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05-25 07:28:00    来源:
收藏

洮北区平安镇推进移风易俗 促进乡风文明

 

近年来,洮北区平安镇坚持制度先行、宣传先行、自治先行,创新思路方法,在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上寻求新突破,立足镇村实际,贴合群众需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群众素质,掀起移风易俗新风尚,助力镇村发展。

坚持制度先行,以党风引领民风。各村成立移风易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主体明晰、职责明确,加强谋划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在党员干部中率先实施移风易俗“一承诺”“一报备”制度。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

坚持宣传先行,以典型带头示范。通过宣传栏、大喇叭、条幅、海报、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发挥民间艺人、能人作用,以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正面宣传引导,逐步把移风易俗变成自愿行为、自觉行动。深入挖掘“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树立正面典型发挥“头羊”效应。

坚持自治先行,以群众带动群众。各村规范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四会”组织,并吸收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助推良性自治循环。依托爱心超市,实施“积分制”管理,在文明新风版块中增设新的积分项目。依托村民自治组织,开展关于文明新风的赋分工作,以“小积分”激活“大德治”,转变村风民风。各村结合本村实际,重新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移风易俗,形成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