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5-11-13 16:10:42    来源:
收藏

实施河湖连通工程镇赉打造米粮仓、鱼米乡

 

曾经为水而困,如今因水而兴,这就是我省镇赉县的真实写照。镇赉县属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的交融汇聚地带。季节性泛滥,长期性干旱。水,是我省西部多年来苦苦不得其解、又不得不解的难题。怎样管水?怎样用水?这是一个考验这片土地执政者智慧与胆识的科学命题。镇赉县委书记张宝才带领全县人民,规划四大板块实施河湖泡塘连通工程。湿地又“活”了过来!景美了,人也乐了。“河湖连通”不仅是水利工程,也是地地道道的民生工程、“生态富民”工程。

实施河湖连通工程造福一方百姓

镇赉县境内有“一江三河”流经,泡沼遍布,河汊纵横。特别是嫩江流经镇赉111.5公里,流域面积1861平方公里,留下了无数的泡沼湖泊,现有湿地面积300万亩,耕地280万亩。面对风沙、干旱、盐碱“三害”,张宝才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抓生态促发展,引水治旱、造林治沙、整地治碱。组织实施了投资23亿元的“引嫩入白”、22亿元的镇赉县土地整理、17亿元的河湖连通三个“国”字号工程,全县有效灌溉耕地达到196万亩以上,近40个千亩泡塘实现应急连通,恢复湿地面积110万亩,治理盐碱地60万亩,新造林地36万亩。风小了、地肥了、水来了,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为镇赉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6月23日下午,张宝才再次来到了莫莫格湿地保护区,拿着规划图纸与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工程进展情况。随后又来到白鹤湖,与专家研讨藨草种植。张宝才说,镇赉县河湖泡塘连通工程主要规划为四大板块:一是以二龙涛河、引嫩入白骨干工程、灌区退水为水源规划的泡塘引蓄水工程;二是利用五家子灌区退水为水源规划的城市湿地补水工程;三是利用洮儿河为水源规划的引洮蓄水工程;四是依托嫩江规划的嫩江引蓄水工程。“引蓄为主,蓄泄结合,兴水利、除水害。”张宝才讲着这项工程的指导思想。

正在实施的吉林省西部河湖连通工程是以引蓄客水资源,兼顾泄水的大型水利工程。工程的全面实施对镇赉县生态恢复、粮食生产、渔业发展、防洪安全、旅游产业和城市开发具有重要作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莫莫格湿地白鹤增加到3800多只

有了水,通过“土地整理工程”会增加土地;有了水,缓解干旱会节约成本增加产量。包括镇赉在内的西部将成为吉林乃至全国新的米粮仓、鱼米乡。“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补水后,莫莫格湿地鸟类种类增长近50%,白鹤由2000年以前的5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3800多只,约占世界种群数量的95%以上,停歇时间和种群数量都堪称世界之最,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白鹤迁徙停歇地。

实施河湖连通工程的到底有哪些改变?张宝才一条条都记在心里。他说,缓解干旱,改善当地小气候。在镇赉,干旱早已成为当地常见灾害之一,也是困扰镇赉农业发展的瓶颈。东部乡镇由于靠近嫩江,发展水田较多较好,因此东部将相对于中西部较多,近几年,镇赉县中西部由于泡塘连通和引嫩入白工程实施,西部小气候得以改善,中西部与东部相差近40mm,降雨情况已经发生改变,近乎相等;留住水源,发展农业和水产业及苇业。通过泡塘连通,宝贵的水资源得以留存,通过科学合理调度,使农业、水产业、苇业生产有了充足的水源,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

“科学引蓄、合理排泄,变水患为水利。”张宝才说,河湖连通工程实施,不止于引蓄,科学合理的泄水也是其重要的一项内容。镇赉县实施了白鹤湖应急泄水工程,通过疏浚泄水渠系,建设桥、涵、闸等工程,多余水量顺畅下泄,耕地、村庄所受威胁根除,并且恢复了莫莫格保护区白鹤栖息地水位,改善了区内生态环境;有水则活,镇赉县河湖众多,水草丰茂,鱼蟹鲜美、天然,是旅游度假的好地方。通过河湖工程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旅游业的大发展和其他产业的发展。

对于今后工作安排,张宝才说,为了更好地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使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在吉林省西部河湖连通工程的总体框架内得以顺利实施。计划从2015年开始,每年争取实施单项工程1—2个,连通泡塘2—3处。对即已经实施的单项应急工程,其涉及的泡塘进行确权和落实工程管理责任,以达到建设时期有人管,完工以后有人管。

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

作为一名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宝才以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作为践行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事。今年6月6日镇赉县东部乡镇急降骤雨,平均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特别是地势低洼的大屯镇小二龙村,一次性降雨量达到97.2毫米。县委书记张宝才得知后,当即指派水利局局长连夜到一线勘察指导、制定排涝方案。第二天张宝才亲临东部乡镇调集引嫩入白灌区管理局、镇赉灌区和东部乡镇负责人现场办公,果断决策在两个灌区泵站增泵排水。要求东部各个乡镇不惜一切代价为群众排涝救田。在张宝才的重视和领导下,除了内涝较重的大屯镇小二龙村、东部其它乡镇的内涝得以及时排除。6月8日张宝才起大早又来到内涝最重的小二龙村,亲临灾区与干部群众共渡难关。面对灾情、面对干部,张宝才说:“越是遇到急难险重的时候,我们的干部越要头脑清醒,关键时候要冲得上去”。在他的领导和感召下全镇干部和小二龙村广大群众众志成城,科学决策,围绕泄干“排兵布阵、分兵把口”。大屯镇政府仅在小二龙村就组织动用大中型钩机6台,0.6—1.2尺水泵18台套。县镇村三级干部吃住在排涝前线,无私奉献,利用7天时间大打了一场排涝胜利战。排涝前全村800公顷水田、600公顷受灾,300公顷濒临绝收;排涝后绝收面积仅有40公顷。

6月14日,张宝才再次来到小二龙村,村民见到张宝才后无不感慨地说:“还是共产党好,没有党员干部帮助排涝,我们只能是小打小闹、束手无策,现在不知有多少个家庭放弃耕地,背井离乡出去打工了”。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