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05-29 08:09:00    来源:
收藏

“方寸地”成了“致富园”——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小庭院做出大产业

 

初夏的镇赉乡村,庭院街路干净整洁,农田新芽吐绿,处处生机勃勃。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家家户户的“方寸地”成了“致富园”,“千金红”辣椒移栽火热进行,黑羽鸡养殖方兴未艾。

517日,哈吐气村胡艳亮家院子里热闹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带领村干部和10名村民在帮助移栽辣椒苗。挖坑、栽苗、浇水、覆膜,分工明确。不到一个小时,0.4亩的“千金红”辣椒苗移栽完毕,沐浴着阳光雨露,小辣椒开始了新的成长阶段。

张建说:“胡艳亮家的‘千金红’今年保守估计可创收4000元,每平方米还有专项种植补贴1.5元。这个品种产量高、价格好,合作社统一回收,种植户一点后顾之忧都没有。”“我们把村干部和不能从事插秧劳动的老年人集中在一起,利用一两天时间就能完成全村16户种植户的辣椒移栽,不误农时,也不耽误青壮年村民稻田插秧。”一旁的村干部补充道。

据了解,哈吐气蒙古族乡为了发展庭院经济,专门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宣传发动,组织种植户参加技术培训,哈吐气村和宝山村党支部领办创办成立了辣椒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任理事长。“目前,这两个村32户种植辣椒12亩,6.32万棵辣椒苗由村里统一订购,乡农技站在微信群畅通交流渠道,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和采收、销售保障工作。”副乡长宋华峰掰着手指介绍说。

这边辣椒苗移栽热热闹闹,那边黑羽鸡幼雏叽叽喳喳。村民田秀云手捧小鸡雏,笑着打开了话匣子:“去年6月我买了80只黑羽鸡雏,秋天销售40只公鸡收入4000元。今年我又孵化100只鸡雏,到了秋天咋说也能有个万八千的收入。再说,黑羽鸡蛋也是抢手货,除了卖给超市,还能孵化鸡雏扩大规模。1个鸡蛋能卖一两块钱,还供不应求呢。靠这项养殖,在小院里就能增收四五千元!”

村民周利利今年“五一”也买了100只鸡雏,4个月后就能产蛋,目前市场上公鸡销售价可达到100150元,她预计今年养黑羽鸡能增收5000元左右。“黑羽鸡投入少、收入高,这种鸡皮实,不遭损、产出比高,庭院养殖和大田种植两不误。”周利利信心满满。

硕焕昭村范家围子屯高春杰去年养殖50只黑羽鸡,纯收入3000元,尝到了甜头、有了经验,今年又购买80只鸡雏。

前有“吃螃蟹”的村民“打样儿”,硕焕昭村党支部书记韩雪峰积极性更高了:“咱村里统一购买鸡雏,联系防疫站打疫苗、包销售,大家都别有顾虑。”在他的鼓励带动下,目前全村已有70户村民养殖1950只黑羽鸡。

宋华峰看到村民养殖黑羽鸡的积极性高,产品受市场欢迎,就和村干部一起筹谋下一步工作。计划拓宽销路,把今年的黑羽鸡肉和蛋产品进行深加工,统一包装进入超市销售,鸡蛋装盒、鸡肉真空包装提高档次,打造品牌。他说:“目前,硕焕昭村、哈吐气村、呼兰村和宝山村共引进5000只鸡雏,预计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