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11-07 14:49:00    来源:
收藏

白城蓖麻

 

  (一)种植情况

  蓖麻是白城名副其实的特色优势作物。白城的土壤特性、气候条件和光热资源非常适合蓖麻生长。白城农民种植蓖麻历史悠久,基本熟悉蓖麻生长规律,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白城就是世界上几大蓖麻产区之一。白城种植蓖麻高峰时期(2000年)面积达135万亩,总产量5.8万吨。2013年,全市蓖麻种植面积为42.96万亩,总产量5.74万吨。其中洮南市18.96万亩,总产3.15万吨;镇赉县1万亩,总产0.15万吨;通榆县23万亩,总产2.44万吨。目前我市生产上大面积应用的蓖麻品种主要有“法篦CS--R24.181”、“经作1号”、“中北3号”、白蓖19、白蓖20、白蓖21、通蓖5号、淄蓖5号等优良品种。

  (二)产品优势

  根据白城的土壤特性、气候条件、光热资源和劳动者素质,我市蓖麻面积应该能发展到150万亩,产量能达到20万吨以上。目前,我市蓖麻种植面积在50万亩左右,正常年景平均亩产按270斤计算,总产也只有6.7万吨。我市蓖麻加工企业的前途、出路、效益都在于蓖麻油的后续精深加工。当务之急要抓紧谋划引进一个蓖麻系列精深加工项目,系列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必须通盘考虑,同步进行,实现“一批原料、梯次加工、反复增值”。精深加工产品有尼龙1010树脂、尼龙1011树脂、12羟基硬脂酸等。

  (三)加工情况

    2007年以来,吉林盛吉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通榆向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吉林兴健蓖麻开发有限公司3户企业相继投资建设了蓖麻深加工项目,总设计加工能力在18万吨以上,实际加工量为1万吨,加工转化率为19%。加工产品主要有蓖麻油、癸二酸和蓖麻蛋白等。目前这3户企业还没有全部达产。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