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11-07 15:13:00    来源:
收藏

白城黑水西瓜

 

  2014年,黑水村(关东黑水西瓜)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593元,西瓜人均纯收入80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6%,西瓜已成为黑水村发展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黑水村以西瓜种植为主,全村农户677户,种植西瓜的农户可达515户,占总户数的76%,年播种面积可达9000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58%,西瓜年产量可达7000万斤,收入可达1500万元。全村目前有专业合作社5个,先后入社成员达315户,他们每年组织瓜农统一购种,指导栽植,集中销售。几年来,黑水西瓜种植已由原来的一季瓜发展为早、中、晚三季瓜,西瓜交易期达100多天,现在西瓜比以前要早上市一个月左右,晚西瓜可以达到10月下旬。为解决黑水西瓜交易无市场的问题,早在2003年,依托地方特色,通过招商引资,由个人投资300万元,建成占地3万平方米的西瓜交易市场,市场集吃、住、交易于一体,成为各地瓜商的经营之家。每到西瓜销售旺季,全国各地瓜商云集与此,各地瓜商纷纷到此交易,黑水西瓜市场年交易西瓜3亿多斤,交易额达1亿多元,黑水西瓜远销到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

  黑水西瓜是吉林省洮南市的一个地方特产。由于光温充足,地下水质优良,使黑水西瓜具有个大皮薄、沙瓤爽口的特点。黑水西瓜历史悠久,早在百年前便是清朝宫廷贡品,70年代初曾作为国宴用品进入中南海,赢得“中南海消暑佳品”的美誉。

  2000年黑水西瓜荣获“北京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金奖”;2001年荣获“长春农博会金奖”,“神农杯”优良品种大赛金奖,同时获“吉林名牌产品”称号。2005年初,“洮南关东黑水”西瓜商标被吉林省工商局核准注册,2008年4月,洮南黑水西瓜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此,黑水西瓜获得了进入市场的有效“身份证”和通行证,经济效益不断提升。随后,黑水西瓜又向礼品西瓜和特大西瓜方面发展,每年,黑水100多斤重的大西瓜都会被捆上红丝绳,拿到吉林农博会参展。

  多年来,市乡两级对黑水村西瓜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合作社建立、西瓜市场扩建、示范基地的种子和物资等方面,使瓜农种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如今,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积极实施“科技兴农,产业强村,精品富农”的发展思路,壮大西瓜产业,推动了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引领黑水西瓜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