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7-31 10:22:00    来源:
收藏

大安:夯实社会救助 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吉林省大安市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中心任务,建立和推行“三聚焦三提升”措施落实,大力夯实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体的社会救助体系。

深度聚焦兜底保障,提升全市低保力度

大安市以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在全面细致摸排农村低保政策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示制度,对初审、审核结果进行全程公开,打造“阳光低保”。同时,建立和推行明察暗访制度,强化明察暗访的监督作用,推进城乡低保工作的公开化、公正化、公平化,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精准聚焦“清零达标”,提升政策衔接效应

大安市深度推进脱贫攻坚政策与低保制度双向衔接工作,开展集中攻坚,对全市223个村广泛开展周密细致的摸底排查。重点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脱贫人口和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以及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因病致贫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进行数据比对、信息核实和入户调查。确保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对应落实相关政策,实现低保制度兜底一批、特困供养保障一批、临时救助纾困一批、渐退政策扶助一批。

敏锐聚焦重点人口,提升临时救助质量

为破解临时救助工作主动发现的难题,大安市探索和建立监测预警机制,推进救助“关口前移”。强化对未脱贫、易返贫等重点人口的定期走访和监测工作。确保及时了解和掌握困难群众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情况。同时,优化简化临时救助程序,对急难事故实行特事特办,先行救助,后补手续的办法,大力提升临时救助的及时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确保救助对象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在实现脱贫中的过渡和补充作用。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