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24 10:59:00    来源:
收藏

市公安交警支队召开交通安全大整治新闻发布会


719日,市公安交警支队召开交通安全大整治新闻发布会。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白城市公安交警支队决定自201871日至12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此次整改活动将以打击突发违法、严管重点车辆、整治风险路段、治理城市拥堵和加强农村交通管理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综合治理相结合,用最严措施、最大力度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宣战,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控能力,确保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发布会还公布了此次大整治活动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表示要严厉打击突发违法行为;全面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强力推进风险路段治理;全面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及营造宣传氛围,形成全社会遵章守法新风尚。

白城日报、指尖白城、白城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问题

一、请问这次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我们这次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省交安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四成联创”和“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的工作,制定了《白城市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方案》,经过广泛征求28家交安委成员单位意见,提交到政府常务会进行审议通过后,政府全面部署了全市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这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以打击突出违法、严管重点车辆、整治风险路段、治理城市拥堵和加强农村交通管理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综合治理相结合,用最严措施、最大力度向各类交通违法宣战,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控能力,确保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力争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坚决防范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请问这次全市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一是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从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出发,对十类突出违法行为发起凌厉攻势,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最严措施、最重处罚,形成不敢违法、自觉尊法守法的新风尚。二是全面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源头,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三是强力推进风险路段治理。以风险路段“清零”攻坚为着力点,推动道路安全防护责任共担、风险共治,强力整治道路安全隐患,不断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全面提升道路安全水平,确保道路安全隐患消除存量、不添新量。四是积极破解城市拥堵难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切实加强我市城区交通规划和建设,优化交通组织,提高道路承载能力和路网通行效率,规范停车管理,整治城市交通堵点乱点,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五是全面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要重点解决农村地区道路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亡人事故多发易发等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

三、请问从严整治“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都是哪些?

主要是对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毒驾、闯红灯、假牌套牌、驾驶拼装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无证驾驶、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从严整治。依法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规定:对无证驾驶机动车的,一律依法行政拘留;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依法吊销驾驶证;对再次饮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依法行政拘留和吊销驾驶证;对客运车辆超员、货运车辆超载的,一律依法扣留车辆至违法状态消除;对驾驶拼装、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的,一律依法强制报废和吊销驾驶证。

四、这次整治活动对电动自行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怎么查处?

近几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行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高居不下,是压降交通死亡事故的重中之重。我们一要排查事故多发点段,加强道路工程改造和执法管理。对超标电动车一律依法追溯销售和经营环节,依法治理。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宣传劝导。对行人闯信号、跨越隔离设施、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提升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

五、这次大整治活动中对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怎样管理?

1、严格重点车辆管理,精准实施“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专项治理,对全市线客运企业班车,危货运输企业车辆,旅游运输企业包车摸底排查,建立风险和隐患台账,落实治理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生产不符合国家标准车辆的企业,销售未经许可及违规车辆的企业,违法拼装改装车辆的企业,降低机动车检验标准的检验机构,不严格执行机动车报废拆解规定的企业,严格依法采取相关处罚措施。对给违规车辆办理登记、发放牌证的,严格倒查问责,一律依法撤销车辆登记手续。

2、严格重点驾驶人管理。对重点车辆驾驶人我们将从培训、考试、资格审验等环节严格管理。严格驾驶人培训机构监管,对不符合条件和标准的驾培机构依法撤销培训许可。严格执行驾驶人考试标准,加强考试过程监管,对考试合格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的考场,逐一进行考试结果核查,对违规考场取消资格。督促重点驾驶人及时办理驾驶证业务,换证率、审验率要达到99%以上,对逾期未办理的重点驾驶人,依法停办其他车驾管业务。

六、请问我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中有哪些举措?

1、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按照国家四部门下发的《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要求,打通中心城区全部断头路,提升街巷微循环系统。主次干道、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量较大的支路,全部建设或施划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保障非机动车通行连续性。

2、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加强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交线路覆盖率和站点密度,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加强城市公交专用道建设,白城市本级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力争达到25%以上。

3、整治交通乱点。全面摸排城市交通乱点,聘请专业机构分析论证,逐一研究治理方案,综合采取工程改造、组织优化、秩序管理等手段,年底前整改完毕。要加强施工路段交通组织和安全管理,减少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要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现象,规范和减少路内随意停车行为。

4、完善停车管理和行人过街设施。交警部门积极建议政府加强停车需求供给,形成以配建停车场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设施供给结构。尝试推行分区域、分时段的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逐步取消拥堵区域及周边免费停车场(位)。加强行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的规划和建设,补充人行横道标线,满足行人过街需求。

七、大整治活动中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哪些?

1、切实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农村交通安全委员会,确保有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专项经费。

2、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坚持县长、乡(镇)长、公安派出所长、交警队长、公路养护段长、农机站长、村委会主任、劝导站长“八长共治”,明确包片、包路、包车辆、包驾驶人员、保安全的“四包一保”责任清单。强化“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健全安监、交通、公安、农机等相关部门全面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

3、适时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活动。在国、省、县道进入乡镇行政村路口和农贸集市出入口等关键节点,经常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劝导活动。

4、彻查清理农村非法车辆。由全市各级交安委牵头,成立清理非法车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安监、交通、公安、教育、农机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挤压农村非法车辆生存的空间。

5、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突出重点村屯、重点路段、重点路线和安全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农村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最后一公里”,把农村公路管理好。  

八、请问火车站广场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可不可以停私家车?

在白城市火车站广场上施划了出租车停车专用车道,主要是满足出租车即停即走接送乘客的需求,出租车停车接送乘客的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私家车不准停放,在广场北侧有私家车停车场,如果停放在出租车专用车道上将按照违法停车进行处罚。

九、请问明仁小学、海明小学、文化小学学校门前的道路设置了限时单向通行,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对于学校门前限时单向通行的措施主要是解决学生上学、放学时间的人流、车流相对集中、交通拥堵问题,解决接送学生车辆停车问题的一种临时性交通管控措施,这种管控措施只是在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才启动,目前各小学校都在放暑假,现在不予考虑,前一段施工部门提前设置了单向通行的标志,现在已经通知施工部门整改,计划在学校开学时在进行这种临时性交通管控。

十、请问现在在我市有些道路的实线上又施划了一些虚线,这是什么意思?

交通组织是根据交通流量在不断调整和变化的,前一阶段通过路口流量调查发现在支路路口右转弯的车辆受到限制,原因是前方直行车辆在排队等侯放行,导致路口拥堵,在动车道右侧边缘实线上增设虚线,意思是允许右转弯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借用非机动车道实现右转,但不得妨碍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还有在单行线右侧的机动车道边缘实线上两侧施划了虚线,那是允许车辆驶入和驶出非机动车道右侧的停车泊位,但不得妨碍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

十一、请问现在在市区有个别公路客运车辆随意停车上下乘客,这种行为允许吗?

公路客运车辆始发于客运站,终点为目的的地客运站,目前我市没有在市区的道路上设置公路客运车辆临时的停靠站点,不允许公路客运车辆临时停车或停车上下乘客,这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目前,交警部门、交通运管部门、客运企业对公路客运车辆临时停车问题明令禁止,多次对公路客运车辆的车主、驾驶人进行宣传教育,对于这种公路客运车辆在市区临时停车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和运输管理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

十二、请问这次交通安全大整治对摩托车怎样管理?

年初以来,交警部门持续加强了对摩托车的管理工作,结合这次全市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和对我市道路交通事故的深度分析研判发现,涉及摩托车、非机动车、行人的事故起数居高不下,尤其致人死亡事故中以上三类死亡人数占总数的78.9%,其中,涉及摩托车死亡人数占41%左右,通过分析摩托车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都是导致发生事故和致人死亡的主要因素,从事故预防的角度看,严格管理摩托车违法行为是降低事故的有效措施,结合目前开展的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我们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对摩托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对无证驾驶的一律拘留,对酒驾一律计12分,对醉驾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我们将加大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违法查处力度,确保涉及摩托车的道路交通事故稳步下降,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