)。查实7件(含重复线索2件),查否31件,在查28件。

“实”整治除恶务尽“零容忍”

除恶务尽,既要在短时间内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打下去,通过专项斗争“大扫除”来治标,也要构建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其滋生土壤以治本。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双管齐下,形成长效机制,无疑抓住了专项斗争的关键”——全区方向明确,意志坚决。

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村规民约等制度,促进基层组织运行规范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换届“回头看”建立现任村“两委”成员信息台账,印发《经开区关于开展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村“两委”成员清除工作的实施方案》;集中清理有前科劣迹村干部……坚冰需用利斧破,要想打深打透黑恶犯罪,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狠劲。

截至目前,确定全区有前科劣迹现任村干部22人。其中,受刑事处罚的3人,有其他前科劣迹的17人。按照必须清除“四种人”规定,对存在其他前科劣迹的9名村干部进行清除。共完成8个村党支部补选、交通村村委会主任补选及保胜村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候选人提名工作。

“广”发动家喻户晓“无死角”

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家喻户晓,让黑恶势力如过街老鼠,无处隐形、无计可施、无法遁形。扫黑除恶,全区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无懈可击的“人民战”。

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进企业、进医院……发放宣传单7600张、宣传手册26200份,悬挂宣传条幅517,张贴海报1005张,调查问卷1200份,全方面展板12块。全区内共279LED屏滚动播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在14个村设立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发放《致居民的一封公开信》57500余份,无纺布兜2000余个、宣传纸巾5000余包,出动宣传车600余车次,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和信心。

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到位,活动形式丰富新颖、宣传内容生动入心,活动效果妇孺皆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举报措施均得到有效宣传……各有关成员单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专项斗争重要动态和阶段性成果,形成了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新媒体宣传全覆盖。开展了“利剑出鞘保安宁 扫黑除恶保民生”专项宣传活动,向全区人民宣传扫黑除恶阶段性战果,发布涉黑涉恶举报方式,开设扫黑除恶法治宣讲课堂,邀请公益律师向群众传授有关扫黑除恶方面的法律知识,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单及相关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同时,依托《白城日报》、白城广播电视台、白城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刊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经验,及时准确反映工作动态。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舒心安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是一份涉及民生民意的重要考卷,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扫黑除恶‘净化空气’,还经开区‘朗朗晴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当下,更安全的城市、更踏实的日子、更舒心的生活已触手可及,一幅风清气朗、河清海晏的和谐画卷正在经开大地徐徐展开……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