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5-11-17 08:59:36    来源:
收藏

湿地资源现状及评价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松嫩沙地西部,科尔沁沙地北缘。是吉林、黑龙江、内蒙三省区结合部。东南部与吉林省松原市毗邻;东北部与黑龙江省泰来县相连,与肇源、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隔江相望;西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右翼中旗接壤;西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浩特市、扎赉特旗相接。白城市地处北纬44°13"—46°18",东经121°38"—124°23"。东西宽210公里,南北长229公里,总面积25692平方公里。辖洮北区、洮南市、大安市、通榆县、镇赉县。区域年均降水量407.9毫米,属于半干旱地区,曾素有“中国东北水乡”之称。境内资源丰富,人均耕地、草原、宜林地、水面、芦苇面积都居全省首位,拥有世界A级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莫莫格。流经境内的河流有嫩江、洮儿河等8条,拥有水库12座,大小泡沼300多个。

一、湿地资源概况

1、湿地类型与面积

白城市湿地资源面积46.4万公顷,占总幅员面积的17.8%,占全省湿地面积的26.8%。湿地主要类型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个湿地类13个湿地型。其中,河流湿地4.4万公顷,占地区湿地总面积的9.5%,包括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河流和洪泛平原湿地。湖泊湿地4.3万公顷,占地区湿地总面积的9.3%,包括永久性淡水湖、永久性咸水湖和季节性咸水湖。沼泽湿地26.2万公顷,占地区湿地总面积的56.6%,包括草本沼泽、内陆盐沼、季节性咸水沼泽。人工湿地11.4万公顷,占地区湿地总面积的24.6%,包括库塘、输水河、水产养殖场和稻田。

2、湿地分布

湿地是极其重要而又特殊的生态系统,是构成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白城市重要湿地主要分布在辖区内3个保护区和3个湿地公园。向海湿地面积2.8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7.7%;莫莫格湿地面积6.8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18.4%;包拉温都湿地面积1.2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3.2%;镇赉环城湿地公园面积280公顷,占湿地面积的0.1%;大安嫩江湾湿地公园面积2441公顷,占湿地面积的0.7%;大安牛心套保湿地公园3018.2公顷,占湿地面积的0.8%;龙沼湿地面积11.7万公顷。

3、湿地生物资源

湿地植物资源

白城市植被属泛北极植物区系,为松辽平原外围栎林草原区和松辽平原坨甸地草甸草原区,湿地植物种类繁多,共有63个群系,隶属于10个湿地植被型,植物600种,其中经济植物361种,分属于77科。群落中主要优势植物有塔头苔草、芦苇、香蒲、荇菜等。

湿地动物资源

湿地内共有鸟类17目55科298种,占全国鸟类种类约20.2%,占全省鸟类种类89.43%。其中,173种为中日候鸟协定所列种类,约占协定记述种类76.21%,占本区鸟类58%。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白头鹤、白鹳、大鸨等,鹤类全世界15种,白城有6种,约占全国鹤类种类66.7%,占世界鹤类种类40%。雁鸭类27种,占全国雁鸭类58.7%。在鸟类中,有候鸟251种,居全省各市、州之首。区域内湿地均为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

二、湿地资源特点及其评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向海自然保护区

向海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通榆县境内,是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和蒙古黄榆等稀有植物群落为主的内陆湿地与生态系统类型,为典型草原湿地地貌,三条大河(霍林河、额木太河、洮儿河)横贯区内,22个大型和上百个小型自然泡沼星罗棋布,形成了“沙丘榆林、湖泊水域、蒲草苇荡、羊草草原”四大生态景观。区域面积10.5万公顷,湿地面积2.8万公顷,区内自然资源丰富,有200余种草本植物和20多种林木;有鱼20多种、鸟类173种、鹤类6种,占全世界现有鹤的40%;珍稀禽类有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白鹤、天鹅、金雕等。1992年向海被国务院指定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同年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评定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被国家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国际重要湿地。

2、莫莫格自然保护区

莫莫格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镇赉县境内,地处松辽沉降带北段,松嫩平原西部边缘,为嫩江支流冲积、洪积低平原,平均海拔142m左右。区域面积14.4万公顷,湿地面积6.8万公顷,莫莫格主要为江河水域、苔草小叶章湿地、芦苇沼泽、碱蓬草甸等自然风光。区内植物资源比较丰富,据初步统计,种子植物约有600多种,其中经济植物361种,分属于77科。鱼类:4目11科52种;两栖、爬行类:1目3科5种。兽类:4目9科25种。鸟类:17目55科29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二级保护鸟类40多种,如: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金雕、大鸨等。莫莫格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落座风景如画的嫩江之畔,是科尔沁草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3、包拉温都省级自然保护区

包拉温都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通榆县西南部。该区主要湿地分为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三大类,区域面积6.2万公顷,湿地面积1.18万公顷。包拉温都自然保护区特征明显,保护区植物区属温带半湿润草甸草原,以芦苇、沼泽为主,有野生植物81科,393种,其中药用植物40多种,尤其是以蒙古山杏林为主的沙丘天然林,林相整齐,错落有致,是亚洲半干旱地区唯一集中成片生成较好的天然林群落。芦苇群落以芦苇和东方香蒲为主。

湿地公园

1、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

镇赉环城湿地公园是以分布于镇赉县城周边的泡泽为主体,包括位于县城南侧的南湖泡和县城东北边缘的杨戏法泡。镇赉环城湿地公园是镇赉县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区域水生态安全和当地居民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是国家一级保护物种白鹤、东方白鹳等珍稀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湿地公园总面积为2785.29hm2。其中:湖泊湿地1104.2hm2,占公园总面积的39.6%,湿地率为39.6%;沼泽化草甸面积1600.25 hm2,占公园总面积的57.5%;其它土地面积为80.84 hm2,占公园总面积的2.9%。区域内主要是水域、沼泽、草甸和草原植被。

2、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

嫩江湾湿地公园位于大安市北部,隔江与黑龙江相望,该区域湿地类型丰富,有永久性淡水湖、洪泛平原湿地、灌丛沼泽、草本沼泽等,水质良好。有野生植物35科124种,野生动物56种,其中鸟类30种,鱼类10科47种。嫩江湾湿地生态特征显著,湿地景观美丽,2003年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

3、大安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

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大安市西部,为湖泊、沼泽、草甸、草原湿地类型,生物多样性丰富。公园内生活和栖息的各类野生动物有142种,共有植物23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大鸨和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鸳鸯、灰燕、灰鹤等,是水禽的重要栖息繁衍地和东亚候鸟南北迁徙主干线上的重要停歇中转站。牛心套堡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4200公顷,其中水域面积为2870公顷,占总面积的68.3%。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