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2-13 08:30:00    来源:
收藏

农业发展硕果累累 生产能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农业发展巡礼

   

  白城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科尔沁草原东端,地处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是黑龙江西南、内蒙古东北入关的必经之地。通榆、镇贲、大安、洮南、洮北像五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洮儿河两岸,嫩江之滨。200万白城人正以昂扬的斗志,意气风发地耕耘在2.57万平方公里的沃土上,迎来一个又一个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白城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日照时数2919.4小时,年均气温4.9℃,无霜期157天,满足了农作物生长的需要,光热条件优越于全省其他地区。年均降水量407.9毫米,分布不均,秋冬雨雪少、春季降雨少。大风日数多,年均8级以上大风24天。冰雹出现在5—9月。白城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均耕地、草原、宜林地、水面、芦苇、光热资源在全省第一多。草原辽阔,可利用草场面积91万公顷,人均8.4亩,正常年景产草40万吨。现有林地面积50.3万公顷,宜林地面积12.4万公顷,立木蓄积量898立方米,全省66.7万公顷人工林大部分集中在这里。水面星罗棋布,境内有嫩江、洮儿河等6条主要江河,流径总长700多公里,共有水库12座,大小泡沼300多个。可养殖水面138.3万亩,占全省的34.4%;水产品年产量3万吨左右,居全省首位。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40年来,国家先后发布了20中央一号文件,在一系列农业政策指导和推动下,白城市在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开拓进取、奋勇向前,使白城农业在多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白城已由改革开放前的劳动挣工分,粮食靠供给,一年忙到底,年底欠集体的大锅饭、大集体状态发展成国家级大型商品粮基地市、全国节水型井灌区建设示范市,被列为全国农业四大开发区之一和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同时也是全国油料作物和杂粮杂豆主产区。 

  改革开放40年农业发展成果丰硕 

  改革开放40年来,白城市农业经济沿着现代化的发展道路稳步前进,特别是在粮食生产、农民生活改善、产业化经营、特色种养业、农业科技创新、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粮食产量持续上升 

  2017年,白城市粮食产量423万吨,比1978年增加356万吨,增长了5.3倍。粮食总产量在全省排位第4位。全市粮食作物面积70.96万公顷,比1978年增加21.09万公顷。粮食单产由1978年的1541公斤/公顷增长到2017年的4710公斤/公顷。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生产投入的不断增加,重大增产增效技术的推广,农机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防灾救灾措施的有效实施,白城粮食产量不断提高。 

  (二)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1978年末,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彻底打破了集体劳动、吃大锅饭的体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吃饭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迅速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水平,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白城市197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40元,到2017年提高到9024元,增长64倍。在农民收入增加的同时,农民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主要体现:到2016年末,在交通、能源、通讯等方面,99.7%的村通了公路、21.3%的村内主要街道有了路灯、100%的村通上了电、100%的村通上了电话、93.4%的村安装了有线电视、96.6%的村通上了宽带互联网;在环境卫生方面,81.1%的乡镇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48.6%的乡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在文化教育、医疗、社会福利机构建设方面,97.3%的乡镇有了幼儿园和托儿所、100%的乡镇有了小学、97.2%的乡镇有了图书馆和文化站、59.5%的村有了体育健身场所、46.5%的村有了农民业余文化组、100%的乡镇有了卫生医疗机构、100%的乡镇有执业(助理)医师、94.6%的乡镇有了社会福利性收养单位、83.8%的乡镇有了本级政府创办的敬老院;从农民住房、拥有耐用消费品情况看,99.1%的农户拥有了自己的住房、82.5%的农户拥有了砖混或砖木结构的住房、3.2%的农户拥有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住房,平均每百户拥有小汽车19.6辆、摩托车及电瓶车59.3辆、电冰箱73台、电脑29台、手机204部。 

  (三)农林牧渔业产值大幅增长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农业各类产品的丰富和产量的大幅增加,白城市农业经济总量迅速提升,农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白城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3亿元增加到221亿元,年均增长12.5%。其中:农业产值由2.3亿元增长到133亿元,年均增长10.7%;林业产值由1000万元增长到7亿元,年均增长11.2%;牧业产值由5000万元增长到66亿元,年均增长12.9%;渔业产值由300万元增长到7亿元,年均增长22.9% 

  (四)农机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543.9万千瓦,比1987年增加488.4万千瓦,增长8.8倍。拖拉机保有量达16.9万台,比1987年增加12.4万台,增长2.8倍。机械耕地面积达82.3万公顷,机械播种面积达到93.8万公顷。全市共有大中型拖拉机配套机械24.7万台,推广使用保护性耕作机具3631台(套),水稻插秧机10324台,水稻收割机7558台,玉米收获机3624台,大中型深松机3750台。实现水稻机插面积16.5万公顷,水稻机收面积15.9万公顷,玉米机收面积26.2万公顷,大型机械深松整地面积16.3万公顷。实现无人机喷洒农药面积占总耕地面积50%以上。全市共运行节水灌溉机械11524套,其中实现喷灌有效灌溉面积17.7万公顷。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75%,全市农机化各项指标均有明显提高。 

  (五)农业产业化经营持续平稳发展 

  近年来,白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1号文件,紧紧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构建国家级白齐兴生态经济跨省合作区,坚持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支撑,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培育农村新业态,拓展农民增收新渠道,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走突出特色、集聚集约、绿色生态、增效增收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 

  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实力、有品位、有魅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到2016年末,建成食源性原料生产基地面积428万亩,取得注册商标的80户;实施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102个,完成投资60多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230户,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26户,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4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4户、市级114户,加工产品17个系列725个品种。2016年,全市完成农产品加工业产值210.1亿元,销售收入达到288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223.07亿元)的比值为0.94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55% 

  2016年,全市从事农村电商相关业务的商贸企业104户。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4.88亿元,20171—5月末实现交易额约2.7亿元。全力打造市、县、乡、村四级电商平台建设,建立了市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020体验馆。积极引进阿里巴巴集团项目,建立三千禾农产品产地网上直销和农超对接等新型销售模式。发展休闲旅游农业149户、休闲农庄17个、农家乐81户,乡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实缴税金突破3亿元,从业人员15.1万人。全市特色农产品基本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紧密发展产业路径。 

  (六)特色种养业发展势头良好 

  近年来,白城市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基础条件,找准发展方向,秉承“农业立市”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作物,全力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效初显。 

  抓住国家启动“五区三园”建设机遇,加快做大、做强、做响白城农业特色产业,建成全国知名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7年,全市粮改饲面积达到3.7万公顷、杂粮杂豆及特色经济作物面积达到45.7万公顷。白城市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利用盐碱地和退化草原,规模化种植燕麦面积突破13000公顷。白城市落实燕麦基地20000公顷,其中:通榆县6667公顷、洮南市4667公顷、洮北区3333公顷、镇赉县3333公顷、大安市2000公顷。对白城燕麦进行包装打造,设计了品牌LOGO和卡通形象,确定了品牌宣传口号(Slogan),即“草原湿地原生态,东方龙种好燕麦”。与世界500强华信集团合作,建成中加白城燕麦国际产业园,引进了一批燕麦精深加工企业入园,着力打造东方燕麦之都 

  推进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发展果蔬等特色农产品,丰富了产品结构,促进了量增价高和提质增效。加强标准化生产,全市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379个,三品基地面积发展到22.5万公顷。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9个,国家地理证明商标7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6个。精心打造白城弱碱大米、白城燕麦、白城绿豆三个区域公用品牌。白城弱碱大米成为G20峰会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指定用米。 

  棚膜经济发展迅速。认真落实省市奖励补助政策,开展大棚颁证、商业保险等扶持业务,使农民发展棚膜经济热情高涨,全市棚膜面积累计发展到1.17万公顷。在全省设施园艺现场会上,我市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大安市投入财政补贴资金3000万元,支持发展棚膜经济,对造价20万元以上、面积在7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温室,每栋补5万元,新建棚室500平方米集中连片10栋以上的每栋补4000元;洮北区对15个扶贫项目中的5个新建棚膜园区投入扶贫资金1100万元。 

  (七)推进农村土地合理化流转,加快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白城市依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工作原则,有序推进了农村土地的合理流转,推进了全市农业规模化经营,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0103.3万公顷、20112.8万公顷、20123.9万公顷、20134.8万公顷、20147万公顷、20158.7万公顷、201610.1万公顷、201712.9万公顷,呈逐年递增趋势,年均递增15.2%。经营流转土地主体由原来单一的农户,增加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多元化发展格局。全市耕地流转流入专业大户9.7万公顷、流入家庭农场2.7万公顷、流入农民合作社9.9万公顷、流入工商企业820公顷。全市发展农民合作社9280个、家庭农场2657个、专业大户3500个、承包土地的农业企业110个。健全土地流转监管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67个,其中:县级4个、乡镇级63个。成立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工作站456个,从事土地流转指导服务的专兼职人员352人。累计发布土地流转信息29067条,接待农民服务政策咨询1082人次,指导土地流转合同签订2556份,备案合同16014份,涉及面积29115公顷。 

  凝心聚力推动农业新发展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改革开放40年以来,从分田到户拉开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大幕,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了农村改革的新进程;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践了马克思主义农业合作化理论,到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宣告终结;从亿万农民在城镇化进程中迎来新生,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白城市的农业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新的历史时期,对白城市农业经济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立足白城农业特色优势,谋划农村城镇化发展 

  白城市现有耕地105万公顷,农民人均占有耕地12.7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7倍。有62.1万公顷后备耕地资源;可利用草原面积88.5万公顷,年产优质牧草35万吨;可养殖水面9.2万公顷,占全省可养殖水面的30.7%,居全省各市(州)之首;芦苇面积16.8万公顷,年均产量10万吨左右,居全国第二位;水质好,地表、地下水均达到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值;土壤呈弱碱性,pH8.1-8.3,农业生产条件非常好。白城市农产品种类多、品质优,特别是绿豆、红小豆、葵花、花生、芝麻、蓖麻等在国内外市场久负盛名,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白城市应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围绕特色资源优势,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二)强化思想,转变观念,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继续加大思想解放和观念创新力度。改革开放40年来, 白城农业经济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广大农民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 改革开放已成为农村主流思想。新的历史时期,我市将从思想解放和观念创新开始,推进多种形式经营,适度推进土地集中规模化经营,发展高效农业,是降低成本、提升农业竞争力的根本举措,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创新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推进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旱涝保收和稳产稳收。 

  (三)因地制宜,强化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发展 

  现代农业是跨行业、多维度的立体系统,农林牧、种养加多层次产业相互交织,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有效供给和需求的动态均衡,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导向的“一村一品”,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发展。我市将继续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抓好辣椒、花生、瓜菜、烤烟等重点特色经济作物基地建设;要大力发展杂粮杂豆,做好以燕麦、绿豆、高粱、谷子等为重点的杂粮杂豆基地建设;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稳定增收模式,确保农民收入水平与县域经济增速保持同步。 

  (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保障体系,重点包括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和养护水平,使水利工程真正发挥防灾抗灾和促进农业生产的作用。加强耕地保护和开发管理工作。目前,我市土壤耕作层正受到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的威胁,土壤肥力下降、质量变差已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威胁之一。白城市大力推进农用土地的集约利用,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和复垦。同时,在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农业生态化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实施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确保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旱涝保收和稳产稳收。 

  当前,市委、市政府继续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为重点,切实把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我市“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不断推动全市农业加快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