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01-19 16:06:00    来源:
收藏

勇立潮头踏浪行

——通榆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东方电气、凡瑞重工、水发电力等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竞相落户通榆,大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十花道乡“五位一体”养殖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龙头引领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三产融合筑富路;“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文明乡风悄然绽放……勇立潮头,踏浪而行,通榆大地处处展现靓丽新姿。

  通榆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确定了以工业化为主导的“三大基地一大品牌”发展战略,在优先发展农牧业的同时,由农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过渡,奋力打造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榆样板”。2022年,通榆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连续3年在白城各县市中位列第一。

  坚持“项目为王” 优化营商环境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数九寒冬,通榆县“风”“光”无限。

  一个个“巨无霸”叶片整齐排列,一台台风电机组整装待发,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投产运行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

  新年伊始,企业迎来“开年第一单”,各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忙生产,确保产品在春节前如期交付。“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预计今年生产主机400至600台套。”三一风电总经理任志慧信心满满。

  底气源于实力。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整机+叶片”的风电制造企业,三一风电落户通榆,看准的正是这里未来可期的发展前景和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通榆县紧盯得天独厚的土地广袤、风能富集、农牧产品丰富的资源优势,坚持“资源规模化开发与产业集群式发展同步推进”,打造清洁能源开发、风电装备制造、生猪屠宰肉食品加工、牛羊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五个“百亿产业发展集群”。依托区域风能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构建风电、光伏、生物质、光电“四位一体”的清洁能源开发格局。

  为加快项目建设质量效率提升,通榆县实施专人包保、专班推进、专项调度的“三专”办法,成立23个副县级以上领导任组长的常态化招商小组,创新建立“3+2+1”机制,灵活采取“云洽谈”等方式,盯牢重点项目不放松,实现平均每2个月就有1个大项目落户通榆,跑出项目投资加速度已然成为通榆项目建设最亮底色。

  “通榆县为企业提供的是‘妈妈式服务’,不仅在政策上给予帮扶,同时通过‘三早’项目,支撑引导企业办理手续,推进快速施工,大大减少了投资周期,降低了投资风险。”牧原集团吉林区域省级总经理甄玉清告诉记者,得益于优质服务,通榆牧原肉食400万生猪屠宰项目在2022年10月投入试生产,截至去年年底,已经屠宰生猪超过4.8万头。

  2022年,通榆县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227.1亿元,通过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通榆成为国内风电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最全县市和新能源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工业产业格局日益完整。

  挖掘特色优势 延长产业链条

  为乡村振兴固本强基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通榆始终在路上。

  走进位于十花道乡襄平村的通榆县肉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化养殖牛舍整齐排列,膘肥体壮的肉牛毛色黝黑光亮,“哞哞”的叫声响彻牛场。

  十花道乡充分利用省级肉牛现代产业园区,牵头成立了通榆县十花道乡肉牛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对10个行政村资源进行整合,组建养牛产业联合体,由乡政府统一进行科学管理,实现集中规模化饲养,与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园区提供牛源、管护、犊牛回购闭环运行服务。

  通榆县积极抢抓全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战略机遇,统筹谋划、高位推动,向“将肉牛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的目标奋进。

  创新养殖经营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府搭台、企业引领、金融助力、保险兜底、农户(村集体)参与”五位一体模式,真正实现了无风险养殖。

  壮大养殖规模,培育7个万头乡镇、15个千头村、7569家养殖主体,吉运公司饲养量达到3.1万头。

  以培优做强养殖、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为目标,谋划实施了吉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提高精深加工水平。

  纵观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全自动生产线上,一批批包装精美的“韩韩”牌辣椒系列产品,即将打包销往日本、韩国、泰国以及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我们通过发展辣椒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22年公司出口产品8万吨,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海娟说。

  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农户”两种种植模式,在育苗、供肥、管理、回收、加工、销售等环节实行“六统一”,统一种植标准,提升产品品质。同时,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在辣椒色素、辣度提取、化妆品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产业链不断延伸,带动当地种植面积7万亩,带动脱贫农户5537户、普通农户11065户。

  火红的产业托起火红的生活,以乡村振兴落笔,通榆县力争在5年内推广辣椒产业实现百万亩。

  拆围墙更破心墙 增绿意更聚民意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拆除机关围墙还绿于民,是通榆县开展城市建设、打造民心工程的开篇之举。

  2020年,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容貌、方便群众出行,通榆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行老城区改造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环境优先的原则,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拆墙透绿”工作,通过拆除有形的围墙,拉近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距离。

  “过去,这里被栅栏和围墙围住,进出要经过证件出示、办事部门同意、门卫登记等相关程序。如今,这墙一拆,早晚在这里散步,还有免费的停车位,让老百姓感觉很亲切。”居民李先生感慨道。自从县委县政府大院围栏被拆除后,办公楼前建成了广场和游园,来休憩玩耍的居民络绎不绝。

  “拆墙透绿”展现了政府自信开放的心态,彰显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担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同时,在“拆墙透绿”的基础上,他们加强精细化管理,利用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因地制宜开展补植工作,消除裸露地面,增加绿量,改善景观效果,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

  随着更新改造和建设的加快推进,通榆县第一个休闲公园——鹤乡公园,集文化、娱乐、餐饮和夜间消费为一体的仿古特色美食街等一大批民生工程落实落地,改造老旧小区132个,改造城市道路15条,建设水冲公厕10座,改造建设棚户区65万平方米,县城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从深度贫困到乡村富美,从农牧业大县到工业强县,从县域发展“跟跑”到“领跑”,通榆县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跨越”,探索形成了“通榆模式”,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