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03 09:13:00    来源:
收藏

白城:改革开放四十年城镇居民生活实现新跨越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白城市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实现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恩格尔系数整体下降,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食品支出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是用来衡量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变化的一项重要指标。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整体水平的提高,白城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并逐步趋于稳定,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19811990年,城镇居民生活处于温饱阶段,恩格尔系数一直在50%以上。1981年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55.7%,此后至1990年的9年间,恩格尔系数基本稳定在50—60%之间;19912004年,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快速下降。1991年白城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率先降至50%以下,达到46.88%1999年又下降至39.90%,到2004年恩格尔系数下降至37.84%;从2005年至今,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呈现波动态势。2005年白城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3.60%,此后的十余年时间始终在30%上下波动徘徊,到2017年,恩格尔系数为26.27%

耐用消费品从老四件N转变

改革开放40年来,白城市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由生存型消费逐步提升到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实现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前,人们追求的是以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为代表的老四件;改革开放后,以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录音机为代表的新四件逐渐取代老四件;随着收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享受型耐用消费品逐渐走进百姓家庭,2000年以后,新兴家庭耐用消费品如移动电话、家用电脑、空调、家用汽车等逐渐成为消费的热点,耐用消费品实现从新四件N转变。

彩色电视机、固定电话拥有量呈现倒V型发展

1995年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固定电话拥有量为36部,随后拥有量呈现逐年增加态势,2004年固定电话达到最高94部,是1995年的2.6倍。随着固定电话替代品移动电话普及率的不断提高,老式固定电话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自2005年开始,固定电话拥有量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到2017年白城市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固定电话拥有量下降到12.8部。

1995年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彩色电话机拥用量为87台,2005年彩色电视机拥有量达到最高121台。随着网络信息时代和数字化技术时代的到来,视频信息终端多样化发展,电视机替代品蓬勃发展。自2005年以后,彩色电视机拥有量逐年下降。到2017年白城市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彩色电视机拥有量下降到96.8台。

电脑、汽车等享受型消费品走入普通百姓家庭

伴随着收入的增加,城乡居民家庭设备的更新和升级更是如火如荼,家用电脑、家用汽车、摩托车等电气化、现代化的新型耐用消费品走进千家万户,并迅速发展壮大。改革开放前,居民出行主要使用自行车,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节奏的加快,传统的交通方式已不能满足居民越来越迫切的出行和沟通需求,人们追求更加方便、快捷的现代化交通方式。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是出行的唯一选择,家用汽车、摩托车等已经进入普通家庭。2017年每百户城镇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25.1辆,比2005年增加24.1辆;2017年每百户城镇居民摩托车拥有量为21.8辆,是1995年的7.3倍。

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城镇居民家庭信息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自1999年城镇居民拥有家用电脑实现零的突破以来,家用电脑拥有量逐年攀升。2017年白城市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家用电脑拥有量达到65.8台。

这些在改革开放之前遥不可及的家庭耐用消费品进入到千家万户中,充分体现了白城市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