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5-12-29 00:00:00    来源:
收藏

抓紧抓实精准扶贫工作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政协委员、镇赉县嘎什根乡党委书记 宋志明

一、理性分析白城扶贫开发工作现实

——从工作实际看,任务艰巨繁重。2012年,我市被整体纳入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是全省最贫困的地区,贫困呈现范围广、人口多、情况重、原因杂等特点。

——从工作推进看,成果初步显现。

——从工作难点看,问题不容忽视。

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要着力在基础建设上求突破,项目带动脱贫一批。应重点推进县、乡公路提等升级,村屯通公路建设。完善宽带、4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实现全市行政村网络全覆盖。实施土地整理,改造中低产田,推进嫩江干流治理、月亮湖蓄滞洪区、大中型灌区改造等重点水利工程,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增加困难群众收入。

二要着力在产业培育上求突破,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要充分发挥白城耕地多、水面大、生态好、品质优的优势,推广“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做法,支持重点村和农户发展水稻、玉米、杂粮杂豆等重点富民产业发展。要大力推进飞鹤、金塔、中绿等农业产业化项目。要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惠及更多贫困人口。

三要着力在素质提升上求突破,创业支持脱贫一批。要整合好各类培训资源,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要针对不同年龄段和文化层次的劳动力,分类制定和实施教育培训计划。

四要着力在环境保护上求突破,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要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实施河湖连通、造林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要有效推进生态移民工程。要积极发展生态经济。要立足我市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参与特色旅游业建设,实现尽快脱贫。

五要着力在政策落实上求突破,兜底救助脱贫一批。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在兜底扶贫上拿出一定资金,制定出台新型农合、大病保险等倾斜政策,守住因病致贫返贫防线。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