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07-20 07:27:00    来源:
收藏

镇赉:开展驻村干部“驻心”行动 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镇赉县组织开展了驻村干部“驻心”行动,激励选派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服务乡村振兴,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身锤炼、聚焦主责主业、发扬新风正气等,让驻村干部在思想、能力、行动、作风、保障上“驻心”,着力培育一支会干事、敢担当、有实招的乡村振兴帮扶队伍。

理论实践融合,让驻村干部“会干事、干得好”。俯下身子开展村情调研。实行周例会研判机制,推动驻村干部走村入户,抓实村级调研,在“田间炕头”研究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制约整村发展的难心事,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工作信息161篇,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1556项。抓实驻村干部理论学习。围绕乡村振兴、政策解读、法律法规等内容,经常性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通过每月“抓长”“常抓”会议,以抽查提问的方式,考核驻村干部掌握政策情况,确保学深、学透。创新驻村干部教育培训方式。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培训新模式,通过业务培训、现场观摩、专家授课、研讨交流等方式,增强培训质效,提升驻村干部理论与实践互促能力。截至目前,培训驻村干部22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驻村干部帮扶本领。

激励约束并重,让驻村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注重在驻村帮扶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提拔、评优树模、重大贡献等三个方面形成激励机制。全面落实驻村补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体检、通讯补助等待遇,派出部门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组织部门分管领导定期到驻村干部驻地体察驻村干部生活,开展谈心谈话300余次,让驻村干部政治上得到关心、工作上得到关爱、生活上得到关怀。不断加强驻村干部管理,修订完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驻村干部管理规定》,对驻村干部驻村履职情况开展督查暗访32次,推动驻村干部严格落实食宿在村制度、考勤请假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同时,研究制定《镇赉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预警实施办法》,明确党员干部14种亮灯预警情形、15种基层党组织亮牌预警情形,对融入乡村作风不扎实,精神状态萎靡,群众满意度不高的5名驻村干部进行黄灯预警,确保驻村工作队下得去、驻得下、干得好。

干部群众互动,让驻村干部“出实招、见实效”。开展“暖心晒单”工程,推动全县驻村干部着力破解农村基层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收集村民急难愁盼问题,认领兑现群众“微心愿”1889个,协调包保部门、乡村党组织帮助解决暖心账单事项1903件。每月精心设计服务群众、帮扶纾困等活动,推动驻村干部在备春耕等大战大考、重点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截至目前全县驻村干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2000余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协会作用,打造 “一村一网红”,通过线下代言、线上电商等渠道销售村民种植的建平香瓜、南岗子小冰麦、镇赉大米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平均每年帮助脱贫村增收300万元以上,持续拓宽了群众增收路。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