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5-31 08:57: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公开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2018年6月21日至7月5日,吉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白城市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白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庞庆波对督察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决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市长李明伟要求以强有力的举措、即知即改的成效,做好环保督察工作,使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成为行动自觉、生动实践,加快建设生态白城、美丽白城。白城市成立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市委常委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研究制定了《白城市贯彻落实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走生态立市、环保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围绕高标准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狠抓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幸福美丽白城。《整改方案》明确了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工作目标,提出到2020年底,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白城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大于80%、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0%以上;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水体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国家下达的指标要求;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强,生态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针对吉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57个具体问题,制定了《白城市贯彻落实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厘清责任边界、落实整改责任部门,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要求,逐一明确整改目标、突出整改重点,逐一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及早补齐环境短板。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整立改、长期坚持;对能够短期整改的,即刻着手、限时整改,6个月内要整改完成;对确需长期整改的,要按照整改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半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了确保坚决完成督察整改任务,《整改方案》明确了7个方面24项主要措施。一是更加坚定地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夯实环境保护重要地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切实加大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二是综合施策推进绿色发展。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大力淘汰高污染能源,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狠抓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治理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四是扎实有效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切实加强垃圾处理场建设,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五是不断强化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依法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持续加大林地、草地、湿地等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和保护。六是切实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开展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回头看”,强化污染源日常监管,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七是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积极推进环保机构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实施生态保护补偿,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落实。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还明确了5个方面组织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白城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新区)和市直各成员单位相应成立整改领导小组,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统筹协调,明确目标和任务,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实施整改工作清单销号机制。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市直各相关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同时各地、各部门组织制定本地、本部门的整改方案报市整改办公室备案,作为督查调度和验收销号的依据。三是严格跟踪督办,实行整改通报和公告制度。建立督察整改工作督办调度机制,对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工作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月督办。要实施清单管理,挂牌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明显滞后的,将组织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等,并视情采取通报、约谈、“回头看”等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四是严明责任主体,严肃责任追究。各责任主体单位和主要责任人必须担当重任,案件查办组负责查办移交案件,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强化震慑警示效应,以问责倒逼履责。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的地方、部门和个人,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以铁的纪律推进整改。五是及时公开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环保督察整改宣传报道机制,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全程向社会公开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整改进度、整改落实情况,专题宣传报道督察整改工作情况,促进督察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白城市将紧紧抓住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这次机会,坚持把抓整改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环境污染治理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属地的管理责任,保护好白城来之不易的蓝天、绿地、清水。坚持把抓整改与推进生态建设、生态扶贫、生态经济、生态城市“四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坚持把抓整改与促发展统筹起来推动,通过环保督察整改倒逼转型升级,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确保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同步推进、实现“双赢”。坚持把抓整改与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不断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多绿色福祉,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