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31 09:24:00    来源:
收藏

地下管廊贯通南北东西 五纵五横打造城市链接

在市区主要街路上,管廊建设正在有条不紊进行。马彬摄

七月的骄阳,炙烤着白城大地,然而在市区十几条主要街路上,却总能看到一些汗流浃背的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一条条地下管廊正在贯通城市的南北西东,在市区地下管廊形成五纵五横的大环线,为我市的电力、通信网络建立更安全、更高效的链接,成为我市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

地下管廊 满足现代化城市新需求

如果说通衢的大道和林立的高楼是让一座城市丰满起来的血肉,那么在城市中纵横贯通的地下管廊,就是让城市灵动起来的经络,其间蕴藏着一座城市的勃勃生机。

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先进的基础设施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有力支撑。经过了2年多的海绵城市建设和老城区改造工程,白城人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此时,市区半空中纵横交错的电线、光缆,以及落后陈旧的线杆、变压器等,就显得与崭新的城市格格不入。

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早在老城改造工程实施之初,就结合老城区道路改造的规划及城区新建道路功能需求,同步规划了地下管廊的建设。

地下管廊是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给水、排水、热力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所有管线集中在地下廊体里,日常巡检维护等都通过出入井在地下完成,具有资源集约化,使用寿命长,安全性能高,环境效益佳,管线运行维护方便等显著优点,还可以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是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有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建设宜居白城、智慧白城的有力支撑。

按照规划,我市将建设总长度30.404公里的地下管廊,覆盖长庆南街、丽江路、胜利路、新华路、中兴路、民主路、辽北路、青年街、金辉街、幸福街、光明街、红旗街12条主干街路。各通信运营商的光缆及电力部门电力电缆将全部从地面挪进地下缆线管廊内。主街路水泥杆上悬挂式变压器也将被新型环保美观的箱式变压器所取代。

创新攻坚 打造白城特色缆线管廊

地下管廊的建设,看上去只是几条纵横的线,实际上却涉及到十分广泛的。因此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协调等方面都要精心谋划、缜密部署,因为任何一个漏洞,都会给工程的开展带来巨大的麻烦。

在地下管廊的规划设计过程中,我市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提出了建造具有白城特色的缆线管廊。我市设计的缆线管廊介于标准的综合管廊和地下管沟之间,具有建设周期短、建设成本低、占用空间少、维护更便利等优势。我市还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方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中庆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吉林省华一公路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联合体中标社会资本方,并成立了白城市管廊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管理单位,实施投资、建设、运营管廊项目,并由市管廊办公室全程组织工程管理、协调拆迁等方面工作。

地下管廊的建设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廊体的建设,另一部分是缆线入廊。2017年是我市管廊建设的关键一年,8.54万平方米的施工面积,不到150天的有效施工时间,而且老城区地下管线错综复杂,与热力管线、通信电缆、军用光缆等出现交叉作业,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在此情况下,管廊建设工作者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不言而喻,但他们仍然攻坚克难,全力奋进,为今年的缆线入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志成城 管廊建设进展顺利

我市管廊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精心部署,也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毫不夸张地说,管廊工程的最终成功,就是一场人民战争的胜利。

今年5月份,缆线入廊工程启动施工以来,我市已经通过一次次优化设计方案,解决了与相关管线交叉的具体问题。

这项工程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住建等相关部门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先后协调了军用光缆、地方通信光缆拆排迁等工作,让难题得到了及时破解。市住建局分管此项工程的副局长每天带领包保组、专家组、设计部门、电力部门到各个施工现场,对工程进度、质量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另外,我市电力、通信等相关单位也深度介入、通力配合,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更是积极配合,有效克服了征地拆迁、管线迁移、设计变更、交叉施工、群众误解等诸多难题。白城管廊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工程最直接的日常管理部门,更是紧紧围绕着工期、质量、安全等重点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克服了管廊施工战线长,基坑安全管理风险高等问题。

目前,我市地下管廊建设进展顺利已具备入廊条件。现已完成缆线管廊29公里。箱式变压器基础及环网柜基础共计283个,已完成266个。计划730日前完成21.76万米电力线缆敷设任务。在全省各个正在开展管廊建设的城市中,我市已率先进入电力线缆、通信电缆入廊阶段。近期将会完成所有箱变及环网柜基础施工和整体设备安装、线缆敷设等工作。预计9月末完成所有管线拆改割接及入廊整体改造工作。在今年年底之前,市住建部门会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攻坚克难、科学谋划、迅速推进、全力冲刺,圆满完成电力电缆、通信光缆的入廊工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