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0-18 13:43:00    来源:
收藏

吉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白城市反馈督察情况

吉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白城市情况反馈会会场。 马彬/摄

市委书记庞庆波、市长李明伟、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孙谦在主席台就座。马彬/摄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8621日至75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白城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018日,督察组组长孙谦同志代表督察组向白城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督察情况,市委书记庞庆波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伟同志主持会议。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白城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7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327天,占比92.9%。全市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境内的嫩江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实施河湖连通,一期工程实现124个泡塘互融互通,水面面积恢复到了256万亩,新增蓄水能力6亿立方米。3年来,综合治理草原172万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由50%上升到了55.1%,荒漠化土地面积由106.5万公顷减少到69.4万公顷。 

  督察指出,几年来,白城市积极推进西部生态屏障建设,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存在差距。个别同志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最新精神学习不全面,有的单位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个别县(市、区)环境保护委员会作用发挥的不不明显,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不大、处罚金额不高、震慑作用不强。 

  二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不快。全市6座污水处理厂中,有5座未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14家宾馆,还有6家没有实质性动作;38家小型餐饮企业污水和油烟处理设施安装不到位,大部分达不到整改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案件,还存在虚假整改、拖延整改、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市政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薄弱,未按照规划建设集中供热设施,未单独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个县(市)污水管网覆盖率不高,污水收集率严重不足,雨污合流问题依然存在。全市有8个重点镇无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农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问题突出,部分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不规范。 

  四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容忽视。黄标车淘汰任务未完成,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屡禁不止,尚未形成综合利用能力。燃煤锅炉整治工作不到位,存在无法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风险。城市扬尘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工地没有进行围挡。 

  五是水环境质量保护任务较重。洮儿河长期处于断流状态,“月亮湖下”断面水质不稳定,水环境质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在全市备案的459家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中,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配套率仅为31.5%。全市缺少能够消纳畜禽粪污的大型有机肥生产企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比较低,散养户畜禽粪便堆放随意性很大。 

  六是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临时取土问题比较普遍,清收还林和新栽植树苗管护不到位,在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涉及天然林清收还林工作处于搁置状态。向海、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包拉温都省级自然保护区都没有进行划界立标工作,无法准确确定核心区、缓冲区和试验区范围,为加强监督管理、打击违法行为带来不便。地方职能部门和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没有履行好建设项目准入职责,并且在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建设前期没有及时制止,造成违法违规建设问题长期存在,并大量存在毁林造地违法行为。 

  督察要求,白城市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突出城乡污水治理、垃圾污染防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力保护好白城的蓝天、绿草、清水、净土。要全力打造吉林西部生态屏障,让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奇特景观成为白城最耀眼的生态名片,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督察强调,白城市委、市政府要根据《吉林省2018年生态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府,抄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完成情况。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白城市委、市政府处理。 

  庞庆波同志表示,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市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实事求是,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白城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认真对待,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思想重视到位;强化问题导向,整改落实到位;强化责任担当,从严追究到位;强化组织领导,整体推进到位。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生态环境保护第四督察组的监督指导下,紧紧抓住环保督察整改的重大契机,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努力打造绿水青山的美丽白城。 

  督察组有关人员,白城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政协、市检法两院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直(中省直)部门(单位)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