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12 10:25:00    来源:
收藏

我市夯实筑牢组织建设助推基层“扫黑除恶”

  走在大安乐胜乡永乐村的水泥街道上,农户家门口的保洁箱格外引人注目,每天农户家的垃圾都倾倒在保洁箱里,村民随意乱倒垃圾的现象没有了。村民们深有感触地说:“看到村里街道这么干净,不忍心再破坏了。那样,对不起干部们付出的汗水和心血。”乐胜乡永乐村党组织和帮扶干部还办了许多实事,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这幸福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分不开。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仅是黑恶势力容易滋生的薄弱点,更将严重影响党对民众的凝聚力。年初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指导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结合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状况摸排评估、农村党建星级评定及年度考核结果,围绕12个方面突出问题,共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3个。整顿工作扎实开展以来,取得了明显的实效: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加强,村级规章制度更趋规范,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

  顶层设计 因村施策 

  基层稳,百业兴。“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就会导致组织带动群众能力弱,凝聚力号召力低。基于此,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在今年的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组织系统参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以及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上,都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推进。”市委组织部农村组织科负责人赵广忠介绍说,“此项工作还纳入到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要求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从严从实抓整顿促提升,补短板强基础,提高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按照配强班子治“软”、加强帮扶治“穷”、完善制度治“散”、解决矛盾治“乱”的思路,市委组织部采取四项措施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我市坚持因村施策,根据软弱涣散原因,逐村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整合帮扶资源,提高整顿工作针对性。

  同时,我市还建立整顿工作“约谈制”“问责制”和“销号制”,推进村党组织晋级升级,对整顿工作不力或弄虚作假,严肃追究责任。目前,已调整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14人,完善规章制度212个,解决实际问题197个,实现转化村党组织12个。

  领导包保 驻村帮扶 

  为切实做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我市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联系制度,建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联系点,安排9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9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重点帮扶,加强具体指导,解决整顿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选好配强93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整顿帮扶工作,选派得力干部组成93个整顿工作队,明确包保帮扶部门,始终保证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覆盖,确保年内全部转化。

  聊到这几个月的整顿工作,太山镇山湾村第一书记马爽感触颇深。“针对村里的情况,并立足部门工作实际,我们积极完善村级党建相关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村级党员干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强力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六星一网’工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联共建’、农村党建工作‘十个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马爽对记者说,“通过联系沟通,多方协调,镇里帮助牵线搭桥,包保部门领导多次实地调研,选定太山镇长春村互利养殖场发展养鸡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托管养殖,包保部门大安市妇联为其建设养鸡大棚、围栏、购买鸡雏,共计投资50000余元,与合作社签订托管协议,年底为全村76户贫困户实现利润分红。目前,大棚、围栏都已经建好,鸡雏已经孵化完成,养殖项目进展顺利。”

  如今,白城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管农村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把农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