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0-23 10:36:00    来源:
收藏

挥汗阡陌乡村路 书写脱贫新答卷——洮北区脱贫攻坚纪实


洮北区是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区)和国家“天窗”县(区),是白城市唯一市辖区。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洮北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将一切政策、资源、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洮北区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实地核查验收和第三方评估验收,取得错退率、漏评率双零,贫困户满意度98.96%、非贫困户满意度99.79%,贫困户满意度高于非贫困户满意度,位列全省第四、全市第一的骄人战绩,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交出亮眼成绩单。

洮北区幅员面积2578.4平方公里,下辖13个乡镇162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1312962人。面对贫困的顽固堡垒,洮北何以敢于吹响打赢脱贫攻坚的号角?何以创造成绩不斐的脱贫奇迹?这个答案,在5年的奋力实践和砥砺前行中愈加清晰、更为笃定。

高举思想之旗 把所有问号化成句号

洮北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围绕“六个精准”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大力实施全盘包保、全员参战、全线出击、全程问效“四全攻略”,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5年来,累计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109次,召开700人以上的脱贫攻坚推进会、现场会16次,切实以高位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四个责任。

压实领导主体责任。在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基础上,区级领导全部落实包乡、包村、包户任务,27位区级领导结合分管工作,牵头组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17支扶贫攻坚战队,分兵把守、各司其职,分区域、分领域统领脱贫攻坚,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压实乡村落实责任。通过每年年初与各乡、村签订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目标责任书,年末进行逐一交账式的脱贫成效考核,压实乡、村落实责任。制定下发一系列指导文件,推动乡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压实行业推动责任。对照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出列和贫困县摘帽的“7+16+12”项指标,对相关行业部门,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标准、量化工作内容,落实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真正发挥好行业部门实施、指导、调度、监管、考核的推动作用,确保政策落地。

压实部门包保责任。制发《洮北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包保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理清包保部门在统筹帮扶力量、发展产业项目、落实扶贫政策、激发群众动力、加强组织建设五方面包保帮扶内容。通过四个责任的压实,有效推动了全区整体脱贫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这是一组不容忽视的数据——5年累计减贫700112736人,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贫困人口112226人,贫困发生率由6%下降到0.1%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事实——经过5年奋战,全区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已经成为现实,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脱贫之路已经铺就。

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5年来,洮北区干部群众让贫困群众逐渐告别了穷日子,过上了新生活,用1500个日日夜夜的点点滴滴汇聚一项创造伟业的浩瀚洪流。

用好精准之方 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洮北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稳定脱贫的长久之策,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和区乡村“供血能力”。他们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5年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3.2亿元,新建、续建扶贫产业项目100个,带动社会投资近5200万元。扶贫产业项目、光伏电站项目、庭院经济项目已成为全区贫困人口脱贫三大增收板块,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覆盖、叠加覆盖。累计发展种养加扶贫项目100个,各乡(镇)产业扶贫百舸争流。青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洮河镇洮河湾有机小米项目、东胜乡红日育肥羊项目、德顺蒙古族乡先进村林下鸡养殖项目等都是“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脱贫”的典型案例。2019年三项增收措施叠加,贫困人口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为让扶贫措施更加精准、政策保障更加有力、贫困村发展和贫困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洮北区坚持因人因户因村施策,制定出台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16个配套文件,最大限度释放政策保障效应。

教育扶贫应扶尽扶。深入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采取免除校车费、送教送课上门、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全部享受教育帮扶政策,适龄儿童入学率、义务教育控辍率100%

健康扶贫落地生根。构建“1+345”健康扶贫模式,强化大病兜底,划拨1000万元资金解决合作医疗、大病保险以外贫困群众无法负担的医疗费用。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合作医疗参合率、大病救助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100%

兜底保障深入人心。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养老保险等各项扶贫政策,将6464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并按照两线合一要求逐年递增农村人口低保补助标准。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培育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91人。疫情防控期间,开发203个扶贫特岗和80个公益岗位,解决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使用光伏扶贫收益资金,安置2500余名贫困人口通过承担村级公益岗位就业。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强化危房改造,加大地方投入,将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和补助标准,把原来40平方米增加至50平方米,每户补助3.2万元增加至4.2万元,累计改造危房9291户,贫困户、1.5倍边缘户及三类人群等住房得到全面保障。同时,全区410处安全饮水工程、1225.5公里农村公路、88个村级卫生室、162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室等均得到升级改造和完善提升。

环境整治精益求精。连续两年开展“六清”专项整治活动,接续打响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千人大会战”。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村屯保洁服务机制,实现整治与管理无缝衔接,农村公共服务、村容村貌显著改善,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打赢攻坚之战 出手必出色完成必完美

交出完美脱贫答卷,这是舍我其谁的冲锋意识,这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这是洮北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

在省、市8位领导和省、市55个包保部门的强力包保下,洮北区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五帮扶两推动活动,接续开展百日攻坚”“双再双送等活动,全区104个部门累计派出机关干部9200多人次,16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400多名副乡局级干部,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进千家,访万户,讲政策,送温暖,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解决最直接、最关心、最揪心的事情。扶贫干部在字上下功夫、在字上谋实招,用辛苦指数换来写在群众脸上的幸福指数,贫困群众对党的信任更加深厚,对过上美好日子的信心不断增强。

洮北区始终坚持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区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乡镇党委书记是“主攻队长”、村支部书记是“尖刀排长”,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走遍了所有行政村,访疾苦,唠家长,看真贫,查实情。扶贫攻坚进入到关键时刻,在第6个扶贫日到来的凌晨,他执笔分别写给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各局主要负责人一封信,激励各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区长张伟从落实部署到一线督战,从进京跑省到田间地头,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啃硬骨头,拔穷根。

要给钱给物,更要建个好支部。洮北区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选优配强用好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项目支书”比例达到95.6%。为162个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137人,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272名。着力构建形成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群众主动的脱贫攻坚大格局,集中火力,将党旗牢牢插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洮北区注重提高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和信心,引导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防止政策“养懒汉”,多维度开展脱贫攻坚典型选树培育、“四美家庭评选”等大量的增强内生动力的工作,深化“五送到农家”“心手相牵一对一”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从物质贫困中走出来,更从精神贫困中站起来。

同时,该区还强化跟踪指导机制,从纪委监委、组织部、扶贫办及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中,抽调18名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组建区级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常年循环往复在13个乡镇、162个村帮助基层开展扶贫工作。通过现场政策答疑、现场示范指导、定期反馈问题等方式,累计帮助各乡镇、村解决政策落实、识别退出、村户档案等各类问题2600余个。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对这场政治大考、民生大考,这群在血与火中抗争的赶考人,终于交上了一份永远刻在洮北历史上的满意答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征途中,洮北,豪情澎湃,信心满满!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