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5-29 09:18:00    来源:
收藏

听李明伟在全国两会上传递白城“好声音”

李明伟出席吉林省代表团小组会议

李明伟接受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采访

鹤鸣湖畔

湿地鹤舞

复工复产

万亩良田 李晓明/

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伟利用休会间隙,分别应邀接受多家媒体专访,通过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中国企业报》《农民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向大家介绍了白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动生态建设、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讲述白城“发展故事”,传递白城“振兴声音”,畅谈白城“美好前景”。

坚持生态立市 推进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生态问题的历史责任感和整体发展观。

关于生态,今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可再生能源……”

白城作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伟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质量发展要生态优先,我市按照绿色生态的理念来设计,一产重点发展绿色农业,集中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二产重点突出清洁能源;三产重点打造生态旅游,吉林省谋划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特别是吉林西部打造湿地草原旅游大环线,结合这个旅游环线,谋划“一线十五点”旅游规划,重点突出生态旅游项目,所以从三个产业结构上都要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样的理念。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两山论”,我们坚持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定位,以生态修复为前提,以生态产业为支撑,推动了生态与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白城把生态建设作为事关千秋万代的大事,打造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依托国家“十三五”172个重大水利项目之一的河湖连通工程,目前,白城域内124个水库泡塘全部连通,同步实施草原治理、植树造林、湿地修复工程,统筹“水草林湿”治理,高质量系统性修复生态,“湿地鹤乡、生态白城”的美誉度全面提升。

在生态经济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孕育了“有机米、健康豆、生态鱼、精品肉”等特色农产品。依托农业资源禀赋,推动三产融合,努力建设“两都两基地”;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按照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白城定位为建设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重点打造“双谷双基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打造湿地生态游、草原风光游、冰雪运动游、历史文化游、乡村休闲游、军事体验游“六大品牌”。

打造北方氢谷,推介氢能项目。李明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委托中国工程院等高端智库,编制了《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以新能源电解水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力争到2035年建成百万吨级“氢田”,构建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和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全产业链。去年以来,白城成功举办了“氢能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组建了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先后与一汽解放、佛吉亚、长春旭阳等企业集团签署了氢燃料电池及整车生产战略协议,与国家电投吉电股份、中船重工718所、新疆金风科技、哈尔滨黎明气体等企业集团开展氢能“制储运用”前期工作。“白城——长春”氢能走廊、新能源制氢、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天然气掺氢示范等一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打造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去年出色完成国家光伏领跑基地一期建设,获得国家奖励激励。打造高载能产业绿色发展基地,正在加速培育发展绿色铸锻和高载能、碳纤维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制氢四大产业园,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

扩产提质增效 打造产粮强市

“六稳”“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贯穿的主线,粮食安全是重要任务之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端牢中国饭碗更显得极其重要。李明伟对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工作有着深刻理解。

在接受《农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李明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今年,白城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450万亩,比去年增加28万亩,粮食作物长势好于去年同期,这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白城地区“十年九旱”的气候特点,也使白城人更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全市旱田有效灌溉率超过8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白城有405万亩盐碱地,粮食生产还有很大潜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白城抢抓机遇,正在积极推进引嫩入白二期工程,引水3亿立方米,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每年可增产粮食4亿斤。

李明伟介绍,白城农业技术有两大突出特点。一个是农业机械化程度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生产水平达到90%。其中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100%,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另一个是玉米保护性耕作面积大。今年,白城实施保护性耕作280万亩,约占全市玉米种植面积的45%。此外,节肥节药配套、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等农业新技术推广运用明显,从而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提升粮食品质,从数量和质量层面保障粮食安全。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