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2-25 10:04:00    来源:
收藏

通榆: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老姨呀,我们结婚的日子改了,年后看疫情情况再定。”这几日,通榆县团结乡民主村易地搬迁小区村民李健手机不离耳朵,不停地打电话通知七大姑八大姨婚事改期的消息。“村里的志愿者来宣传好几次,大喇叭里也播,我想想咱不能给政府添麻烦,要响应婚事缓办的号召,所以日子就改期了。”李健一手拿着《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推动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给群众的一封信》,一边拿起手机又开始拨号。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移风易俗,提升农村群众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农村疫情常态化防控,春节期间,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相关组织及广大志愿者,在全县城乡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助力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致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倡议书》《推动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一封信》,并通过网上+网下的形式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立体化宣传。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通过村广播、大喇叭、村务公开栏、微信群、一封信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遵行良好乡风民风。据不完全统计,通榆全县春节期间,红事缓办110余次,丧事简办90余次,余事不办200余件。

“父老乡亲听我言,白事简办红事缓,搓麻K歌要不得,(咱们)移风易俗过大年……”这是志愿者们自己创作并表演的快板书《战新冠迎新年》片断。2020年末,通榆县172个行政村的932个农村广播(大喇叭、小音箱),每天上下午两个时段循环播放《白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通告》《春节倡议书》《文明祭扫倡议书》《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通榆县域外亲友的一封信》《通榆县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等。全县城乡共悬挂条幅近500条,城乡120余块电子屏幕循环滚动播出防疫宣传标语,就连境内出租车顶灯显示屏都在循环播放着防疫宣传标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人员组织创作公益短片《左大喇叭之二柱子代班》4期,H5展播6期以及短剧《疫情防控 就地过年》,同时,还开通了心理咨询服务热线。

“吃饺子喽!”和面、擀皮、包饺子、贴福字、贴对联、搞卫生……节日期间,身穿红马夹的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包饺子煮饺子,走街串巷为环卫工人送早餐,一同共享新年的喜悦。

为配合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顺利落地,缓解部分防疫部门工作人员紧缺的现实情况,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通榆县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关于征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及窗口单位志愿者需要的通知》,另一方面以电话的方式主动联系全县防疫重点部门了解其用人需求,建立招募志愿者队伍微信群,并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和人员需求对接单制度。通过实行“线上+线下双管并行机制,实现了招募与需求的无缝对接。

2020年,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原有文明实践志愿者2.4万人基础上,又招募了志愿者千余人,并与通榆县中医院、通榆县树满街道等16个单位部门进行有效对接,参与测温、排查、代购巡逻等志愿活动3000余人次。特别是为孤寡老人包饺子、为留守儿童送温暖包、为空巢老人献爱心等贴心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