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7-03-13 16:37:00    来源:
收藏

关于加快市区公厕建设管理的建议

 

中国民主建国会白城市委员会

过去五年,市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可喜发展,但市区公厕建设滞后突出,已经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主要话题。十三五期间,市区公厕规划建设与管理能有个新突破。

一、目前市区公厕现状

城市公厕建设,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每平方公里至少要有30座公厕,繁忙闹市区每隔200米应有一座,次要干道每500米应有一座,但全国尚未有任何城市达到此要求,白城市区公厕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是:

(一)公厕数量少、零星几个且分布不均。市区公厕数量少、公厕类型、公厕地域分布不合理,公厕建设质量差以及设施不全,设计水平较低。环顾市区,几乎看不到哪里有公厕。

(二)卫生条件脏乱差。公厕管理不到位,“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有些公厕里面卫生几乎没人打扫,垃圾多,臭气熏人,下不去脚。尤其是市区的旮旯胡同、巷道、及小区周边墙角等随处可见大小便痕迹。

(三)设施陈旧老化。目前市区大部分公厕建设不规范,陈旧、老化,也没有顾及特殊群体的使用状况,如:没有残障人士专用的坑位,没有供老年人使用的座便。

二、公厕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公厕的规划建设力度不足。由于普遍存在着“建厕难”的问题,尽管法规规定,公厕建设必须纳入城市开发建设的规划方案,但实际往往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

(二)设施设计存在一些不足。尽管公厕的管理部门日益重视公厕设施、设备的设计和配置,强调“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的公厕设计和建设。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

三、加强公厕规划建设步伐

为市区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服务规范、管理有序的公厕服务体系,建议是:

(一)进一步加大建设、管理力度,完善公厕服务体系。公厕是城市的重要基础卫生设施,与广大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公厕也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厕的布局,改善公厕的设施水平,提高公厕的服务水平,是充分体现城市管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对我市确立城市地位,优化旅游、购物、投资和生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时代意义。

(二)加快建设、提高公厕硬件水平。政府应加大公厕硬件设施和经费投入,管理部门应加强卫生管理力度,改善公厕卫生状况,全面提升公厕的硬件水平和管理水平。

(三)鼓励和引导城市公厕的多中心、多渠道供给。是环卫部门提供和运营公厕。二是为社区化管理提供和经营公厕,政府应该给一些可以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社区人员一定的补贴去弥补他们额外增加的成本,激励社会参与与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新开发的楼盘,开发商必须按人口密度设置公厕,否则不予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四)集思广益,使设施更趋人性化 。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人士对公厕建设、设计的建议和意见。逐步完成公厕标识、公厕导向、公厕门楣的设计方案的面向社会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努力改进现有公厕硬件设计上的不足。

(五) 推行文明用厕,提高公厕文明程度。开展公厕“文明服务”和“文明用厕”活动。 正确引导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用厕规范的知晓率,从而增强文明用厕的自觉性。努力创造一个文明服务、文明用厕的环境,提高公厕服务体系的水平。

(六)适当实行收费制度,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免费公厕面临双重考验,它既考验使用者的公德水平,又考验城市公厕的管理水平。城市公厕实行免费开放会出现不少问题:公厕内设施被损毁,设施被盗,管理水平下降。收费可以解决管理问题,随着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政府财力的不断增强可以逐步取消公厕收费,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免费服务。

 

提案答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贵委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市区公厕建设管理的建议》(第18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建设管理力度问题

市中心城区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够合理、管理不到位等现象是目前我市城市建设的短板之一。2012年,我市在创建“双城”中,在市区共新建和改造公厕28座,但与国家对公厕设置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市政府高度重视此事,现已按照属地管理建设的原则,责成各区、市规划等相关部门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时,配建一定数量的环卫设施,方便人民群众的需求。下步,我们将加快完善公厕服务体系建设,将其纳入今后城市规划建设整体方案统筹考虑,确保市区公厕建设逐步达到国家规定的公厕设置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

二、关于提高公厕硬件和人性化问题

为加快城市公厕建设,按照统一布局、合理设置、节能环保、卫生适用、科学规范、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城区内的公共厕所进行了规划、建设、改造、维护和管理。2016年,结合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计划在市区内建设水冲公厕38座,由各区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建设。新建公厕将在设计、建设理念等方面充分考虑残疾、老人、儿童和妇女的需求,并兼顾使用功能和外形美观。届时,将有效缓解城市人流密集区域、商业繁华地段和其他公共场所的群众如厕难问题。针对新建和现有的公厕管护问题,将由属地落实好定期清扫、维护。

三、关于鼓励公厕多渠道供给问题

实行临街单位对外开放厕所,是解决公厕数量不足问题,实行城市公厕多中心、多渠道供给的有效措施之一,各地都在积极推进。今年,按照我市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安排,计划对临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置的围墙、栅栏等进行拆除,实行通透式提升改造,扩大城市公共空间,实现公共资源共享,我们将在工程具体实施中积极宣传开放内部公厕。届时,广大群众在如厕难问题上将得到更多的缓解。

四、关于引导市民文明用厕问题

今年,我市实施老城综合提升改造同时,还将积极创建卫生城、园林城、文明城和生态城。我们将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全力配合和开展好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文明城创建为平台和契机,动员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投身老城改造,不断提升公民道德意识和文明卫生意识,促进公众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

感谢贵单位对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贵单位一如既往的继续关心和支持城市建设工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