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5-12-29 00:00:00    来源:
收藏

关于加快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建议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教委主任 朱洪贵

一、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发展势头强劲。

(二)创办主体多元。

(三)覆盖领域广泛。

(四)带动效应明显。

二、存在问题

(一)个体规模偏小。

(二)发展层次较低。

(三)生产要素短缺。

(四)运行不够规范。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指导管理,着力扩总量上规模。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和管理,扩大总体数量,提升个体规模。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职责,形成整体推进合力。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合作社年报制度。引导合作社对接龙头企业,推荐产品直接进商超,参加农博会等展销活动,拓宽销售渠道,拓展营销市场。强化合作社的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开展生产基地和产品质量认证,实施品牌化战略。推进“互联网+农民专业合作社”工程,促进引导合作社对接互联网平台,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二)拓宽融资渠道,着力破解资金瓶颈。要发挥好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的作用,提高对合作社及其成员的贷款比重。建立合作社征信体系和资信评级制度,对已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信用评级评定,为银信机构提供系统可靠的信息。各级信用担保机构要为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贷款提供信用担保服务。

(三)强化人才支撑,着力提升社员素质。要把提升社员综合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利用阳光工程等平台,有计划抓好合作社成员特别是理事长、带头人和业务骨干的培训工作,使其尽快适应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规范化的要求。建议白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开办合作社专业和短期培训班,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专门人才。鼓励吸引在外打工大学生回乡参与、领办合作社,在农村创业、就业。

(四)坚持多措并举,着力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合作经济基本知识,宣讲发展合作组织的政策法规和创业致富典型,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合作社,主动参加合作社,积极创办合作社。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