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19 09:15:00    来源:
收藏

厚植“以人为本”插上腾飞的翅膀——白城市医院积极推进新医改发展成果纪实

 

  

图为长春市儿童医院专家坐诊。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门诊智能化采血


设施完备的NICU病房 刘育民 王殊音

汇时代之气息,展医改之潮涌。享誉吉林省西北部的白城市医院与新中国同龄,始建于1949年,是一家昂首屹立于白城市中心的“老字号”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回首他已走过风雨兼程的70年岁月,触摸他近年来砥砺奋进所取得的成绩。白城市医院不负众望,一路走来,一路歌,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薪火相传,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跃成为迄今鹤乡医疗文化底蕴深厚、知名度较高的品牌资深医院。

历史年轮在记录着他的发展,时间老人在印证着他的腾飞。白城市医院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白城市洮北区委、区政府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在洮北区卫生健康局的正确领导下,医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紧紧团结全院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屋建瓴,特色办院,强化党的建设,精心谋划医院长远发展蓝图,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工作导向,突出“医院发展、患者满意、职工幸福”的治院理念,加强学科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广泛开展远程合作医疗,深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大力实施“医共体”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医疗临床技术,改善服务水平,在新医改的大背景下,振翼逐梦,插上腾飞的翅膀,直面新医改,打破制约医院改革发展的“瓶颈”,实现凤凰涅槃的嬗变,用一系列深受社会瞩目的新医改发展成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掀开白城市医院近年来发展的大事记,人们会找到这样的答案:

精心谋划发展 服务更加超前

铸就宏伟蓝图,制定可行方案。2017年以来,白城市医院在就医环境建设基本完善到位后,立即把发展目光和发展规划转向到实施 “精细化管理”上来。按照“保基础、强内涵、平稳提升”的发展目标,精心打造急诊、门诊、药房、电诊、导诊、采血等就医看病“窗口”部位,在优化服务流程上下功夫,强化急诊管理,加强急诊急救医护人员力量,实施急诊“安全绿色通道”,导诊做到一、二楼双向导诊,急诊急救实施绿色通道,特殊配备轮椅、急诊推车等便民服务举措。现如今,门诊实现了分科系出诊,安装先进的门诊电子排队叫号系统,通过医生点击叫号就诊,60岁以上老年患者挂号享受优先就诊待遇,极大改善了诊疗秩序,优化候诊程序。 同时,医院分别为门诊采血室、门诊药局引进国内先进的轨道传输智能管理系统以及自动化药局管理柜。门诊采血室实施了智能化采血系统,周边辅助工作均由机器完成,系统将流程中的人工介入降到最低,使门诊采血工作更加精准、安全、高效。医院所有药品均在门诊自动化药房实行分级管理,在门诊药局由系统自动调配后为药剂师提供更准确、更便捷的配药模式,实现了科学储存管理功能。在保证门诊药局付药安全的同时,大大方便了患者的就医取药。

强化硬件建设 实力更加雄厚

为了紧跟省内、国内医疗发展的脚步,白城市医院始终站在医疗发展最前沿谋划布局,不断引进,升级硬件配套设施,用科技支撑理论,为临床提供明确的诊断依据,全方位提升医院的综合救治能力。在设施改造方面,新引进了先进的128256层微平板iCT、西门子1.5T核磁、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平板数字化X线摄像系统、进口关节镜、高清电子腹腔镜、德国莱卡冰动切片机、意大利眼底照相机、四维彩超、新式直线加速仪等先进医疗设备与智能终端助力人文服务等,在“互联网+医疗”的助力下,知识、信息的获取更加便捷,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使医疗服务模式和患者就医行为发生了深刻改变。在塑造人性化医疗空间方面,白城市医院切实围绕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和诊疗环境来布局,打造现代、舒适、智能、人文的诊疗流程和诊疗环境,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实施5S管理法,医院各科室风格不同,具备医疗设备先进的同时,科室住院环境优雅。 如门诊及疗区根据不同功能,在色彩设计和功能布局上均有不同的体现,康复中心采用传统中医风格,布局宽敞明亮;妇产科采用温馨的粉色;儿科区域的墙面则以活泼亮丽的动画为设计原则,减少患儿对医院的恐惧感。医院长廊上布置的一些小贴士、小常识等细微的人文关怀都在入情入理切实替群众想在前面,让群众看病就医心里有底。

实施人才战略 学科更加密集

人才是基石,更是加速腾飞的杠杆。白城市医院之所以能把新医改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得益于强有力的人才战略。近年来,共引进研究生 13人,本科以上医疗技术人才149人,专科以上护理专业人才219人。医院外派学习医疗护理人员达到百人以上,搭建省级医疗单位技术协作平台,与多家有影响的上级医院形成协作关系。市医院的神经内科与吉大一院的神经内科;市医院的内分泌科与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的神经外科以及吉大一院的神经外科;市医院的肿瘤治疗中心与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孙辉教授团队相互形成科室之间的紧密协作关系,力求将重点科室做强、做大。白城市医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不断突破创新,挖掘学科建设的原动力。目前,该医院拥有省级重点专科2个,内分泌科(糖尿病科)被授予中国糖网筛防工程示范单位,神经内科被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市州特色专科,是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中心。在此基础上,白城市医院又增设了肛肠外科、神经外科,并率先开设ICUNICU和放疗疗区,ICU为急危重患者带来了福音。血浆置换、血液灌流,血气分析,有创及无创机械通气等技术为市内医学首创。医院每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5项。每年开展学术研讨会10余次。

党建精神引领 作风更加过硬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为民谋福祉,诚信办院,多年来,白城市医院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突出党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e支部”工作相结合,作为提升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作为医疗业务工作的灵魂,做到各支部党员公示上墙、党建制度公示上墙,重新规划设置了党员活动室,营造党建工作氛围,强化党建工作规矩与要求,用新时代的思想打造党建工作新平台,靠党建工作助推医院文化建设,医院党委在主推院标、院训、雕塑、网站、微信平台,政治文化长廊的基础上,规划设计院歌、荣誉室、图书室等医院文化元素,强力打造医院文化建设。与此同时,狠抓党组织作风建设,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和“九不准”制度,主动接受广大患者及社会监督,全面强化医德医风及行业作风建设,以服务质量与日常行为为抓手,严格规范服务行为,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不迁就、不姑息,强化管理,狠抓落实。2018年白城市医院共收到表扬信130余封、锦旗70余面,社会综合满意度达到了98%,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医共体”谱新篇 成效更加显著

情系贫困群众、助力建设“健康白城”是白城市医院为之奋斗的重要目标。在全市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该医院“对症下药”,本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原则,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成立“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团队”,医院对三级包保患者实施精准管理。2018年,共组织两轮大型医疗巡诊活动,深入洮北区14个乡镇、249个自然村进行巡回诊疗,共计巡诊80余次,巡诊医生371人次,义诊2595人次。 巡诊过程中实行“一人一策” 的诊疗内容,慢病的管理逐步规范。实现了三级包保患者和专项救治大病的规范化管理,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在大力推进健康扶贫的同时,持续全面深化新医改,牵头推进白城市医院“医共体”发展,与洮北区14家乡镇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了“医共体”,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积极助力洮北区医共体建设。大力实施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尤其是在试点医疗机构的“医共体”推进中,白城市医院“医共体”试点单位洮北区平安镇中心卫生院、岭下镇中心卫生院、明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效明显,有效健全了洮北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优秀专家团队下乡开展诊疗工作,有力提升了当地的公共卫生标准和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真正实现人才管理、经营管理、业务管理、信息管理、绩效管理、资源管理 “六位一体”的区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工作模式。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据吉林广播电视台省长热线节目专题报道称:201810月,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义及相关人员等一行深入白城市医院“医共体”洮北区平安镇中心卫生院进行调研,详细了解该医院全面深化新医改发展成果,并就医院“医共体”发展及深化新医改、加强“医共体”建设、大数据应用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白城市医院“医共体”的工作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百舸争流,直挂云帆。如今的白城市医院初心如磐、诚信仁容、精进卓越。正以崭新的姿态,靓丽的风采,更加优质的医疗技术,一流的服务水准和积极的工作作风,放飞着梦想,诠释着未来,实现历史性飞跃。他们集合,以春天的名义;他们宣誓,让党和人民放心。以新医改“大健康”为使命,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新的契机面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把“改革、创新、发展、突破”的白城市医院精神高高举起。面对新医改,勇于担当,担起责任,为白城百姓健康保驾护航,让更多新医改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相信白城市医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