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09 09:04:00    来源:
收藏

八百里瀚海崛起“人民之城”

 

2016年以来,白城市创新实施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的白城模式,实现了三年工程、两年完成的目标,创造了城市建设的白城速度

图为市民广场音乐喷泉。石雷摄

2018年春节,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离家三年的王海波步出火车站。

站在出站口的王海波脑袋一下子懵了。他回望车站大楼上方白城两个大字,再仔细审视站前广场正中的鹤塔纪念碑。

他确认:没错,是白城。

但怎么就不一样了呢?

道路变宽了,路面变得干净了……楼宇间蜘蛛网般的各种电线不见了,街角那一片棚户区也没了……曾经被物业弃管的小区重新铺设了巷道,楼门和楼道焕然一新……

待走进家门,听父母讲述白城之变,王海波明白了:这是新白城。

家乡巨变,岂止让返乡的游子震惊,就连一直居住在白城的百姓们也如在梦中。他们根本不曾想到,八百里瀚海,两年间崛起一座人民之城。

担民生之责,显为民之本——老城打响攻坚战

白城,位于吉林省西部,降水少,风沙大,素有八百里瀚海之称。

这是一座历史古老的城市,12000年前的旧石器遗址,记录着这片土地的神秘与沧桑;这是一座区位独特的城市,黑龙江、吉林两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三省(区)通衢,商贾流通,诉说着车水马龙的热闹与喧嚣。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矛盾突显,小区、道路的硬化铺装破损严重,地下管网年久失修、老化不堪,违章建筑比比皆是,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足,严重影响着人民的生产生活。

两米一个坑,百米一个灯,头上蜘蛛网,脚下臭水坑。教育小区居民张惠荣大妈口中的顺口溜,曾是白城市的真实写照。

2016年,白城市委、市政府借助白城跻身全国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之契机,乘势而上,吹响了老城改造的集结号!

这把火来得急,烧得旺,以至于在全市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动员大会上,当市委书记庞庆波斩钉截铁地承诺两年集中攻坚,努力把白城建成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时,有的干部都惊呆了。

一些干部群众觉得是放空炮:几十年的历史欠账想在两年内清算,谈何容易?担忧、畏难,甚至恐慌的声音不时响起……

改造范围大,投资金额大,施工难度大,老城改造的确不容易。但是,老城改造顺应民心,关系千家万户,是当前白城最大的民生。

都欠账几十年了,那说明老城改造势在必行。困难再大,但我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也要依靠人民,我们相信人民的力量。以民生大局为重,不畏艰难,果敢担当,庞庆波坚决表示:打好打赢老城改造攻坚战,让白城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睿智的白城人巧借东风,创新实施海绵城市+老城改造模式。白城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高屋建瓴、科学决策,启动了总投资68亿元,涵盖白城老城区和生态新区共38平方公里,改造面积占建城区面积近90%的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

25685平方公里的白城大地上,200余万鹤乡人开始用汗水重铸幸福坐标,用激情改写梦想家园,奏响了一曲老城改造、民生改善的时代乐章。

拆除人心之”——创新拆违和谐化

打好老城改造攻坚战,违建是拦路虎,拆违是突破口。

拆违难,是城市建设面临的共性问题。白城市区违章建筑多年积累、成因复杂,面积18万余平方米,拆违工作量多、难度大。如何啃掉这块硬骨头,为老城改造打开突破口?

拆违,必将触动一些人的切身利益。用白城市市长李明伟的话说,这叫刮骨疗毒。

拆违重在拆除人心之。为了做好拆违思想工作,白城市把各级干部充分调动起来。干部们进小区、入商户、访住户,从有关联的人或事入手,采取组织协调、部门出面、亲朋谈心、好友说服等形式,促动自主拆除违建。

2016430,就在全市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动员大会后的第三天,随着起重机的阵阵轰鸣,位于市中心老月华小区25号楼的违建房墙体被吊起拆除,全市拆违打非第一战正式打响。

市民李艳红站在围观的人群中,心里七上八下。她家正在经营的一个店铺也是违建。虽然工作人员已经跟她沟通过,但店内囤积的大量货物既不能马上售出,又无处存放,她可怎么办?当时她还态度强硬地对工作人员发了一顿牢骚,寻思能拖一天是一天,不成想今天人家就要动真格的了。

一路忐忑不安,李艳红从拆违现场回到自家小铺,只见工作人员正笑呵呵地在门口等着她。

一席话过后,李艳红乐了,痛快地说:这我还有啥说的,拆!原来,在得知李艳红的困难后,拆违工作组决定出资买下她全部积压的货物。

磨破嘴、跑断腿,大爷大妈不离嘴。李明伟告诉记者,入情入理拉家常,苦口婆心讲政策,把老城改造这一幸福工程的重大意义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老百姓自然会理解和支持。

人心齐,泰山移。在众志成城的白城人面前,多年形成的违章建筑拆除难题迎刃而解。

据统计,老城区拆违面积18万余平方米,自拆率达到99.6%。这是白城市有史以来拆除违建面积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且无一例越级上访事件。

三年工程,两年完成——干群心连心,创下白城速度

老城改造得好不好,最终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

张惠荣大妈是白城市洮北区教育小区里邻里公认的热心人。这个已经有20多年历史的小区,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物业弃管的状态。平日里,哪个楼宇门坏了,哪个渗水井满了,哪堆垃圾没有及时清运……都是张大妈跑前跑后地张罗。

老城改造施工队进小区之初,张大妈领着一帮居民天天盯着。为啥要盯着改造是好事,但施工队怎么能了解小区的生活状况,万一瞎改起来,反倒添麻烦。张大妈说。

几天下来,张大妈放心了。区委何书记天天来,东看看、西问问,看得认真,问得也仔细。这棵树栽得是不是挡光了,那块绿地是不是影响出入了……他比我们想得还周到。

何书记叫何野平。在洮北区,人们亲切地称他为穿布鞋的书记。足蹬一双布鞋,带着施工现场的尘土泥巴,何野平奔波在施工现场,每天不知要往返多少次。这个小区走走,那条道路看看,和社区里的居民聊天,听他们谈对老城改造的想法和建议。

老城改造工程包括16个大类、469个项目,涉及172个小区、48条道路、6个公园广场的改造任务。半砖片瓦、一草一木,都与百姓未来的生活息息相关。庞庆波如是说。

于是,庞庆波经常用休息时间暗访老城改造开展情况,抽查工作进度和质量;李明伟靠前指挥,多次现场协调,及时破解施工难题。在他们的带动下,各级干部扑身到群众中去,摸准群众脉搏、贴近群众心窝、倾听群众心声。

老城改造工程施工面大,时间长,难免给百姓生活造成困扰,但两年时间里没发生一起百姓上访事件,广大人民群众深刻理解市委、市政府一心为民的良苦用心,也对未来美好生活有着极大信心和憧憬。

这两年虽然城市交通受到了影响,堵车时有发生,但我非常理解,也支持老城改造。出租车司机李国庆对记者说:您看看现在,路宽了,路况好了,交通秩序也管理上去了,出租车的收入自然也提高了。

看到小区一天天的变化,这施工的噪音听起来也不令人烦躁了。张惠荣大妈乐呵呵地说。

三年工程,两年完成,白城速度的背后,是一线干部冲在前,广大市民顾大局,鹤乡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贴在一起,焕发出空前的力量。

人民城市为人民——新白城迎接灿烂明天

两度寒暑,旧貌新颜。

沿着任意一个城市入口向白城市区中心行进,均可见精心打造的行道树,在道路两侧形成郁郁葱葱、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带。

待进入城区,一幅幅崭新壮美的画卷映入眼帘: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上,车辆顺畅行驶;一座座富有现代气息的楼宇,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一个个绿意充盈、亭台点缀的公园广场,宛如色彩缤纷的美丽油画……

到了夜晚,白城之美变得更加瑰丽。灯火阑珊之间,记者随人流来到市民广场,在金鱼湖畔只见多彩的喷泉随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市民们载歌载舞,乐在其中。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放眼白城,一座生机盎然、宜业宜居的新城正悄然崛起,这里处处折射着吉林西部中心城市的巨变,处处彰显着今日白城的幸福与风采。

白城这个偏隅东北的小城,已经旧貌换新颜,逐渐成就现代都市的格局,但是城市建设工作仍任重而道远。庞庆波说,市民素质的涵养,城市品位的固化,清风正气的弘扬,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希望更大,要求也更高。打造一个让群众满意,有情怀、有品格、继往开来、承载文化脉络的内涵城市,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一城之崛起,本乎自强自立;一城之品格,本乎自信自尊。为把老城改造的成果巩固好、拓展好,白城市明确提出,城市管理提升要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以城市建设管理为重点,以四城联创为载体,以建设规划、卫生、管理三个不留死角为目标,坚持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突出加强城市管理服务,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白城市老城改造工程创造的奇迹,正是缘于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更主要的就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这一现实需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定会令白城人走出一条更新的、具有白城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瀚海之城,人民之城,将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