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7-08 09:16: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氢能发展规划:力争到2035年实现产值近两千亿元

 

白城市是我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新能源示范城市,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以及百万吨级制氢的资源条件。

基于富集的风、光等清洁能源优势,我市谋划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氢能产业,提出打造“中国北方氢谷”,被吉林省委、省政府列入“一主、六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上升为省级战略决策。我市坚持高起点、高层次、高标准编制规划,委托国内工程技术领域最高智库中国工程院牵头,组织氢能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中国钢铁研究总院、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国网经研院华建所,历时半年多,编制了《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分别以2020年、2025年和2035年作为近中远期规划水平年,制定了白城市未来15年在新能源电力开发、氢能生产、氢能储运、氢能利用等领域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经济性指标、效益分析、政策保障等。《规划》以2018年为基期,提出了力争到2035年,白城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生产氢气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累计投资可达到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规划》为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建议,提出符合白城市能源结构和经济社会特点的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制定可持续的新能源与氢能发展路线,量身定制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链建设方案、重点任务和商业模式,助力白城市打造“中国北方氢谷”。《规划》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彰显生态理念。《规划》以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从生产到应用,整个过程都是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的,体现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二是贯穿全链发展。《规划》围绕构建“产业树”,着眼从制氢到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全链条发展,从交通到工业、农业及居民生活全领域应用,突出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谋划了一系列项目。三是注重实操落地。《规划》既有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也有重点任务、建设内容。既是一个宏伟蓝图,更是一本操作手册。在发展路径上,2019年——2020年为产业培育期;2021年——2025年为产业成长期;2026年—2035年为产业成熟期。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