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5-11-17 09:13:00    来源:
收藏

域内河流概况

 

 

 

流经全市的较大河流共有8条,即嫩江、洮儿河、蛟流河、霍林河、文牛格尺河、呼尔达河、二龙涛河、额木特河。现有防洪堤防总长1087公里,保护人口147万人、耕地427万亩。

嫩江

嫩江为吉、黑两省界河,发源于大兴安岭南麓伊勒呼里山,在我省前郭县三岔河与第二松花江汇合,流入松花江。嫩江全长1370公里,流域面积28.3万平方公里。嫩江干流在镇赉县丹岱乡白沙滩电灌站西北约3公里处入我市境内,流经镇赉县、大安市,河流长150公里。嫩江堤防在右岸,全长107.831公里。其中,镇赉监狱分局堤长38.705公里,镇赉县堤长23.844公里,白城市汉书堤长15.432公里,大安市堤长29.85公里。堤防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大赉水文站水位131.11米,相应流量为12900立方米/秒,设计保护24个乡、镇、场,总面积319.6万亩, 48.6万人,161万亩耕地,99万亩草原,600多口油井和输电、通讯、水利等设施。

洮儿河

洮儿河发源于大兴安岭南麓高岳山,流经内蒙古自治区的科右前旗,在洮北区岭下镇进入我市境内,经洮北、洮南、镇赉、大安四县(市、区)在月亮泡水库通过汉书闸注入嫩江,河流全长 595公里,流域面积 3.31万平方公里,在我市境内长302.3公里,流域面积 1.01万平方公里。

我市现有洮儿河堤防长度为344.775公里,其中左岸堤防长度为189.972公里(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15.8公里、 白城市经济开发区5.2公里、 洮北区119.772公里、镇赉49.2公里);右岸堤防长度为154.803公里(洮南94.021公里、大安60.782公里)。设计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洪水,镇西至蛟流河口流量1987立方米每秒,蛟流河口至三顶召流量2115立方米每秒,三顶召流量1847立方米每秒,保护四县(市、区)的38个乡镇(场)、耕地 198.42亩、人口65.4万、草原256.6万亩和平齐、长白铁路,白齐、图乌公路及通讯、水利电力等设施。洮儿河国堤外有村屯68个,人口2.5万人,房屋2万余间;河道内有规划套堤30条长268.43公里;规划套堤外民堤33条长136.63公里。目前河道安全行洪能力镇西至三顶召900立方米/秒,三顶召以下600立方米/秒。

霍林河

霍林河是嫩江的支流,发源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德福特勒罕山北麓,流经兴安盟科右中旗高力板从通榆县同发牧场入我市境内,在向海乡南部分南中北三股,中股于莫林查干屯东南汇入北股。南北两股分别于胡家店和双岗穿过平齐铁路东流入大安市境内,在龙沼乡汇合,折向北流入海坨乡,穿过通让铁路,汇入查干泡,在松原市境内流入嫩江。总流域面积为1.99万平方公里,河长590公里,在我市境内河长255公里,流域面积0.4万平方公里,河道比降为1/3000-1/5000。 霍林河自高力板开始就无明显河道,河水漫散,一般年景河水只流到通榆县西部,大水时,河水才通过通榆、大安流入查干泡后汇入嫩江。通榆县西部洪水时水面宽达40-50公里,无水时沼泽区常常干涸。

通榆县境内有堤防长度101.96公里,设计防洪能力为245立方米/秒,保护15个乡(镇、场),10.2万人和8.1万亩耕地。在大安市境内无堤防,每遇洪水时河水漫散。

蛟流河

蛟流河是洮儿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内蒙古突泉县的老头山,经突泉县的六户、杜尔基在洮南市的野马乡入境,在洮南市城北汇入洮儿河。洮南市境内河流长133公里,流域面积0.6万平方公里。我市有蛟流河堤防长190公里,保护10个乡(镇),人口11.3万人,耕地30万亩,设计标准为那金河入口以上为830立方米每秒,以下为1030立方米每秒。98大洪水给蛟流河堤防造成了巨大破坏,大水后,洮南市对蛟流河堤防进行了土方修复和加高加固建设。

文牛格尺河

文牛格尺河发源于内蒙古巴雅尔吐胡硕乡的东南罕山,流经科右中旗、通榆县团结乡,最后汇入东辽河,通榆县境内河长63公里,流域面积约0.1万平方公里。文牛格尺河堤防长35.24公里,保护耕地近万亩。

呼尔达河

呼尔达河原属绰尔河分支,经内蒙古扎赉特旗、黑龙江省泰赉县,在镇赉县嘎什根乡流入我市。由于原河出口被阻,80年代末,镇赉县对其人工改道,改经甄家泡、莫力泡后与二龙涛河汇流,最后注入洮儿河。河流全长144.2公里,我市境内河长60公里,流域面积387.3平方公里,堤防长4.9公里。

二龙涛河

二龙涛河发源于内蒙古大兴安岭二龙山,流经扎赉特旗、泰赉县在镇赉县保民乡入境,在洮儿河堤防园林山闸门及乌兰昭涵洞分别注入洮儿河。河流全长466公里,我市境内长94.44公里。镇赉县境内有二龙涛河堤防长9.6公里,保护人口5.27万人,耕地13.7万亩。

额木特河

  额木特河发源于内蒙古突泉县西北山区的安家屯,流经突泉县和科右中旗,分两股,南股入向海水库,北股通过盐铺涵洞进入洮南市创业水库。由于盐铺涵洞泄洪能力小,发生超标准洪水,涵洞则无法满足泄洪要求,致使洪水滞留在引洮盐铺西堤外,不仅淹没了内蒙古科右中旗的耕地,也给引洮干渠及创业水库造成严重威胁。白城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已完成了额木特河的规划设计和扩建盐铺涵洞的初步设计。并经松辽委批复,但未实施。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