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4-30 09:07:00    来源:
收藏

新时期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强化新担当——全市工会2018年工作综述

 

  2018年,全市各级工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狠抓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和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务实担当、敢于创新,充分展示了工会组织在新时期的新作为。 

  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各级工会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政治体检,市县两级工会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政治巡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整改问题。认真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深入查找“五弊”问题,解决了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难点堵点问题,完善了制度建设长效机制,促进了工会机关政治生态和风气持续优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了猜灯迷、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排球赛、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评选“白城好人·最美职工”10名,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10家、个人10名。成功申报国家级职工书屋3家,省级职工书屋25家,发放全国电子书屋阅读卡1.48万张。 

  服务大局成效显著。投入和协调资金651万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狠抓暖棚合营、庭院经济、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发展,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屯环境整治,扩建村文化活动室,18眼灌溉井全部启用,村屯公路、巷路全部封油加固。标兵村建设持续推进,村屯美化绿化明显加强,新建铁栅栏围墙2000余延长米,铺设红砖路2.3万平方米,架设路灯22盏,购置垃圾车60台,3个自然屯全部聘用卫生保洁员,村屯环境持续改善。包保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38户贫困户有36户实现脱贫,市总被评为全市扶贫工作优秀单位,驻村书记在全市重点工作中记功嘉奖。全力参与创城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建设文明白城·争当文明职工”的志愿服务活动,制作大型宣传景观4个、制作宣传板、公益广告牌、公示栏等45块,组织发放创城测评调查问卷2万余份,清理垃圾10余车,市总创城工作、“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均走在了全市前列。 

  职工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统筹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技术创新活动,全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6万余项,创造价值6000余万元。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竞赛活动,组织7名电工、数控铣工参加省技能培训,选拔9名技工参加省总技能竞赛,积极组织“送知识、送技能”进企业活动。与白城供电公司共同组织全市供电系统2018年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发布会,表彰了优秀成果8个。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表彰市五一劳动奖章32名、奖状10个,“白城工匠”“创新标兵”各10人,全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6家。成功推荐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7名、五一劳动奖状1个、工人先锋号3个。加强劳模管理和服务,累计为156名全国劳动模范和省级劳动模范发放慰问金、补助金共计136.37万元,为27名国模进行了体检,先后组织33名劳模疗(休)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宣传教育、职工伤亡调查、“安康杯”竞赛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有3家单位、6个企业、6个班组和3名个人获得表彰奖励。 

  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不断深化。坚持职工参政议政有效途径,密切与人大、政协的联系,保证职工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扎实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不断强化职代会、厂务公开等维权载体建设,以“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活动,规范基层职代会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大力实施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承办全省工会贯彻实施《吉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培训班。联合白城医高专、工会服务律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共组织普法宣传活动33次。加强法律维权服务,建立完善工会法律援助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工会法律服务律师作用,为北方水泥厂的9名职工实施工会法律援助,实现了工会法律援助新突破。 

  服务职工群众扎实有效。全面推进会员普惠服务,实现了工会会员服务卡与社会保障卡的融合共享,建立涉及职工衣食住行、旅游娱乐、医疗保障等切身利益的会员普惠服务项目35个,全市共录入605家单位会员信息6万余人,初步实现了服务对象从特殊群体向全体会员转变,服务方式从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继续开展“四季恒温”活动,共发放帮扶资金612.6万元。“春送岗位”活动有效开展,成功举办民营企业专场招聘,市区20余个行业、200多家大中小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500多个。在“夏送清凉”活动中为5141名一线职工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30余万元。“金秋助学”活动中共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学生413人,救助资金142.4万元。“冬送温暖”活动为3178名困难职工发放生活、医疗救助金331.4万元。扎实开展节日帮扶活动,开展“七一”帮扶救助活动,共救助困难职工191人,救助资金76.8万元。精准识别困难职工,高质量完成了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任务。开展庆“三八”送健康活动,深入基层企事业单位和一线女职工中间开展专题讲座21场。建设全市示范性爱心妈咪小屋6个,奖励资金4万元。 

  工会自身建设明显增强。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改革总体要求,全面推进21项改革举措,市总领导班子配备全面完成,建立完善各项制度11项,各项改革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基层工会活力明显增强,截至2018年底,全市基层工会已达1945家,发展会员19.2万人。狠抓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扎实做好工会新闻宣传,成功开展了五一系列宣传活动,市县两级共宣传典型人物 34人,典型单位9家,向各级媒体报送新闻稿件112篇。强化网络安全,全面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狠抓工会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聘请专业社会中介机构,加强对县级工会和基层工会的审查审计和检查指导,强化工会经费地税代征,全市工会经费收缴再创历史新高,上解经费较去年增长27.3%。产业工会、女工工作、工会调研工作均取得长足进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