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11-07 15:04:00    来源:
收藏

白城燕麦

 

  (一)种植情况

  2006年,我市通过行政推动和订单拉动等措施,在5个县(市、区)推广种植燕麦20227亩。但从实际看,效果并不理想。由于前期遇到干旱、低温,后期遭受雹灾和内涝等自然灾害,绝收6896亩,实际收获面积仅为11831亩。特别是农民认识上存在差距,大都选择生产条件较差的地块种植,多为土质瘠薄、盐碱较重、水利条件较差的废弃草原、河道地上,比重占全市总播种面积的80%左右,加之管理比较粗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燕麦产量水平。导致当年实际产量仅为517吨,平均单产1311斤/公顷,当时收购价为1.0元/斤,平均公顷毛收入1311元。出现上述结果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第一是干旱因素制约。燕麦对水分的要求仅次于水稻,比小麦还高,生长期间如水分不足,常使子粒不充实而产量降低。我市春旱已经成为气候的常态,4月初至6月上中旬是白城干旱最严重的季节,而这阶段恰是燕麦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保证其正常生长,至少要灌水3次以上,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下降。第二是有效生长期不能充分利用。当时生产中主推的白燕1号、白燕2号两个品种在7月中下旬收获,由于种植的地块生产条件不好,没有理想的复种作物,农民基本是放弃复种。由于上述原因,我市燕麦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目前除市农科院燕麦基地外,农户基本没有种植。

  (二)产品优势

  白城燕麦育种研究是建立在1998年与加拿大等国家开展燕麦育种合作研究的基础上,将国外具有最优良品质性状的燕麦品种与国内的优良燕麦品种进行杂交组合,同时又将燕麦的品质性状作为白城燕麦育种的一项重要指标。所以,白城农科院到目前为止,通过吉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白燕号11个燕麦新品种,产品的品质明显优于国内其他燕麦品种品质,也更优于其他燕麦种植区老化的燕麦品种品质。白城燕麦与国内同类产品对比,其蛋白质含量>16.5%,而国内其它地区所产的燕麦米蛋白质含量一般在13.6-16.7%之间;白城燕麦脂肪含量为5.0%左右(一般食用型燕麦脂肪含量在5%左右为宜),而国内其它地区所产燕麦米脂肪含量在为5.5-7.6%之间。特别是白城燕麦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在5.26-5.64%之间,而国内其它地区所产燕麦膳食纤维含量最高仅达5%。2006年11月,白城燕麦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吉林省西部地区第一个得到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也是目前中国第一个得到地理标志保护的燕麦产品。

  (三)加工情况

  目前,我市没有大型燕麦深加工龙头企业,只有市农科院有1户初加工企业,而且是季节性生产,主要产品有燕麦米、燕麦片、燕麦营养早餐等,产品档次低,市场开发不足,企业效益不好,造成原料回收价格过低,对燕麦种植农户的带动能力不强。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