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7-10 08:54:00    来源:
收藏

共商共议 共学共享 共建共赢

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召开

   

  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现场。 李晓明 刘冠男 摄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致辞。 李晓明 刘冠男 摄 

    

  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签约仪式现场。 李晓明 刘冠男 摄 

  79日,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在吉林省省会长春召开。 

  大会由中共白城市委、白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推动能源革命、打造北方氢谷”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汇聚氢能领域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携手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大会并致辞。我国著名战略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作主旨演讲。白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伟作主旨发言。 

  白城市委书记庞庆波主持大会开幕式。 

  景俊海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关乎国家战略安全。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十分丰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特别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双向革命,加快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同步开发,促进了优质资源开发利用,有效保护了发展环境。 

  景俊海指出,当前,新一轮能源革命浪潮席卷全球,氢能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推动“三个五”发展战略、长吉图战略、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对发展氢能源作出全面规划,充分利用白城等吉林西部地区风和光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谋划白城北方氢谷、红旗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源特色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走出氢能发展新路,全力构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研发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 

  景俊海说,今天的会议,是吉林引进新理念、对接新技术、谋划新产业的重要契机。希望大家“氢”心谋划指导“北方氢谷”“白城——长春”氢能走廊建设,助推吉林“氢”云直上、赢得先机;“氢”力牵线项目引进、产业培育、业态重构,助推吉林“氢”装上阵、拔得头筹;“氢”情推动科技成果在吉林转化应用,携手技术攻关、维护能源安全,助推吉林“氢芯”相伴、抢占战略制高点。我们将以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干勇围绕“优化能源供给,发挥液氢优势,引领氢储能发展”作主旨演讲。他表示,每一次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变都会带来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约束性压力倒逼能源结构必须转型,重点要实现“两个转变”:能源利用方式要从化石能源消耗型向绿色能源再生型转变,碳氢燃料的利用方式要从高碳燃料向低碳燃料转变,这一转变方式本质是燃料的加氢减碳过程。能源科技的发展规律是从固体能源到液体能源、气体能源,从不可持续到可持续,从集中式到分布式,从多碳到无碳。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氢能被清洁、广泛使用面临一些挑战和重大机遇。目前,国内氢能发展完整的产业链正在形成。氢能在交通领域的工程应用率先突破,中重型商用车是关键。对氢能基础设施发展,他从应把氢气定义为能源使用,与天然气享有同等地位;明确定义氢能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并制定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计划;破除不合理的“氢气生产属于化工生产,要位于化工区”行业规则;制定加氢站的投资和运行补贴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干勇说,白城市氢能产业发展亮点突出,体现在氢源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氢能消纳途径和技术路线具备经济技术可行性,量身定制全产业链建设方案,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氢能与电力的协同互补,有助于降低新能源开发对电力基础设施的依赖,多渠道拓展新能源消纳能力。应按照可持续的新能源与氢能“深绿”发展路线,助力白城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李明伟围绕“推动能源革命、打造北方氢谷”作主旨发言。他说,白城打造“中国北方氢谷”,既是发挥清洁能源优势、壮大生态经济的现实抉择,也是加快新动能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白城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和特点主要有:一是开发潜力决定可行性。白城还有3000万千瓦可再生风光资源容量可开发。氢能可以将电能变为可储存、可运输的能源供给形态,从而促进电能大规模开发和转化,必将引领一场新的能源革命。二是全链清洁决定生态性。白城从新能源电力开发起步,以新能源电解水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延伸打造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全产业链,整个过程都是零排放、零污染,体现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三是比较效益决定经济性。白城利用国家鼓励新能源就近就地消纳的政策机遇,通过智能微电网、直购电、轻度并网型风电制氢、离网型风能(光伏)制氢,使氢能发展更加“有账可算”“有利可图”,氢能大规模商业化成为可能。 

  李明伟表示,白城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把“中国北方氢谷”的宏伟愿景变为美好现实。突出抓好“三大重点”:第一,强化规划实施,打造氢能发展高地。坚持省市县联动、跨区域合作,力争到2035年,累计投资达到2000亿元,白城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制氢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第二,强化项目支撑,推进氢能全链拓展。围绕构建“产业树”,全产业链开展项目谋划、招商、布局。借助一汽解放汽车制造优势,打造“白城——长春”吉林西部氢能走廊,辐射并带动吉林省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力争到2035年氢能汽车产能达到十万辆级。第三,强化营商环境,抓好氢能服务保障。坚持以高质量服务换取高质量项目,用活用足各项政策措施,先行先试行业标准规范,为氢能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搞好全要素保障,助力白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会上,国际氢能学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中国氢能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余卓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氢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能源所所长蒋利军,以及来自华北电力设计院、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通灵流体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舜华公司、东北电力设计院、哈尔滨黎明气体集团、电子科技大学、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伯肯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围绕“风起白城·氢动黑土·共促东北氢能和谐发展”“从氢能发展角度看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氢的储运技术”等作了专题报告。 

  白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勋奎主持大会高端论坛环节和项目签约仪式。来自吉林大学、国家电投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佛山(云浮)氢能产业和新材料发展研究院、吉林省风能太阳协会的6位嘉宾,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工作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白城市政府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市能源局与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718所、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工业园区与哈尔滨黎明气体集团,分别签署了氢能产业开发应用、风能制氢一体化、氢气运营等合作项目。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胜丰,省政府相关厅局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中国钢研院、有研技术研究院、国网经研院、同济大学等《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单位,大唐科学技术研究院、吉林电力设计院等科研院所,吉林大学、白城师范学院等高校领导及代表莅临大会。 

  白城市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直、中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据了解,白城市委、市政府自20184月起,依托丰富的风、光等清洁能源优势,谋划打造“中国北方氢谷”,被纳入吉林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建设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委托国内工程技术领域最高智库编制了《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并对外发布,引起了理论界、学术界、企业界、新闻界等各界广泛关注。坚持边谋划、边招商、边建设,大张旗鼓开展招商引资,与一批氢能领域企业集团、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共识。 

  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的召开,既是一场能源革命的智慧盛宴,也是一次氢能发展的头脑风暴,更是一个推动合作的交流平台,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北方氢谷”影响力,加快推动吉林白城乃至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