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2-07-27 08:08:00    来源:
收藏

镇赉县镇赉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镇赉县镇赉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以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支撑,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绿化奖章”“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为奠定文明创建基础,全力打造文明村屯,镇赉镇坚持垃圾常清理、街道常保洁,实现了富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全镇17个村都修建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立了“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大院”和“文化活动室”,每个农家书屋藏书2500余册,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通过深入开展“镇赉好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和设立好人榜等,让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明显提升。该镇还建立了农村志愿者组织,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善新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文明阵地、精神家园中的作用,持续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每月开展一次学雷锋志愿清洁服务,帮助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

为提高群众的道德水准、文明素养,镇赉镇各村都建立了爱心超市。对人居环境、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勤俭节约等方面表现好的村民,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评定,参照1积分可兑换2元的物品,督促村民树立勤劳致富、勤俭持家、敬老爱幼、诚信友善的观念,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今年年初,镇党委、政府有序推进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四大攻坚”行动,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倍增。截至目前,镇赉镇17个村新增绿化面积130亩、绿化美化2500亩;平整村头村尾广场63处,清理垃圾400余吨、整理柴草垛1800余处。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带动乡村振兴,镇赉镇实施建设新解放牧业园区项目,按照“基地+龙头企业”“基地+养殖大户”“基地+散养农户”发展模式,强力推动“退村入园”,力争实现“人畜分离”。该项目总用地面积546.86亩,一期计划投资4000万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二期计划投资3800万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600万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