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6-05 09:55:00    来源:
收藏

巴音朝鲁在白城市调研时强调

夯实保障粮食安全压舱石 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

62日至3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白城市,围绕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着力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夯实保障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白城市河湖连通工程实施以来,当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整体蓄水量增加6亿立方米,地下水位上升1.02米,年均降雨量增加45毫米。巴音朝鲁来到洮儿河灌区分水闸,详细察看生态湿地补水和下游灌溉情况。在得知工程有效提升了水资源利用率,增强了下游灌区供水能力时,巴音朝鲁十分高兴。他说,河湖连通工程事关我省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全局,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继续巩固成果、一体推进,加大灌区重点水利工程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洮南市是国家级产粮大县,也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在洮南市黑水镇水肥一体化项目现场,巴音朝鲁认真察看农作物长势,仔细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并现场观摩无人机播散农药演示。巴音朝鲁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工作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吉林从农业大省变为农业强省的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对标总书记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突出抓好黑土地保护利用,深入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当前,要高度重视田间管理特别是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坚持关口前移、联防联控,坚决打赢重大虫害防控阻击战。

近年来,通榆县开通镇通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使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巴音朝鲁来到永和村,实地察看饮水安全处理站和村卫生室建设情况,并先后来到脱贫户张有生和薛继发家中,与脱贫户、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共话庭院经济发展。庭院内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屋檐下不时有燕子飞过,一幅悠然恬静的乡村田园景象。当得知村里现在家家户户单靠卖菜每年就有近万元收入时,巴音朝鲁十分欣慰。他说,发展庭院经济,可以使农民在庭院之间打开增收致富之路。要把小庭院做出大文章,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打响庭院经济品牌,带动农村三产融合,拓宽农民收入来源渠道,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从2000年开始在科尔沁草原开展沙地生态修复工作,目前已建立生态沙化草原修复区5块,原生植被覆盖率达到60%95%,回归野生动植物达到300余种。巴音朝鲁来到这里,看望慰问环保志愿者,详细察看协会日常运转情况,了解草原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状况。他对环保志愿者二十年如一日执着坚守,把荒漠变绿洲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希望更多年轻人投身环保事业,传承治沙精神,积极参与生态修复治理,共同建设好吉林的塞罕坝

调研结束后,巴音朝鲁主持召开会议,专门听取白城市工作汇报,充分肯定白城市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保粮食安全是“六保”任务之一,在“六保”目标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端牢“中国饭碗”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吉林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白城是我省西部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白城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着力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巴音朝鲁强调,要牢牢抓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底线任务,紧盯三类重点人群,坚持产业就业带动和综合保障兜底“两端发力”,完善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抓紧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的有效举措,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要牢牢抓住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个首要之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强大马力、高性能和复式农机新装备推广应用,推进区块链、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进入农业,持续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要牢牢抓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个关键举措,发展蔬菜、杂粮杂豆、油料、养殖等特色产业,促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田园综合体等休闲农业,加快发展湿地游、草原游、民俗游等乡村旅游,支持发展多种形式庭院经济,建设农村电商典型村镇,壮大领军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促进农民创收增收。要牢牢抓住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这个基础支撑,加强农村公路、供水、供电、供气、5G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服务等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加大农厕改造力度,建设绿色生态村庄,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牢牢抓住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这个根本动力,统筹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宅基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等方面改革,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兴办农业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乡村产业,不断释放农村改革红利。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有力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发展,力争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胡家福、李悦参加调研。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