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1-15 10:21:00    来源:
收藏

利刃扫黑 铁腕除恶

——镇赉县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黑恶不除,百姓难安。有黑必扫,除恶务尽。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镇赉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斗争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重拳挥戈、依法打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赉县共打掉2个涉黑犯罪团伙,共起诉73人,破案141起,查扣涉案资产2200万元,缴获枪支13支。其中,刘中正涉黑犯罪团伙案件,共抓获并起诉团伙成员16名,破案80起,查扣资产400万元,缴获枪支5支;以冯志伟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涉嫌6项罪名,扣押车辆5辆,冻结银行账户6个,冻结涉案资金3万余元。目前,案件由公安机关起诉至检察院。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40名。

齐抓共管,部署推进迅速有力

镇赉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穿于专项斗争全过程,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中央扫黑办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以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已召开(扩大)会议9次,工作推进会、调度会,以及县扫黑办工作会议83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9个工作组,发挥综合协调、推进指导等职能作用。全县30个成员单位和15个乡镇场与县委、县政府同步联动,均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全县范围内构建了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领导体系。明确县乡村三级和重点职能部门的职责,通过召开1次述职述责和2次集体约谈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8个重点乡镇、成员单位开展调研。全县上下形成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行动”抓专项斗争的工作氛围。

依法严惩,重拳出击持续发力

镇赉坚持“线索摸排、案件侦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四位一体推进,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

对标涉黑涉恶“十类行为”,明确乡镇场和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把“坐等线索”变为主动找线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发排查方案,对11个乡镇和13个重点部门及所属单位开展拉网式、滚动式排查。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线索456条,其中上级转交54条、县本级79条、无效线索323条,线索核查率达到91.44%

该县公安机关除打掉2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外,共立刑事案件397起,破获刑事案件2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2名。强力推进黄赌毒专项整治工作,出动警力876人次,清查955家行业场所、1655名从业人员,查封、取缔行业场所7家,处罚处置行业场所2家。累计破获黄赌毒案件11起,打处37人。县纪委下达监察建议6份。通过公检法机关对2013年以来涉及黄赌毒案件进行核查,共排查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及黄赌毒问题线索25件,已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立案审查调查5人,诫勉谈话1人。

设立扫黑除恶擎天柱宣传牌7处,城区和乡镇悬挂宣传条幅1700余条,各乡镇场安装围墙围栏宣传牌900余块,建筑围挡5处,全县张贴海报4万余份,社区网格员、各乡镇场开展入户宣传发放传单20万余张,印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3000余本,出动宣传车100余台次,发送手机短信8万余条,发放群众调查问卷5000余份。录制扫黑除恶广播音频,利用村屯大喇叭每天早晚各播放一遍。

综合施策,共同治理稳步推进

镇赉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全面净化基层生态,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持续整顿。

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带头包保,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工作任务,重点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建立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全县共清理受刑事处罚及有前科劣迹村干部86名。目前,因清理村、组干部而空缺的岗位已全部补齐配强,并举办3期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

行业乱象治理初见成效,在集中整治“黑车”问题上,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46台、超载车1061台次。在集中整治“市霸”问题上,对全县15项建设项目、25家相关企业进行了摸排,建立了工作台账、询问笔录台账。在集中整治非法取土问题上,查处涉案人员127人,扣押车辆54台。在集中整治非法“小额贷”问题上,查封小额贷公司1家、注销10家。在集中整治校园欺凌、校园贷问题上,发放宣传资料7500份,组织家访3022次,开展法制进校园400多次。在集中整治乱砍盗伐、非法狩猎问题上,查处案件8起、处理8人。在集中整治“黑彩”问题上,签订承诺书27份,处理违规投注站3处。在集中整治物业服务违法违规问题上,研制相关方案2个,追缴房屋维修资金980万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