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05 08:59:00    来源:
收藏

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2018年白城市农业发展回眸

 

  


机械收割辣椒 


通榆县农村淘宝


月亮泡冬捕


镇赉县维尔鸭业


食用菌种植


镇赉县架其村新貌


稻农田间管理


江湾牧歌


美丽乡村


稻田养鱼


黄姑娘种植市场前景广阔


美丽乡村鸟瞰图


宏达农机物流园


庭院经济快速发展


洮南辣椒获得丰收


稻米加工

在过去的一年里,白城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农业经济实现大提升,农业生产获得大丰收,农民收入大幅增加。2018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据农经部门测算,预计达到12858元,同比增长10%,粮食产量预计达到139.92亿斤,增产20亿斤。

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市委、市政府印发了《白城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高标准谋划了“十大工程”,体现出很强的针对性、系统性。

培树乡风。重点开展了“志智双扶”三年专项行动以及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评选活动。通榆县乌兰花村开展的“四道”(孝道、富道、善道、美道)评选活动,在全省得到推广。

创新治理体系。培训乡镇党委书记112人次,清退上级机关借调乡镇干部449名,培训第一书记1840人次。严厉打击了“村匪屯霸”和家族恶势力欺压百姓等问题,移送司法机关3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7件,结合扶贫工作,制定了《白城市扶贫资产管理办法》。

促进增收致富。突出“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模式,促动256户龙头企业直接带动贫困人口4.5万人次,滚动实施合作社项目2056个,带动贫困人口21万人次。特别是在产业扶贫中,全市农业干部结合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积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体现出了敢担当、愿担当、能担当的精神风貌。市农资中心主任徐宝山被评为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吉林好人——脱贫攻坚先锋。目前,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已采取由专业机构和农委相结合的方式开始编制,预计年内编制完成。近期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今年第2次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听取各县(市、区)党委和四个推进组汇报,市委主要领导作重要讲话,进一步选准工作突破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

农业生产能力得到新提升

种植结构更加合理。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586万亩,其中,玉米面积638万亩,比2015年减少190万亩,水稻面积304万亩,同比增加23万亩,大豆面积73万亩,同比增加60万亩。燕麦、绿豆、烤烟、辣椒等特色作物发展到65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全市“两区”划定已进行到内业环节,预计10月底完成内业工作,年底完成“两区”划定上图入库。

种养结合加快推进。重点发展肉牛、奶牛、肉羊、肉驴等草食畜牧业,全市畜禽饲养总量达3317万头(只),规模化养殖比重接近50%。加快推进雏鹰400万头生猪、吉运15万头肉牛、飞鹤乳业3万头奶牛等一批畜牧全产业链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种促养、以养带种的良好局面。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创建。洮南绿豆被评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申报国家级优势区;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市级特优区申报工作,目前已有洮北雪寒韭菜、洮北稻田鱼(蟹)、大安香瓜、通榆谷子进行了申报。

农机装备水平继续提高。共落实使用农机补贴资金8124万元,购买各种类型农机具3982台套,受益农户3244户。在已经建成的52户农业新型农机经营主体中,主抓了5户典型带动致富。今年,预计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

产业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扶植龙头企业。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750户,其中,省级以上59户,规上企业126户。去年梅花集团投资100亿元的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落户白城,目前完成投资60亿元,预计11月份试生产;吉林雏鹰4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年存栏100万头;通榆吉运15万头牛项目从新西兰购进优良安格斯基础母牛7200头,繁殖牛犊1000余头,建设苜蓿和燕麦草场20万亩。益海嘉里和裕丰米业水稻、洮南金塔和通榆天意辣椒、大安亿龙葵花、镇赉飞鹤乳业等企业生产形势较好,生产规模、利税同步增长。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了“吉京农业合作对接交流活动”,瞄准吉浙两省对口合作契机,加强两地企业对接合作。

强化品牌培育。精心打造白城弱碱大米、白城燕麦、白城绿豆三个区域公用品牌。“白城弱碱大米”成为G20峰会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指定用米。欧盟已正式同意受理“白城绿豆”为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市“三品一标”面积达389万亩,涉及产品495个。

推动融合发展。组织开展首届“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推出嫩江湾、包拉温都杏花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了洮北区青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安市众诚开心农场等休闲农业示范项目,白城市洮北区黎明村入选“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大安市被省农委、省旅游局认定为“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打造了洮南“洮之宝”大学生创业园、通榆云飞鹤舞电商平台等新业态,启动实施“白城市数字农业创新工程”,全市现有农村淘宝服务站145个。农村电商交易额达1.9亿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规模经营达到新水平

培育经营主体。设立了通榆陆家村、镇赉大民合作社等市级土地规模化经营示范点57个,辐射推广土地入股、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先进模式。全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454万亩,占集体耕地总面积的39%。洮南市明星村成功引入工商资本,探索出的“玉米种植供应链惠农新模式”,打造了“土地流转+订单种植+保险+期货+供应链销售”的商业合作土地规模经营模式,得到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肯定和关注。

发展棚膜经济。认真落实省市奖励补助政策,开展大棚颁证、商业保险等扶持业务,使农民发展棚膜经济热情高涨,全市棚膜面积累计发展到17.6万亩。其中,大安市投入财政补贴资金3000万元,支持发展棚膜经济,对造价20万元以上、面积在7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温室每栋补5万元,新建棚室500平方米集中连片10栋以上的每栋补4000元;洮北区对15个扶贫项目中的5个新建棚膜园区投入扶贫资金1100万元。

鼓励庭院经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农村户均800平方米庭院的优势,在去年所有贫困村发展庭院经济的基础上,实现了所有行政村、财政补贴、订单销售“三个全覆盖”,累计发展庭院经济20万亩,预计户均增收2000元。两年来,全市共落实财政补贴资金3.1亿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

农村环境及质量安全取得新突破

“六清”整治获得实效。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突破口,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改变脏乱差现状。各地把完成好“六清”整治作为打赢一场战役来部署,市督查指挥中心与市农委组成5个督查组,对全市所有乡镇开展暗访督查,坚持一周一暗访、一周一通报,对有问题的乡镇进行实名通报,把压力由县级层面直接传导到村屯一线,对市督查组通报的重点乡镇进行严厉问责,对1名乡党委书记进行免职处理,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部分乡镇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确保“六清”工作取得实效。“六清”期间,全市共投入资金1.01亿元,清理垃圾196万立方米、清理粪堆14万立方米、清理柴草垛5.7万个、清理沟渠100万延长米、清理道路1.4万公里、清理院落11.2万个。

农业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组织召开全市农作物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三化”综合利用现场会,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化肥使用量同比减少0.5万标吨;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120吨。全市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150万亩。

质量安全监管有力。建立监管名录与数据库,辖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184家(蔬菜、水果基地)全部纳入了监管范围,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一方面,加大安全监测。前三季度,全市采样水果、蔬菜市场和基地7960个,合格率100%。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全市检查农药店1160个,整顿农药市场124个,查处案件45起,查获假劣农药6155公斤,处罚55万元。

农村改革取得新成效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深入开展。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完成了确权归户工作,已签字确认的农户为29.36万户,现已发放经营权证书300多个,计划年底前完成颁证工作。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镇赉县建平乡民主村、洮北区洮河镇大六家子村,充分利用土地确权成果,整村实现连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全市共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905笔,贷款金额1.7亿元,抵押土地经营权面积25万亩。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全市已完成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清查村级集体资产账面总额29.4亿元,核实数为27.2亿元;村级经营性资产账面数为1.8亿元,核实数为1.3亿元;村级固定资产账面数合计为17.2亿元,核实数为15.9亿元。

农垦改革成效明显。全市农垦国有土地权籍调查面积为123万亩,已发证面积为120万亩,发证率98%。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已全部完成任务。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