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11-02 14:42:00    来源:
收藏

关于白城市2023年上半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我市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市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有关决议,严格执行经批准的预算草案,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7亿元,增长30.1%。其中:市本级完成5.6亿元,增长14.4%;洮南市完成1.8亿元,增长9.9%;大安市完成3.3亿元,增长35.7%;镇赉县完成2.5亿元,增长33.6%;通榆县完成1.5亿元,增长214.7%。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3.1亿元,增长38.4%。其中:市本级完成34.6亿元,增长26.1%;洮南市完成21.9亿元,增长28.9%;大安市完成26.8亿元,增长42.7%;镇赉县完成18.3亿元,增长18.1%;通榆县完成31.6亿元,增长8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6亿元,同比下降60.4%。其中:市本级完成0.6亿元,同比下降62.5%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7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市本级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98.6%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3.46亿元,增长45%主要是2023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市级统收统支。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1.3亿元,下降23.6%主要是2021年医保系统更新升级,部分支出在2022年列支。 

  当前市场经济重新焕发活力,财政收入较上年有一定回暖,但伴随刚性支出规模不断加大,收支矛盾仍是困扰我市财政运行的重要难题。面对严峻的困难和考验,财政部门将积极探索破解困境的对策,转变财政工作理念,优化收支管理,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持续发力。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多措并举狠抓收入,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盯紧盯牢地方级收入,全力以赴做好组织收入工作。依托联席会议制度,主动与税务部门加强沟通,持续推进全市208户重点企业的跟踪调度,高度关注优势行业、主体税种、重点企业,不断挖掘各税种增收潜力,推进重点税源排查。定期调度非税收入进度,加快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缴库节奏,依法依规应收尽收。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补充地方财力缺口。立足因素法,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导向,结合我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实际需求,谋深谋实项目储备,抢前抓早向上沟通,力争在政策、资金、试点等方面获得上级更多支持。 

  (二)从严从紧管理支出,促进资金提质增效。 

  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管理理念。坚持预算法定原则,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实现预算执行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内。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压减,预算执行过程中,严禁超出年初预算支出三公经费资金,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公用经费严格按照定额标准列入预算,禁止私自提高金额标准;实时监控预算调整调剂,避免公用经费违规提标。精挑细选优质项目,把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在库款资金有限的背景下,对具有更大发展潜力的项目优先拨付资金,确保资金发挥更高性价比 

  (三)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切实提升人民福祉。 

  夯实民生之本,稳就业、促创业。筹措拨付就业补助资金 0.58亿元,为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发放社保补贴、公益岗补贴,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见习、求职创业。着力稳定社会保障体系运行。筹措拨付资金 4.75 亿元,确保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和城镇居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并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市直差额单位、全额混编单位全部完成参保工作。织密医疗保险防护网,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线。筹集拨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14.12亿元,其中结算异地就医资金 2.25 亿元。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610 元提高到 640元,参保率达 98.91%全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筹措拨付资金 1.2 亿元,支持重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水平、全面提升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筹措拨付资金0.51亿元,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支出。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筹措拨付资金 4.32 亿元,落实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财政投入要求,完善各项生均拨款制度,支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管理。 

  (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债务管理水平。 

  强化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在国家下达的限额内举借债务,将地方政府法定债务管理全面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范围,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对专项债券项目实施穿透式监测。严格执行《白城市本级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白城市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隐性债务管理,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融资行为。建立隐性债务台账,拟定具体化解方案,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根据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情况,积极与上级沟通。争取再融资债券额度,缓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 

  (五)推进一体化改革,加强数字财政建设。 

  发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优势,编制好年度预算。2023年,白城市完全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完成了预算编制工作。政府采购模块也如期上线,完整地嵌入到预算生命周期中,使得预算编制更全面、预算执行更规范、运行监督更准确。深入推进一体化业务,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全面应用。财政部门会同软件公司多次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软件掌握熟练度,当前我市已实现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取代以往的预算编制、指标管理、资金拨付等系统,初步形成一套完整的财政预算管理操作体系,实现全程监控、追踪监管资金使用,确保财政资金执行安全。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蓝图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白城撤地设市30周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下半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赶考进位的紧迫感,把抓好财政收支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化收支压力为工作动力,算好时间账、任务账,在抓好增收节支、确保财政平衡的基础上,落实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白城新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重组收挖财源,全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坚定信心不动摇,全力以赴抓收入。紧盯全年收入目标,强化部门间通力协作,按月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分析、解决组收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不断强化与上级沟通,争取更多的资金倾斜。从实际出发,结合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挖掘地方特色产业项目,去粗取精,以优质的潜力项目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管理。挖掘收入潜力,做到依法收费同时确保应收尽收。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继续抓好零散收入征管,积极开拓各种渠道增加收入,重点抓好公积金增值收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等收入。 

  (二)压一般保重点,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不动摇,把牢预算支出、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节省更多资金用于急需领域。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提升科技投入效能。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促进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支持做好大学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优抚等民生政策,补齐民生短板。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严格落实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中央激励原则,强化各级三保责任。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最大力度下沉财力,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指导区级加强财政运行监测,更加全面、准确评价区级财政运行情况,做到动态监测、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及时发现化解风险隐患。定期进行库款调度。全面掌握地方财政运行状态,确保三保等刚性支出足额拨付,社会平稳运行。 

  (三)推改革求创新,让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落实好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按照上级深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进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明确改革工作思路,通过理顺财政事权划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强预算支出控制等措施,健全财力长效保障机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充分研判我市财政经济形势,收入预算按照实事求是原则,支出预算按照量入为出、可省尽省、有保有压原则, 继续调整优化收支结构,扎实做好2024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保证财政预算完整性。延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助企纾困。落实好各类减税、缓税、退税政策,有效增加市场主体的现金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强管理抓规范,持续加强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 

  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不定期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对资金趴在账上的项目、绩效目标进度缓慢的项目动态调整资金拨付进度,保障资金使用效能。定期进行财政运行监督。三保执行情况、库款情况、债务管理情况调度统计,全面掌握地方财政运行存在的风险性,做到早发现早整治,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加大财会监督力度。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形成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当前财政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继续为稳定经济运行提供坚强财力保障,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