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7-03-13 16:43:00    来源:
收藏

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提振我市畜牧业规模化发展

 

中国农工民主党白城市委员会

1992年国家实施秸秆养畜项目以来,我市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大力推介,全市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秸秆养畜缓解了饲草不足的矛盾,有力支撑了牛羊养殖业发展;二是秸秆养畜减少了饲料粮消耗,有效缓解了粮食安全供给压力;三是秸秆养畜实现了变废为宝,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经济和生态效益。但由于推广力度不够,目前仍处在自贮自用的起步阶段。

一、主要问题

(一)秸秆利用效率不高。目前,全市秸秆饲料化利用量占秸秆资源总量的比例偏低,大量资源尚未有效利用。

(二)技术集成配套不够。青贮、氮化等传统技术推广率低,气爆、裹包、压块、制粒等新型加工技术应用不足,玉米秸秆秋季青贮不够普及,全株带穗玉米青贮、专用饲料玉米青贮的比例偏低,其它作物秸秆多季节性青贮率更低。

(三)市场化发展不足。目前,秸秆饲料化主要是自产、自贮、自用,而专业化青贮、工业化加工等市场化利用模式尚处于起步阶段,加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能力弱。

(四)闲置秸秆处置不当。为全省重要的产粮基地,我市每年的大量秸秆作为烧柴使用或直接露天焚烧,既造成浪费,又污染了空气。

二、重要意义

农作物秸秆作为种植业的副产品,具有来源广泛、物美价廉等优势,是饲养牛、羊等反刍动物的辅助饲草来源。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对实现畜牧业规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一)秸秆养畜是缓解饲草不足的重要途径。我市虽然草原面积占全省的50%以上,但草原沙化、碱化、退化严重,加之过度放牧等,亩产干草只有50多公斤,与近百万头大牲畜和超百万只羊的载畜量相比,畜草矛盾十分突出,而且随养殖量增加,饲草缺口持续增大,农作物秸秆等粗饲料可以填补这个缺口。

(二)秸秆养畜是缓解粮食安全供给压力的必然选择。当前,全国口粮需求约为2亿吨,家畜饲料的需求约为5亿吨。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在养殖业刚性增长和加速转型的推动下,玉米等能量饲料供应趋紧。未来粮食安全问题主要压力来自饲料粮。而农作物生产过程中一半以上的能量积累在秸秆中,如能有效利用,节粮效果显而易见。

(三)秸秆养畜是同步提升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必由之路。秸秆可再生,有效利用秸秆经济效益可观,普通秸秆按每吨收购价格l00元计算,全市每年可增加几亿元的农业产值。秸秆养畜还是种养结合的有效途径,通过秸秆“过腹还田”,每年可提供大量优质有机肥,促进耕地质量的提升。从生态效益看,减少秸秆焚烧,有利于环境保护。

秸秆养畜能够促进养殖业稳定发展,减少饲养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市场牛羊肉和奶类供给,还为国家实施草原生态保护战略和生态中国建设创造条件,是助推畜牧业规模发展的一项利国利民战略选择。

三、几点建议

推广实施秸秆饲料化,是提振我市畜牧业规模化发展有效途径。我市发展秸秆饲料化利用应围绕农牧业市场的需求,紧扣国家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快发展牛羊肉生产和生态中国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大幅度提高秸秆处理利用率、稳步增加秸秆饲用量为目标,以技术集成创新为动力,以模式和机制创新为保障,大力推进秸秆收集加工集约化、处理利用标准化、市场流通商品化,加快秸秆饲料化步伐。

(一)加大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共识。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秸秆饲料化利用在促进草畜产业发展、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的重大意义,在全社会形成“秸秆饲料化是秸秆综合利用的最佳方式”的社会共识。

(二)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推进秸秆饲料商品化、产业化。大力培育秸秆收贮企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引导饲料生产企业尤其是精料补充料生产企业进入秸秆饲料生产领域。饲料生产企业可参照乳品加工企业在各地设立奶站的做法,在秸秆资源充足地区设立多个秸秆收储和初级加工点,组织秸秆裹包青贮,对来不及青贮的秸秆引进秸秆膨化、制粒、生物菌发酵、压块等先进技术,发展秸秆商品饲料。

(三)大力推行秸秆储藏和饲喂技术。大力推广玉米秸秆窖(池)青贮、裹包青贮、拉伸膜青贮和压块制粒技术,加大秸秆青贮尤其是全株玉米青贮力度,鼓励养殖企业建立种植基地或与农户建立订单生产关系,促进全株青贮玉米专业化种植。积极引导小麦全株青贮和豆类、花生等秸秆饲料化利用,努力扩大秸秆转化利用的渠道与来源。大力推广秸秆直接干喂和全混合日粮饲喂等技术,提高秸秆利用效率。紧紧围绕牛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大趋势,着力推动规模养殖场户秸秆处理利用。

(四)加强对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应构建有效的激励机制,统筹资金加大对秸秆饲料企业的补贴力度,落实好秸秆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秸秆收储和加工利用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各级农畜牧部门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切实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

 

 

提案答复:白城市畜牧业管理局

您委提出的关于“实施秸秆饲料化战略提振牧业规模化发展”的建议,我局已经收悉,我局认为你们的建议非常好,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当前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如何做好秸秆饲料化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秸秆饲料化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近年来,白城市各级政府和畜牧部门高度重视秸秆饲料开发利用工作,以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惠牧惠草政策为抓手,大力推广优质高产饲草饲料作物种植和青(黄)贮等秸秆养畜综合配套技术,积极调动农民群众秸秆饲料化利用积极性,我市秸秆饲料化开发利用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全市种植专用饲料作物达159万亩,建设青(黄)贮窖195座71800立方米,购置秸秆饲料加工机械143台(套),秸秆饲料加工收贮量达155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率不断提高,为我市实施草原禁牧、有效解决秸秆焚烧、缓解草畜矛盾和促进食草节粮型畜牧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秸秆饲料是草食型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支撑,我市农作物秸秆数量大,每年农作物秸秆产量900万吨左右,秸秆饲料化利用量不到30%。综合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考虑,发展秸秆饲料化相较于其他用途有明显的优势。大力发展秸秆畜牧业,是治理秸秆焚烧污染、变废为宝、发展节粮型畜牧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牧结合、促进养殖业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更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的需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委、市政府和畜牧部门将把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列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作为我市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首选途径,紧紧围绕我市牛羊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大力实施秸秆饲料化利用提升工程,到2020年,力争秸秆饲料化利用达到300万吨,比2015年翻一翻,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实现“草畜并重”突破性发展。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领导,着力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社)生产、群众参与、全面提升”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开展农作物秸秆饲料利用的积极性。三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以惠牧惠草政策为抓手,争取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支持和促进秸秆饲料发展,加强秸秆饲料化收贮加工机械、青(黄)窖等配套设施建设,有效提高秸秆饲料化收获、加工和贮存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实用技术推广,采取举办培训班、技术帮扶等形式,大力推广秸秆青贮、黄贮、微贮等秸秆饲料化利用实用技术和秸秆打包、袋装、压块等秸秆储存利用方式,着力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入户率、到位率和推广覆盖率。四是积极培育秸秆饲料化加工龙头企业和专业组织,推动秸秆饲料向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商品化和社会化转变,促进秸秆饲料化健康快速发展。

感谢您们对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同时请您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