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08-16 09:08:00    来源:
收藏

“小积分”激活“大德治”

通榆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诉求繁杂具体,小到协调邻里之间的纠纷,大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近几年,通榆县巧出妙招,从千丝万缕中厘清关键点、找准突破口,以“小积分”激活“大德治”,走出乡风文明和基层治理新路径。

定“村约”明奖惩 “积分制”维护和谐稳定

通榆县新华镇强胜村“村民公约”面向全体村民,将环境卫生、公序良俗、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中心工作等658个小项纳入“村约”细则,进行细化量化,合理设计加减分项目,通过积分的方式,进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依托监督评价小组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为参与的村民赋分。

“过去老百姓遇到矛盾纠纷、烦心事,主要依靠村里和综治部门进行调处。现在将村级事务与村民利益联系起来,通过‘积分’量化,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受益者,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网格长崔贵全说。

村民彭海平从2021年以来,一直义务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代买药品。驻村工作队队员许立军说:“村里的好人好事多了,邻里和睦了,促进了老百姓向善向美,社会风气有了很大改变。”

树典型立榜样 “积分制”共创美好家园

开通镇在推进“积分制”过程中,将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其中,用积分奖励调动群众争做乡村破旧立新“带头人”,做到相互监督,共同传递文明引领风尚,实现“人人能参与、人人获效益”,切实破解农村陈规陋习治理难题。

“‘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实施以来,我们的庭院美、居室美、厨房净、畜舍净和厕所净都能获得积分。”开通镇胡家店村红马甲卫生服务队队员刘彦玲在参与兑换活动时说。日常邻里互助,就能收获“积分”参与兑换活动。“积分”选树先进典范,发挥榜样引领,掀起群众向“身边先进”学习的热潮,传递正确价值导向。同时,用“积分”带动人居环境改造和提升,号召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呵护美好家园。

开通镇根据村民代表大会要求,组建监督组,成员由村监委成员和“五老”人员组成,负责监督考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检查考评成效,推选“流动评委”具体人员,并对考评小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在村级事务中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工作职责,每月根据工作情况进行考评,赋予积分,同时便于群众监督,更好地收集民意,及时了解群众的心声,化解问题。

小试点大示范 “积分制”助力乡村治理

“党建+积分制”以行动换积分,把乡村振兴中的重点任务有机结合,不断成为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习惯,也提升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开通镇胡家店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改变以往年节发放‘人人有份’为现在的‘积分获取’,不断提升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荣誉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开通镇宣传委员肖飞说。

通榆县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源头活水,继续实行“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机制化”落实,将“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努力形成乡村治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