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8-06 14:27:00    来源:
收藏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名片 熠熠生辉


码头,经济与文化交融,焕发新活力

桥梁,连通吉黑两省,促进协同发展

晨曦,一叶扁舟画中游,洲陆相依人水相亲

骑行,一路风光一路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仲夏时节,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碧空如洗,蒲苇繁茂,风景如画……游人被这不施“粉黛”、浑然天成的景色深深震撼,这里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大安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嫩江湾进行提升、保护、开发,让原始天然风景获得再现,实现生态与文化彼此交融、绿色与经济配合成长的发展局面。

在保护中提升,筑牢绿色屏障生态功能。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是嫩江因地势转折东南而形成的天然港湾湿地,距城区仅1公里,面积36.5平方公里。1992年建成以来,一直发挥着城市绿色屏障的重要作用。然而,受干旱气候影响,嫩江水位逐年降低,湾内泡沼沟塘几乎全部干涸,动植物种类锐减,大片滩涂被农民开垦成耕地,导致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日益严重,生态环境逐年恶化。2015年,嫩江湾湿地保护提升工程开启。在53万平方米区域围绕原有环形水系,建设了全长7.5公里的慢性亲水观光步道,构建综合服务区、城市文化展示区、生态水岸区、休闲游乐区、园林景观区。以提升湿地景观绿化为主,丰富绿化层次提升景观效果,共栽植乔木3.7万株、花灌木120万株、花卉23万株、芦苇30万棵、菖蒲5万棵,使项目内形成三季有花、冬季透绿、景色各异独具特色的北方生态景观。2016年,又实施了嫩江湾湿地外滩综合整治工程,对29平方公里的嫩江湾外滩湿地进行综合治理工程,采取禁止放牧、禁止耕作、禁止渔猎等保护措施,共收回滩地面积约2700公顷,植树造林2.5万亩,栽植沙棘8200亩,治理草原2.76万亩。通过建设阻沙带、扩湖蓄水、建设生态景观岛、疏通河道,使湿地内蓄水面积达到10.5平方公里。如今的嫩江湾,原始天然风景获得再现,实现生态与文化彼此交融、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青蒿、香蒲、苔草、塔头草等多种植被已恢复,野生植物达169种,野生动物达239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8种。湿地内蛙类随处可见,大量野鸡、野鸭、鹌鹑,水鸟和土燕子成群飞翔,珍稀的白鹤、灰鹤、白鹭、苍鹭等20余种野生珍稀候鸟重返觅食、筑巢繁衍。阔别32年的鸬鹚飞抵嫩江湾,数量达上千只,可谓奇观。观江码头、听涛阁等人文景观与翠谷溪、玉龙湖等自然景观和谐共舞,营造出洲陆相依、人水相亲的避暑休闲空间。这里的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不是江南胜江南;这里的八角铜镜、辽皇观鱼台、诗情栈道,将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

拓宽宣传渠道,丰富活动载体,旅游提质升温。嫩江湾宣传片登录央视一套《大美中国·瞰秋》,全国休闲垂钓赛、全国鉴宝大会、国际冬泳赛、冰雕赛、风车节、菊花展、冰雪迪士尼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吸引着八方游客,近三年游客以年均超过40%的速度递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20万人次,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境外游客达6.8万人次,占游客总量的5.6%。先后荣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全省十佳避暑休闲景区”“中国最美收获地”“大美中国网络人气奖”称号,2019年又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的景区。“嫩江第一湾”生态名片更加熠熠生辉,成为中国湿地生态旅游新地标。

千里嫩水育明珠,塞外江南胜姑苏。全市上下正以创建嫩江湾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交出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大安答卷”。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