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1-14 10:04:00    来源:
收藏

崛起于嫩江之滨——2019年大安市经济社会亮点扫描

嫩江环绕的大安。

嫩江湾入选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并被评为“全省十佳避暑休闲景区”。

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图为牛心套堡湿地。

穿境而过的长白快速铁路为大安带来了勃勃生机。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图为大安市先进村。

安广镇、大岗子镇分别列入全省第一批、第二批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序列。

全市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68家规模化合作社参与带户增收。贫困户庭院经济全覆盖,户均增收1300元以上。

大棚保有量达2.37万栋,棚膜经济面积30万亩,特色经济作物32.2万亩。

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8个,其中亿元以上20个、10亿元以上3个,产业类项目占比达66%

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建成规模均居全省第一,“风光”税收破亿元大关。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黄菇娘特色产业助力脱贫。

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粮食连年丰收。

孙颖慧 姜伟明 刘大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对于“嫩江明珠”——大安来说同样不平凡。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在这一年呈现出一个怎样的新面貌,交出一份怎样的新答卷,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

这一年,大安市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克难攻坚、破冰前行,经济运行健康平稳,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3%

全市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8个,其中亿元以上20个;

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80021万元,增长8.45%

……

成绩单上的一项项数据实实地落在了全市党员干部向着使命不断进取的初心里,落在了各项事业不断上行的曲线中,落在了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的笑脸上……

亮点一:尽锐出战、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全线告捷

“我发的万寿菊开花视频,收到了几百个赞!”联合乡红旗村村民张凤琴说。20198月,她家庭院里开满了金黄色的万寿菊,她发了小视频。这些菊花不仅可以观赏,还是生产工业色素的原料。花开季节,工厂的卡车开进村里上门收花朵。村民们小心摘下,卖4毛钱一斤。到10月,一共采卖9茬,收入500多元。张凤琴的故事是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而产业扶贫则是大安扶贫“组合拳”中的一角。

一年来,大安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整合涉农资金7.57亿元,夯实“五叠加一带动”。实现1677户、2915人稳定脱贫,剩余7个贫困村整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3%

整合资金和资源,聚力“五叠加一带动”。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策。大安市始终把推动扶贫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破除“等靠要”思想,致力构建“五叠加一带动”产业格局,确保贫困人口有稳定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推进种养产业叠加。加强对20162018年投入的3984栋大棚和近40万头畜禽管理,保证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增收效益,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2019年在太山镇投入涉农统筹整合资金970万元,新建棚膜园区1处,新建温室大棚26栋、蔬菜大棚30栋,通过资产收益扶贫的方式获得收益,并采取收益分红的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庭院经济叠加。连续3年发展庭院经济,重点发展万寿菊、黄菇娘、油葵等特色作物,落实“一村一品”庭院经济村202个。2019年,全市庭院经济种植户为24294户,其中贫困户16031户,种植总面积为855万平方米,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572万平方米,户均增收1300元以上。推进光伏项目叠加。全市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规模达16.33万千瓦。2019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光伏收益资金2722.5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平均分红约1400元,除光伏分红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外,收益还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扶贫等。推进生态扶贫岗位叠加。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利用生态护林员管护补助资金,2019年选聘800人贫困人口担任护林员,每人年收入5225元。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3332人,从事乡村保洁工作,每人年收入3600元。推进电商产业叠加。实施电商扶贫,建成1个电商产业园、1个电商物流园、17个乡镇物流中转站、8个线下体验店,229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2个特色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2019年仅黄菇娘就实现上行销售420万元,大安“黄菇娘”助力脱贫、登陆央视。推进经营主体带动。持续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培育支持力度,全市有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68家规模化合作社参与带户增收,其中,10家龙头企业共带动贫困户6653户,68家合作社共带动贫困户2988户。

紧扣民生和底线,抓实“五项保障”。始终把政策保障作为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本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和政策落地力度,盯紧致贫关键环节,构筑多重保障线。抓实教育保障。对就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大学等各阶段的贫困学生分类实施资助项目。2019年全年资助学生8845人次,资金634.6万元;落实国家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帮助183名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雨露计划”受益“中高职”学生927人次,已发放救助资金139.05万元;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抓实医疗保障。严格执行大病兜底“五道防线”,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等政策,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慢病门诊实际报销比例达80%。全市所有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建设标准、建筑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四室”分开,均配备合格的乡村医生,药品不少于80个品种。贫困人口分类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档案实现全覆盖。抓实住房保障。坚持“应改必改”的原则,积极破解部分贫困户不愿改造等复杂难题,2019年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改造危房184户,并通过投亲靠友、长期租赁、闲置农房置换等方式解决特殊贫困群体住房问题,实现安全住房率100%,百姓住得放心、住得温暖。抓实就业保障。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338人,其中域外就业1683人,就地就近就业655人;创建了8个扶贫车间,吸纳77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市共举办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班38期,共培训农村劳动力111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01人。汽车驾驶培训扶持15人。抓实兜底保障。落实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标准调高至3804/年,实现“两线合一”;截至目前,农村低保共有20398户、31423人,其中,建档立卡11250户、18040人分别占农村低保的55%57%,占全部建档立卡的61%54%。全年共为特困人员1630人发放保障金1005万元。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符合代缴条件的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发放两项补贴549.23万元,困难残疾人3896人次和重度残疾人2408人次享受补贴政策,保障和提升了残疾人生活质量。

依托政策和项目,实施“四大工程”。以“7+16+12”脱贫目标为导向,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上持续发力,为实现全面小康夯实基础。实施村屯环境整治工程。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826.48万元,按照“六清”标准加大整治力度,累计清理垃圾54.47万立方米、沟渠35.79万延长米、清理道路9196.7公里、造林绿化4886.15亩、美化村屯环境1445.2亩,实现全市村屯所有陈年垃圾清仓见底,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投资1.42亿元,在80个村、213个屯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建村屯道路、排水沟、路边硬化等项目。实施交通道路畅通工程。投资7570万元,完成建制村“畅返不畅”项目建设规模126.181公里,投资5849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建设规模83.551公里,实现行政村道路硬化率和通客车率两个100%,自然屯道路硬化通达率100%。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投资1.09亿元,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新打水源井76眼,村屯管网改造工程71处,新打分散式供水小井43眼,安装水质净化设备44台套。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集中式供水或分散式供水,且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均符合安全饮水退出指标要求。实施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加大农村电力和通讯设施建设,所有村屯均接通生活用电和动力电,所有贫困户家中全部通电,基本农田“井井通电”;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通讯设施村村通、宽带网络全覆盖,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223个行政村均有办公场所,均达到标准;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所有行政村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全部达到标准。

在稳步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在实施党建扶贫、驻村帮扶等基础上,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组织市乡村三级干部包乡包村包户,全体市级领导包保18个乡镇;乡局级干部担任包村责任领导;对94个贫困村和129个非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确定7001名党员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帮扶责任人,开展“点对点”全覆盖帮扶。认真开展“三级书记”遍访活动,保证了遍访工作效果。组织开展“2+7”专项行动、“三帮扶一推动”“千名干部驻百村进万户”等系列帮扶活动,切实推动各项问题解决和各项政策精准落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活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人士爱家乡创业创新热情,社会扶贫爱心捐款(物)超亿元。

亮点二:主攻项目、帮企纾困,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废矿物油综合利用、5万吨沙棘深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嫩江公路大桥主体及附属设施(大安段)全面完工。同华润、大唐等6家央企签订总投资205亿元的风电开发框架协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3亿元。始终把攻坚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招商引资和要素保障。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8个,其中,亿元以上20个、10亿元以上3个,产业类项目占比达66%。大安这片热土正在成为蕴藏商机的创业之地、奔涌希望的兴业之地、流淌财富的成业之地。驻巢才能引凤。“一区六园”完成土地收储121.6万平方米、土地平整45万平方米。风力发电总装机并网105万千瓦,光伏发电总装机并网38.33万千瓦,建成规模均居全省第一,“风光”税收破亿元大关。用电量被视为经济晴雨表。工业用电量首次超2亿度。“一保一金一池”累计提供担保贷款、“过桥”资金约12亿元。完成技改投资8500万元,风机叶片循环再利用等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启动实施。被列为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弘泰新能源、鸿源管业等两户企业被命名为“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2.6%。外贸进出口逆势飞扬,实现1137万美元,增长6%

亮点三:固本强基、“稳粮扩经”,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建棚膜园区3个,大棚保有量达2.37万栋,棚膜经济面积30万亩,特色经济作物32.2万亩。清理整治“大棚房”116个,守住“农地姓农”底线。新认证绿色食品11个、有机食品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农产品安全监测辐射15.4万亩、检测样本1.2万份,有效保障“菜篮子”安全。牧原2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一场完成投资1.4亿元;千万只白羽鸡全自动化养殖园区一期完成投资4500万元。大安灌区移交管理;西部供水、洮儿河治理和大安灌区应急退水等重点水利工程序时推进。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000万元,被评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省内交易2.03亿元、省外交易8.4亿元;土地“增减挂”交易额9000万元;土地“招拍挂”纯收益6259万元,土地交易创收近12亿元。安广镇、大岗子镇分别列入全省第一批、第二批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序列。

亮点四:做活旅游、繁荣商贸,第三产业厚积薄发

千里嫩水育明珠,塞外江南胜姑苏。20198月,中国大安嫩江文化旅游节期间,央视等50余家媒体纷纷报道,大美嫩江湾创下单日游客8万人(次)的纪录,活动期间累计入园人数达27.7万人,直接拉动消费近1亿元,全年域外游客达50万人次,实现了旅游搭台、文化唱戏、产业增势的目标。从昔日沉寂的老坎子到如今人气爆棚中国湿地生态旅游新地标,有赖于大安市持之以恒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交出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大安答卷”。特别一提的是,嫩江湾作为三年来全省唯一参加国家景观质量评审的景区,在众多知名景区中“突出重围”,入选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并被评为“全省十佳避暑休闲景区”。牛心套堡芦苇画获“第十三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金奖。鼎鑫市场年交易额达1.5亿元;欧亚商贸综合体落户大安;全市首个温泉宾馆主体完工;吉林西部首家综合电商物流园投入运营。征得全省唯一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项目,获奖补资金1500万元,成功打造1个“省级电商镇”、5个“省级电商村”,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全覆盖。物流“六站合一”运营模式在第十一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大会上作典型发言。12个特色农产品实现上行销售,线上交易额达6000万元。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44亿元和142亿元,存贷比达98.6%,金融机构有力支持经济发展。

亮点五: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生态质量明显提升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守护好大安的蓝天、碧水、净土。2019年,全市造林达3.64万亩,栽植沙棘8200亩,人工湿地修复26.2万亩。嫩江湾外滩护湿阻沙5.3公里、扩湖增湿8400亩。市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取缔;秸秆露天焚烧得到有效管控,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达到91%。狠抓河湖“清四乱”,清理建筑物99处、非法围堤160公里。市区污水处理厂实现提标改造;安广、两家子、大岗子三个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舍力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全市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城市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嫩江大安段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黏土红砖厂彻底取缔;查干湖(大安境)缓冲区内规模养殖场全部拆除,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时整改。

亮点六:多元投入、统筹推进,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我发现每次回家都有很多惊喜,快铁开通了,楼房更多了,绿地增多了、道路变宽了……”在京城工作的大安游子周宏兴感慨地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财政收入质量白城县市最优;政府性债务合理可控,债务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蛋糕”更多倾向民生,积极争取上级资金43.6亿元,全市公共财政支出49.3亿元,增长13.6%,连续四年民生支出超过90%,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新三馆”完成设计招标、土地征收;六中教学楼和寸草春晖康养中心主体完工;新客运站、疾控中心投入使用;市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营。棚改新征收130户,中心城区棚户区实现“清零”。拆除主城区旱厕47座。新修改造7条主次街路;建成街心游园13个,新增城市绿地16.5公顷,“国家级园林城”评审通过考核验收。组建五个街道物业公司,基本消灭“弃管小区”。全市医保基金支出2.37亿元;城乡低保金支出1.2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1174万元。就业是民生之本,连着千家万户。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获“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先进县市”。安全是民生大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始终坚持“周一大接访”制度,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案侦查涉黑犯罪团伙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团伙3个。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望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城”五连冠。此外,民族、宗教、审计、档案、通讯、红十字、退役军人和妇女儿童等项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亮点七:深化改革、转变作风,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抓实重点领域改革,圆满完成机构改革,获“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县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减免税费1.1亿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54证合一和30项证照分离。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150户,增长9.5%。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狠抓“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和行政许可项目承诺期提速60%以上,按时办结率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建议、提案57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政府会前学习成为常态。政务服务热线和市长公开电话“双线合一”,实现“一个电话解难题”。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政策性普发文件减少一半,连续五年获“全省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全省政务信息上报优秀单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机关作风持续改进,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大安市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白城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个中心、五城建设”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干劲、逢山开路的闯劲、久久为功的韧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更加幸福美好新大安而努力奋斗。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