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6:00    来源:
收藏

从“弱处”治、从“难处”干……古城洮南新农村展新风采

 

“现在这政策真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经常入户了解情况,帮助我们打扫卫生、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还为村里协调修路、修院墙……我们这里的卫生可是有了很大变化,村民的自觉性也都提高了,这么干净的环境,我们自己也得保持好啊!”福顺镇庆茂村村民吴泽良说。

如今,走进古城洮南各乡村,道路平坦宽阔、庭院屋舍明亮整洁、卫生厕所便利民生……洮南市以村庄清洁行动和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持续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从“弱处”治起,合力攻坚见底色

“我们这原来没有固定的垃圾点,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就随便找个地方一堆,习惯了,也没想过脏不脏、乱不乱的问题。”福顺镇庆平村村民张艳军说。

前些年,一进农村,灰堆、柴草堆、垃圾堆随处可见,村民大多都习以为常了。为了改变村民旧有生活习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洮南市结合脱贫攻坚“三帮扶、一推进”活动,从“弱处”治起,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该市近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围绕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开展全覆盖、压茬式“六清”村庄清洁行动,清沟塘林带、拆残垣断壁、扫庭院屋内,合力把影响环境的每一处薄弱环节解决好,全面清理陈年垃圾,实现清仓见底。

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洮南市已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清理垃圾9.6万吨,累计清理道路和沟渠1.1万公里,清理院落和柴草垛10万余个。

从“难处”干起,狠抓日常保长效

“屯里现在基本看不见垃圾堆了,村民们都自觉将垃圾放到垃圾箱里了,每天会有专人负责清运走。”安定镇新兴村村民宋成龙说。

夜幕降临,一台台自动垃圾压缩清运车便开始穿梭在洮南市各村屯,将一个个垃圾箱内的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处理。改善人居环境,治标更需治本。为根治农村环境“脏了清、清了脏”的顽疾,洮南市财政每年列支40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创新竞争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采取聘用第三方专业保洁公司对村屯人居环境进行日常保洁。

为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全域干净整洁,村屯内卫生由保洁公司和市环卫处分别负责各自卫生辖区,村屯以外的环境卫生由市交通部门负责清理和整治。为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度不减、干劲不退,洮南市实行“三包一推进”的管护运行机制,达到全域保洁无死角、监管全覆盖。

从“实处”做起,聚焦民生夯基础

“一直以来,我们对建厕所的兴趣都不高,这东西建再好能咋的。但自从用了改建的卫生厕所,我们都不再觉得厕所是小问题了,原来的厕所不但不方便,而且苍蝇乱飞、虫子乱爬,容易传染疾病。”福顺镇春华村村民杨秀和说。

提到农村厕所,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建造简易——“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用起来堪忧——“夏天苍蝇多,冬天脚下滑”,不但如厕体验差,更存在很多卫生隐患。无论从改善农村环境,还是保障村民健康,乃至乡村文明建设的角度,“厕所革命”都是关乎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和民生获得感的一项“以小见大”的工作。

洮南市本着“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为出发点,稳步推进以卫生旱厕为主的“厕所革命”工作,并积极培育本地改厕企业,实现就近加工、就近安装,为加强后期管护,提高使用效率,改厕企业配备吸污泵、吸污车,及时对粪污进行清掏,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从“细处”抓起,多元载体促提升

走进福顺镇红星村的孟宪成家院内,你会看到,地面特别干净整洁,几个造型花坛内,各色鲜花竞相绽放。

老孟介绍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也开始注意提高生活质量,每天生活的环境好好打理,看着也舒心。我家还被评为精品庭院了,市里领导给我们挂的牌呢!”

改善人居环境,洮南市注重发挥群众的示范带头作用,成立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为主的评选小组,结合“美丽庭院·幸福人家”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卫生示范户,发放门牌标签,引领村民向典型学习。并通过设定清理标准和分值,鼓励农户清理户内和庭院卫生,用分值兑换奖品的方式,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带头清扫道路、清理垃圾、铲除杂草,着力打造家家户户卫生好起来、村屯环境美起来良好人居环境。

人居环境改善后,群众不仅自身生活舒服了,他们通过精心设计乡村游,还可进一步增加收入。如今,“万宝镇民宿”“福顺镇采摘园”“胡力吐乡风情园”等,都已成为了人们节假日的休闲好去处。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