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5-25 09:33:00    来源:
收藏

“脱贫玫瑰”花正艳——白城市洮北区平台镇大岭村见闻

戈驰川/

清晨4时多,带着一脚泥土和满身的玫瑰花香,白城市洮北区平台镇大岭村村书记王忠友走出了大棚,迎面驶来一辆轿车,驾驶室里走出一位年轻人。

“咋不多睡一会儿?”王忠友说。

“睡不着啊!过来看看。”答话的年轻人是吉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驻大岭村第一书记刘雪松。

“你可得休息好,开到长春得3个多小时呢!我就怕你这几天来回往返送货太累。”王忠友说。

为了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拓宽玫瑰花的销路,刘雪松联系到了长春的花店,这些花都要在采摘当日运抵长春,因此,刘雪松成了运输玫瑰花的专职司机,在白城和长春之间来回往返送货。

8时多,阳光穿过云层照射在大棚里,温度一下子升高了。剪花、除刺、分装……几位从一大早就开始忙碌的村民额头上渗出了汗珠。

“我们这几栋大棚里培植了近3万株玫瑰花,在这工作的都是村上的贫困户。”刘雪松说。

2018年,大岭村运用国家扶贫资金,建设了9栋大棚,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发展花卉种植,其中7栋大棚3900平方米种植了玫瑰花,一年可采摘8次,为贫困户长期稳定收益提供了保障。

“这些玫瑰花在当地没有销路吗?为什么一定要运往长春销售?”记者问。

“本地销售渠道也是有的,但是因为疫情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婚礼庆典暂停,这条用花渠道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影响。同时,也是为了能够卖个好价,才运到长春销售。”刘雪松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行业受到了影响,扶贫产业也不例外,但刘雪松依然对花卉产业充满了信心。

“我们从零起步,一点点摸索才建立起这玫瑰花产业,就像脱贫攻坚一样,脱了贫摘了帽并不意味着结束,还要带着乡亲走上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刘雪松说,村里的花卉种植产业也不能仅仅停留在种植上,要沿着产业链发展下去,这样才能让扶贫产业持久发挥功效。

今年,村里着重营造品牌效应,通过拍摄宣传照、微视频等在微信群及筹建的平台电子商务网站进行推销,并试探着与周边采摘园合作,引导游客到玫瑰园区游览参观,推广乡村短日观光游和“土特产品订单”销售,刘雪松说这既是个费脑筋又需要时间的工作。

“刘书记,花已经装满了,你来看看。”村民的一声吆喝打断了我们的谈话,车的后座椅和后备箱里装满了含苞待放的玫瑰花。

“很抱歉,这次就不能陪你们了,我得赶去送货了。”刘雪松说。“没关系,期待村上的玫瑰花大卖。”记者说。

9时多,寓意着爱情的玫瑰花踏上了去往长春的路程,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脱贫玫瑰”即将绽放为“脱单玫瑰”,继续讲述幸福的故事。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