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0-09 08:45:00    来源:
收藏

不忘初心系民生 牢记使命当解难

——“一个电话解难题”民生热线取得实效

 

“您好,这里是市督查指挥中心,请问您想反映什么问题?”这段貌似普通客服的电话,其实一点也不普通,因为这是一个可以真真正正、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问题的热线电话,这就是市督查指挥中心的民生热线。

白城市委市政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并且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打造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白城市创新研究探索实行了“一个电话解难题”的办法,开通民生热线,全面受理百姓诉求、求助、咨询、建议、投诉,统筹解决百姓反映的“衣、食、住、行、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热线开通以来,共受理各类问题1600多件,已办结1000多件,赢得了百姓的信任,营造了亲商、安商、服商的浓厚氛围。

为确保抓好全市重点工作落实特别是民生问题的解决,市委市政府调整了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督查指挥中心,赋予专门协调解决民生问题职责。同时,市委组织部还专门抽调优秀后备干部到督查指挥中心挂职锻炼,参与解决民生问题工作。洮北区在各街道社区设党建联系点,指定专人受理和解决民生问题;各区、市直各部门都确定了一名副职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对接、解决涉及本部门的民生问题,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还成立了工作专班。从而组建了一支政治坚、素质强、抓得实、推得动、靠得住的解决民生问题队伍。

为增加民生问题反映渠道,弥补电话接听的不足,市督查指挥中心在开通民生问题诉求热线电话0436-3650000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手机APP客户端,百姓通过下载的手机软件可直接反映问题,也使解决民生诉求问题全流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整合了12345服务热线,实行双路并行接听,同时与社保、医保、公积金等20余个部门服务热线建立了互通互动,全力打造一体化民生诉求热线。并且还受理群众来访、现场接访零距离了解百姓诉求,面对面解决百姓难题。热线开通以来,覆盖市区全部12个街道、54个社区,城乡12个乡镇和162个自然村,全口径覆盖人口约50万,并且向县(市、区)进行推广。

在具体工作中,市督查指挥中心以制度为保障,使每件民生问题处理全程可溯,促进问题优质高效解决。他们建立了包保、会商、反馈、监督、考评等一系列有效机制,同时还打破了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构建了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屯)五级解决民生网络,形成了纵横相连、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更是率先垂范,将民生热线工作纳入市委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进行部署,把“一个电话解难题”作为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认领的书记项目,成为市委书记抓党建“一号工程”。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民生热线问题作出多次批示。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了市区300多栋居民楼地沟污水等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一个电话解难题”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一些反映过多次的问题都很快得到了解决,例如三合路某银行反映恢复二次供水泵房以及供暖、供电问题,经协调后一个月内恢复;民生东路影响出行的违建,一个月拆除完毕。另外,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比较典型的是铁路管理的火车头小广场公厕问题,因施工挖断了供水供热管道,已经停用了两三年,市督查指挥中心和市城管局通过多方联系,最终铁路方面将整个广场的管理权属无条件移交给地方,公厕经修缮在6月份开放。烟草胡同修建道路问题,因纠纷历经多年没有解决,经过督查人员调查处理、做思想工作、协调征收资金,已全面开工建设。民生问题不分大小,例如白鹤小区凉亭屋顶反光影响老人日间休息的问题;白鹤社区树木毛毛虫的问题;残疾低保家庭补办丢失的银行卡等问题,通过民生热线都得到了解决。一部电话,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让百姓感受到了他们真真切切在办实事、办好事。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