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7-03-13 16:26:00    来源:
收藏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

 

 

人大代表:周淑凤

现在的孩子很小就开始了学校教育,所以说学校的教育对一个孩子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小学生阶段。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应该是身心健康教育与文化教育齐头并进的,然而现实普遍存在的情况是,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教师和学生大部分时间都用于教学和学习,单纯强调智育而忽视了身心素质的提高,导致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普遍下降,过重的课业负担损害了学生的的身心健康,身体方面主要表现在肥胖比例增加,近视率逐年上升,体弱多病经常发生。心理方面表现在自我情绪调控、适应环境、承受挫折能力弱,普遍存在嫉妒、任性、孤僻、焦虑、逆反心理、情绪反常、社交困难乃至自杀、犯罪等诸多心理行为问题。因此,为了祖国的未来,重视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工作的是相关部门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重要的问题。建议如下:

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中小学身心健康教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配备好体育教师、德育教师。并进行身心健康素质测评,作为全面衡量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指标。有了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促进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2、把身心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在学科教学、各项教育活动、班主任工作中,都应注重对学生身心健康的教育,这是身心健康教育的主要途径。

3、重视和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课间操或晨练跑步的时间。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或比赛,比如组织学生春游、秋游和野营拉练、军训、公益性社会服务等活动,既可增强学生体质,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观念。

4、心理教育除与原有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及青春期教育等相关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进行外,还可利用活动课、班团队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对小学生也可通过组织有关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游戏、娱乐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和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5、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对个别存在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进行认真、耐心、科学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

6、建立学校和家庭身心健康教育沟通的渠道,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引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以良好的行为、正确的方式去影响和教育女子。

 

建议答复:白城市教育局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已经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中小学生和我市教育事业的关注和关心。我局对该项提案非常重视,在局分管领导的领导下,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

一、关于“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教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的建议。

拟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出台后,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细化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逐步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并有计划地将体育考试纳入中考。成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白城市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心组”,聘请有资质,富有经验的教师组成专家组,指导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多种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丰富学生心理卫生知识,教授学生学会自我减压、自我疏导、自我治疗,不断提高自我调节能力。

二、关于“把身心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的建议。

已在《2016年全市教育重点目标管理责任书》中纳入中小学要将身心健康教育贯穿全部教学环节的内容,进行考核。已要求各校在班主任培训中加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利用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心理卫生知识和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训。

三、关于“重视和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的建议。已经严令各学校按课程标准开足体育课课时,确保大课间活动时间。要求各校鼓励学生成立体育社团,开展社团活动。待国家有关研学旅行的政策出台后,指导各中小学开展多种多样的研学旅行活动。

四、关于“心理教育除与原有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及青春期教育等相关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进行外,还可以利用活动课、班团队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 和“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的建议。

各学校将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多种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教会学生学会自我减压、自我疏导、自我治疗。要求各校设立心理咨询信箱、心理咨询热线,及时发现问题,积极防控。

五、关于“建立学校和家庭身心健康教育沟通的渠道,优化家庭教育环境。”的建议。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利用周六周日面向学生开放微机室,让学生亲近网络。在白城教育信息网上设置心理健康教育资讯平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沟通和交流。建立学校、家庭及班级三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监控网络。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及时对有困扰和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或送医治疗。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