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7-03-13 16:18:00    来源:
收藏

关于预防和驱散雾霾等严重空气污染的建议

 

人大代表:徐玉玲

空气质量,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近年来,雾霾天气时常会出现在我们这个北方小城。雾霾是大气中雾和霾的混合体,“雾”是由自然水蒸发和加热排汽两种汽组成,“霾”是人为微尘排放和微粒风涌两种形式的污染物,雾和霾在大气湿度、微核颗粒和气象条件达到一定条件时可聚集在空中形成气溶胶, 造成大气污染,影响可见度,并对人类的呼吸和循环等系统产生广泛的危害。

雾霾的形成是长期粗放式发展的结果,目前科学界和环保产业界普遍认为,燃煤锅炉、汽车尾气、施工扬尘,是造成我国近来重霾突发的主因。雾霾的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需要综合发挥经济、法律、管理等手段的作用。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和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积极应对雾霾等严重空气污染问题。

一、白城市驱逐雾霾的制约因素

1、燃煤污染是导致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我市作为北方城市,雾霾天气主要出现在采暖季,由于各种采暖设施的启用,燃烧大量的煤、油、气等一次性能源,造成各类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增加。还有一些供热公司的燃煤锅炉并未能进行脱硫脱硝的技术处理。这是导致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2、集中供热发展速度仍不能满足改善冬季大气环境质量需求。在市区和各县城范围内仍有一些单位或建筑为了节省开支而使用分散燃煤锅炉进行采暖。这些分散采暖燃煤设施无任何防治措施,二氧化硫和烟尘直接低空排放,对冬季环境影响十分严重。这也是导致冬季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

3、工业污染排放仍然是影响市区环境质量主要原因之一。在市区及工业集中区分布着电厂、造纸厂、水泥厂等企业,这些企业排放的有毒气体和粉尘对市区的大气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4、城市建设规划不尽合理。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许多大型物流、建筑企业的为了发展需要,载重汽车川流不息,是尾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公共交通的不足,私人汽车的迅速上升也是加重我市雾霾的又一重要原因。

5、城市管理不到位。城市占道经营、露天烧烤、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城乡结合部渣土、垃圾随意堆放,拆迁工地、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仍然突出,临街经营门面燃煤问题仍然存在。

总之,供暖燃煤、工业废气排放以及汽车尾气排放是我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其他如工地扬尘、居室内部装修、油烟、生物燃料燃烧、季节性的鞭炮燃放等都在不同环境不同程度上导致了雾霾的加重。

虽然经过进几年的努力,我市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优良天气逐年增加,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但治理污染驱逐雾霾的工作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二、关于加强环境治理,防治和驱散雾霾的几点建议

(一)利用科技手段防治雾霾。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燃煤锅炉的节能减排研究,比如在对燃煤电厂和工业锅炉进行脱硫脱硝处理,对烟囱烟汽进行科学冷凝降水除酸、安装除尘除硫装置等,有效实现雾霾的防治。加强对污染物形成和组成成分的科学研究。

积极推进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污染成因研究。建议我市组建专门的污染物科研机构,购置科研仪器,培养配备专门科研队伍,建立起对污染物的长期科学研究机制。完善空气质量监测,建立空气质量发布体系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结合我市实际,设置小型地面空气质量检测点,同时装备流动监测设备,全面反映空气质量真实情况,为空气污染治理做好准备。借鉴天气预报信息发布的成熟经验,建立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媒体参与的空气质量高效发布体系和预警机制,向市民提供空气质量信息和雾霾等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根据空气质量情况给市民提供出行、锻炼方面的行为建议。

(二)尽可能降低燃煤污染物的排放。燃煤污染物的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市政府有关部门应对减煤工作给予重视。一是加快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尽快解决市区分散燃煤污染问题。二是用清洁能源替代居民的燃煤小锅炉,例如以电采暖替代燃煤采暖,出台鼓励电采暖的优惠政策,对使用新型能源进行政策性补贴,让老百姓使用清洁能源的积极性更高一些,以此促进清洁能源采暖方式的发展。三是加大对重污染行业的整治力度,加大检查、监督和违规处罚力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下大力气、下大决心,进一步将市区及周边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尽快实行关、停、并、转,减少企业污染的排放。

(三)尽量减少机动车尾气的排放。1、尾气污染主要是机动车排放造成的,其中最主要的是柴油车,柴油车的污染比汽油车污染要重的多。因此减少尾气排放,最关键的是对柴油车进行禁行。所以我市很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柴油车的限行。2、强化机动车环保监督管理。加强年度环保检验,不达标车辆不得发放环保合格标志,不得上路行驶。3、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出租车每年更换高效尾气净化装置。4、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公交都市建设步伐,新购公交车应选用燃气、用电或油气两用车型。优化公交线路,建设主城区公交网络,提高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开展无车日活动,鼓励市民步行、骑自行车出行。

(四)加强环境监管,开展城乡清洁工程。从我市环境监管的情况看,投入的人力、物力比较大,效果也比较明显,其中镇赉县的环境清洁工作做的较好,建议我市借鉴镇赉县的经验,开展城乡清洁工程,进一步实行精细化管理,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于必要支持,将40、50失业人员吸收进去做环保监管员,让社区的环境污染监管责任到人。

(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采取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教育市民把环境保护作为自发的行为意识,从而在整个社会中形成不同层面的污染治理理念和实际行动。为防止雾霾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口罩和室内净化器的选择也很重要。建议市民选择合适的口罩及配戴方法,选择合适的室内净化器在当前条件下仍有一定积极的意义。建议商家和消费者使用绿色环保购物袋。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等等。

雾霾关乎我们的健康,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减少雾霾做出一份努力。比如,节约水电,就可以减少发电减少燃煤;少开车,就会少向空气中排放一些污染物;随手将身边的环境打扫干净,也能让灰尘少一些;春节期间,能不放鞭炮就尽量不放……昨天,我们在雾霾面前同呼吸共命运;今天,也应该在治理雾霾的道路上共同努力。只有这样,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才会越来越多;“美丽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才能离我们越来越近。

 

建议答复:白城市环境保护局

一、关于“利用科技手段防治雾霾”的建议。近年来,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国电龙华电厂、洮南热电厂等重点燃煤电厂先后投资4.32亿元,实施脱硫、脱硝、除尘专项改造,全部实现达标排放。为进一步提升煤电清洁发展水平,今年白城发电公司在东北率先启动超低排放项目,总投资8700万元,最终将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分别在35mg/m3、50 mg/m3、10 mg/m3以下的超低排放标准,预计11月末完工并投入使用。在空气质量监测方面,白城市环境监测站在市环境保护局、洮北区环境保护局分别设有空气自动监测站,对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颗粒物(PM10)等6项污染物进行监测,小时浓度平均值及空气质量指数(AQI)在市环保局网站上实时发布,方便市民查看。同时,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降低不良影响,我局制定了《白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方案》,目前已在市政府常务会第7次会议上讨论通过。

二、关于“尽可能降低燃煤污染物排放”的建议。根据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吉林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各项任务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我局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并经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在供热锅炉方面,市建成区禁止新建每小时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严格控制准入条件,把好准入关。2015年6月17日,我局制定并向各供热企业单位下发了《白城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推进锅炉烟气治理工程的通知》(白环函[2015]37号),要求到2017年,每小时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要全部实现脱硫。同时,积极推动《关于建设热力管网向白城市区集中供热的协议》的工作内容,截至目前已完成中兴热力、白城市热力总公司、源源热力、白鹤热力、鹤城热力等5家热力公司的并网工作,取缔燃煤供热锅炉13台,实现供热面积520万平米。在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方面,我局先后制定并通过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白城市淘汰改造城区洗浴业燃煤小锅炉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函[2015]51号)、《白城市区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发[2015]33号)、《白城市老城区综合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治理市区大气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函[2016]20号)等多项文件。通过采取“奖惩结合、区别对待”的方式,分期分批开展小锅炉淘汰行动。2015年,通过集中配送热水、以奖代补、经济处罚等经济、行政、法律手段,市区投入区域性大气污染奖补资金220万元,淘汰小锅炉181台。2016年小锅炉淘汰调查摸底已完成,白城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5月20日下发《关于老城区综合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的通告》,年内,我们将结合老城改造,把市区二环路以内及经济开发区55家66台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完毕。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关于“尽量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的建议。为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2014年我局制定并通过市政府印发了《白城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通知》(白政发[2014]4号),又先后联合白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白城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共同下发了《关于外埠机动车转入我市相关事宜的通告》(白环发[2014]14号)、《关于对在用机动车同步开展环保检测、安全技术检测与综合性能检测工作的通告》(白环发[2014]63号)等文件,自2014年4月10日起,外埠转入我市的车辆必须达到国Ⅳ标准,否则不予办理车辆转入手续;自2014年8月1日起,执行机动车排气环保检测、安全技术检测与综合性能检测同步,所有机动车必须先取得环保检验标志后方能进行车辆年检。2014年10月20日通过市政府发布《关于对“黄标车”实行限制通行的通告》,自2015年1月1日起,每天早晨6时至晚上8时,市区内环路以内所有街路禁止“黄标车”通行;2017年1月1日起,市建成区内道路和桥梁禁止“黄标车”通行。2015年,市局投资60万元建设了机动车环检监管平台,白城地区所有环检线接入平台,统一监管,保证环保检测线检测结果可靠性、准确性,不合格车辆不予核发环保检验标志。

四、关于“加强环境监管,开展城乡清洁工程”的建议。按照省委组织部与环保厅加强基层生态环境监管的要求,我们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白城市基层生态环境监督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在乡镇(街道)党建办成立环保所,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生态环境监督员,制定了具体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初步统计,全市共计118个乡镇(街道),942个行政村,225个社区,将在9月底前完成基层生态环境监督员队伍建设,实现全市生态环境监管队伍全覆盖。

五、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建议。近年来,我局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为重要取向,不断提高环境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2015年连续开展了新《环保法》“六走进”、“六五”世界环境日、9.16世界保护臭氧层日等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今年在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基础上,还要利用6-8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首届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弘扬先进、塑造楷模,鼓励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综上,感谢您对环保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为建设美丽白城而共同努力。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