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3-04 21:30:00    来源:
收藏

“疫”不误战 通榆县脱贫攻坚再发力

 

2019年,是通榆脱贫成绩最显著的一年。

这一年,通榆县脱贫攻坚35项指标全面完成、农村面貌明显改观,全县仅剩92188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5%

接过2019年的接力棒,2020年,作为吉林省脱贫攻坚重点县份,通榆县在年初的《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动员全县上下,再接再厉,继续攻坚,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两个精准一对一帮扶

通榆县目前全县未脱贫人口92户、188人,已脱贫2640648759人。脱贫监测户是7731569人,占脱贫人口比例分别为2.93%3.22%,边缘户18123727人。2020年将紧盯这些人口的致贫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帮扶措施。与此同时,包保干部将帮助贫困户开展庭院经济、引导和宣传医疗政策、协调解决点位不足。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收入的贫困人口,加大就业安置力度。向省人社厅申请100个临时公益性岗位指标,托底安置面临返贫风险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凡政府投资类1亿元以上项目都要设立50个扶贫特岗,还要通过各乡镇、村依托光伏收益增设岗位和协调企业招聘贫困人口等措施,积极促进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最终实现未脱贫户稳定脱贫,脱贫户永不返贫。

四个责任,压实三级责任体系

2020年,按照党中央提出脱贫工作五级书记抓落实的要求,通榆县将持续压实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领导责任体系,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

压实县级领导包保乡镇的包保责任。要求各包乡镇领导对包保乡镇脱贫攻坚工作负全责,统筹落实好项目实施、指标任务完成、因人因户施策等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坚持阵地前移,亲临一线指挥、调度,原则上仍然要每天工作在乡镇,特殊情况及时请假报备。

压实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要求乡镇党政领导继续坚持乡镇党政领导同责,配合各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排查,全面摸清本乡镇的任务底数和存在问题,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头,建立顺畅的工作机制,协调有序落实好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安排。要有针对性的落实好未脱贫户一人一策,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已脱贫户脱贫成果,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

压实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要按照工作职责,坚持高标准对指标进行逐村逐户逐人自查,切实做到底数清、任务明。要有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明确任务分工、完成时限等内容,集中人力、物力开展攻坚,确保各项指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压实村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直接责任。进一步明确村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职责,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逐户、逐人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包保、帮扶、档案建设等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村级脱贫攻坚指标任务。

六大工程,补齐短板再提升

2020年,通榆县将围绕工作重点,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抓巩固,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提升。

产业叠加带动工程,全面推进光伏扶贫、庭院经济、合作经营这三个项目的叠加覆盖,保障全县贫困户每年户均可获得稳定收益3600元以上。

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工程,加强村村通、屯内巷道工程建设和危桥改造的同时,对老旧供水管道进行维修,必保集中供水冬季冻堵、水管破裂等问题根本解决。

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程,全面推进172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大力实施村屯绿化,推进卫生厕所改造,强化生活污水治理等。

综合保障巩固提升工程,落实好低保、残疾人补贴、大病兜底、教育扶贫等政策,用政策保障贫困户顺利脱贫、不返贫。

党建促脱贫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适当增加发展党员名额。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村两委成员。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积极培养其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社会扶贫巩固提升工程。积极主动与吉林大学、浙江嘉兴对接,借助帮扶单位的智力、人才等优势,科学谋划双方对接项目,强化互补共赢。借助长春市绿园区省内帮扶契机,积极推介我县优质农产品,同时,积极引导动员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鼓励开展扶贫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帮扶与贫困对象需求有效衔接。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