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04 09:59:00    来源:
收藏

“环卫精细化”成为我市“标配”

 

当第一缕阳光洒在白城市市区的街道上,分布在全市各个街区的近千名环卫工人早已汗流浃背。因为每天4时,我市的环卫工人便开始上班,7时前已经完成了城区的第一遍普扫。做好普扫,是每日工作的第一步。为环卫精细化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随着我市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环卫精细化也已经成为了我市的标配。通过环卫工人们的辛勤劳动,每天清晨,都会将一座一尘不染的城市呈现在每一位市民眼前……

在城市环卫工作中,实现环卫人工化到机械化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从粗放型精细型的转变同样重要。从细微处入手,实施精细化作业,精上再精,细上再细,严上再严。所谓环卫精细化,其实就是慢工出细活,每个环卫工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区域。普扫要求环卫工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尽量扫得慢、扫得干净,然后精细化保洁开始登场。

晴天,环卫工人主要扫尘土、扫垃圾、扫积水。扫地不是只扫路中央。清扫到所有角落才是精细化的表现,特别是对道路、街巷侧石的积灰,要求不留可见扬尘颗粒,为雨天扫雨水打下基础。雨天,则要扫泥水、扫雨水,将雨水扫入排水沟、排水口,顺势带走泥沙,为晴天清扫泥粉减轻负担。往往在清扫积水时,环卫工人们会将里面的垃圾、树叶等挑出来,然后才将比较的积水扫入沟内。

此外,精细化作业需要捡拾来体现。一位环卫工人说:我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在绿化带里捡拾垃圾。夏天到了,绿化带里的西瓜皮、吃剩的早餐不及时捡掉的话,还会滋生蚊蝇。还有一位环卫工人说,自己在绿化带里清理过废弃的马桶、水管、轮胎等大件垃圾,但是捡得最多的,还是些零食包装和纸屑。

要彻底实现精细化,除了清扫和捡拾,还要洗刷。这包括冲洗地面、侧石边、缝隙等,擦拭垃圾箱、路灯杆、指示灯杆。现在市区街头,经常可以看到环卫工人们拿着装满清水的水桶,对垃圾箱、路灯杆仔细清洗、擦拭。除此之外,还要摆放垃圾箱。自从近日一大批崭新的垃圾箱进入路面后,就成了城市家具,所以它们的摆放位置十分重要。大多数人不喜欢自家门口被垃圾桶堵着,又不喜欢垃圾桶离自家太远。几年前,垃圾桶的放置成了麻烦事,常常被市民移来移去,有时候甚至找不到垃圾桶。现在环卫工人每天至少要更换两次垃圾桶,还没等垃圾桶发臭就更换了,所以人们都很愿意接受它。

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为全市人民打造一个干净、有序、美丽、宜人的城市环境,一直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与使命。环卫工人把保洁工作做得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全面,但是仅靠环卫工人的努力,远远不够。环卫工人们每天辛勤劳作,就是希望广大市民共同行动起来,自觉参与到卫生整治行动中来,认真维护环境卫生,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洁净。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